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寶應:線上線下聯動 激發“紅色動能”

2018年11月19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寶應縣加強“線上+線下”黨建工作陣地建設,全面推進黨的組織、工作、服務和管理全覆蓋,有效地實現了線上線下“雙陣地”的互動互融。

線上織密“紅色網絡”,讓黨的組織包容多元。積極創新 “互聯網+黨建”模式,建成“荷鄉滴滴”黨建智慧平台,運用地圖、社交、支付等新技術,將1800多個黨組織和4萬余名黨員“一網相連”。一是精准邀約激活力。設計開發“寶應黨建地圖”,將實體黨組織虛擬映射在網絡上,通過呼叫“滴滴專車”的形式在公眾平台發布個性定制的組織生活“訂單”,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隨時接單,通過“下單—派單—搶單”形式構建開放式組織生活體系,實現線上“鍵對鍵”信息互聯與線下“面對面”資源共享有機融合。二是精心服務強管理。通過“一支部一終端、一黨員一賬號”,將黨員管理服務的內容推送到手機終端,設置黨員檔案、關系轉接、繳納黨費、民主評議、在線學習、互動交流、黨員關愛等服務功能,形成集查、管、用於一體的黨員動態管理機制。三是精細考核促規范。開設“黨組織工作”板塊,把全年黨建工作任務納入在線日常管理,通過任務指標在線發布、落實情況在線填報、考核評分在線反饋等方式,實行基層黨建工作全程紀實。同時,通過后台大數據一鍵分析活動開展情況走勢圖、黨組織對比圖、黨組織和黨員排名表等,實時研判基層支部黨的建設“健康狀況”。

線下厚植“紅色元素”,讓黨的存在常刷常新。全面實施黨建元素亮顯工程,真正將黨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一是開通紅色巴士。試運行寶應城區、柳堡鎮、射陽湖鎮等公交路線,通過在車廂外部噴飾、內部貼附式整體紅色元素,同時車載電視播放紅色視頻等方式,將黨建元素融入到公交車廂。採取“一車一主題”,設置黨的歷史、黨員加油、黨性修養、黨務知識、黨風廉政等五個主題,推動黨的聲音走向基層、走進群眾。二是揚起紅色之帆。建設功能定位明確、區域劃分合理的園區“紅色之帆”黨群活動服務中心, 目前開發區、安宜、氾水、魯垛等4個園區“紅色之帆”,已面向企業及黨員群眾免費開放。主要為企業提供教育培訓、會議辦公、休閑娛樂等服務,同時為園區黨員開展黨組織關系接轉、政策咨詢、幫困救助等服務,真正建設成服務企業的紅色溫馨家園。三是筑強紅色堡壘。啟動實施“旺家行動”, 有序推進集便民服務、醫療衛生、農村淘寶、文化娛樂等功能為一體的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建設。目前,縣管黨費已下撥190萬元,作為29家在建的啟動資金和15家已建成的獎勵資金。同時,強化國土、住建、規劃、文體等部門責任,在土地協調、規劃設計、設施設備、環境打造等方面予以扶持,切實減輕村級負擔,有效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寶應縣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