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大理:提升社區黨組織組織力夯實城市基層黨建根基

2018年11月19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雲南省大理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過程中,著力將提升社區黨組織組織力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抓手,通過建強干部隊伍、強化統領協調、實施事項准入,扎扎實實抓基層、打基礎,使得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和作用不斷提升、城市黨組織協同意識得到增強、社區居民主人翁意識得到強化,城市基層黨建的根基愈加牢固。

加強班子隊伍建設,讓社區干部安心干、有奔頭。大理市將社區干部隊伍建設作為提升社區黨組織組織力的“牛鼻子”,通過完善和創新對社區干部的管理制度,將工作實績作為考核標尺,強化政策激勵,探索有效途徑把“能干的好人”選拔到社區黨組織書記崗位上來。31個社區黨總支書記中,老中青比例分別為51%、39%、10%,專科以上學歷佔84%,形成年齡梯次合理、良性循環的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每年安排一定數額,面向連續任職滿10年、工作出色、群眾公認的在職社區黨總支書記進行選拔,選拔出的黨總支書記在職期間享受事業人員經濟待遇﹔繼續完善從優秀社區黨總支書記中選拔公務員機制,已選拔4名為公務員,切實讓優秀社區干部安下心、干好事。通過組織系統性培訓,設立專業課程,提高社工隊伍素質,出台實的舉措,對通過考試並取得《社會工作者國家職業資格証書》的人員在換屆時優先考慮,對在職社區“兩委”成員取得“社工証”的,根據証書等級一次性提高生活補貼5%∼10%,全市已有10名社區干部“持証”,社區干部的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強化統領協調功能,讓社區組織有底氣、挑頭干。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過程中,大理市不斷健全完善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各方協作、群眾參與的城市基層黨建架構。在條件成熟的10個社區試點成立社區黨委,對6437名城市黨員推行“1+4”管理模式,即對社區黨員實行嚴格管理、對駐區單位黨員實行雙重管理、對“兩新”黨組織黨員實行挂鉤管理、對流動黨員實行動態管理﹔派出230名“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加強和規范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強化社區黨組織對社區人事安排的建議權和審核把關權,以及對本社區重要事項的決定權、領導保障權和管理監督權﹔開展機關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4300余名機關在職黨員參與進社區為民服務工作中﹔把對干部“德”的考察延伸到基層社區,將8名社區干部選聘為全市干部工作監督員,在市管干部考察過程中,考察組除在工作單位了解考察對象“德、能、勤、績、廉”各方面的表現外,還深入到考察對象居住地的社區居委會,征求社區黨組織和社區居民對其在八小時外道德修養、生活作風、社會交往、鄰裡關系、遵規守紀等方面的意見,一年來社區黨組織的統領協調功能得到提升,社區更加有力。

實施工作事項准入制度,讓社區服務減冗余、提質量。推進社區減負增效,在31個社區全面實行社區工作項目清單制,制定《大理市社區工作事項清單》和《大理市社區印章使用范圍清單》,建立社區工作准入制度。進一步明確應當由政府組成部門履行的法定職責,不再要求社區承擔,清理規范政府職能部門延伸到社區的工作機構、信息系統和加挂的各種牌子,以及要求社區組織出具的各類証明,明確了全市社區依法履行職責主要工作事項和依法協助黨委政府及群團組織主要工作事項共89項,社區印章使用事項13項,不再提供印章范圍的33項,實行“費隨事轉、事費配套”按審批程序報批的事項2項﹔除准入事項外,確需委托社區協助的事項,相關部門必須按照“費隨事轉”“人隨事走”的原則,安排一定經費或下沉力量,幫助和指導社區開展相關工作。通過制度建立與實施,社區黨組織得以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治理能力和服務質量不斷提升。

(蔡濤)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