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汶上行政審批局:以“黨建+”激發政務服務活力

2018年11月19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汶上縣行政審批局牢固樹立“黨建+”理念,全面推行“黨建+”工作模式,堅持黨建引領,推動黨建與政務服務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層組織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工作優勢,實現政務服務科學化、規范化、便民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紅色動力”。

“黨建+窗口建設”。完善窗口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開展“窗口黨員亮身份”活動,創建優質政務服務黨建品牌。組織優秀黨員業務骨干學習行政審批標准化建設規范,對標浙江等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借鑒先進經驗,促進工作開展。對窗口工作人員進行服務禮儀方面的培訓,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熱情周到、貼心細致的服務。落實政務服務“三集中、三到位”制度,提高工作人員政治素養,創新業務辦理模式,強化服務意識,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店小二”“保姆式”服務。

“黨建+志願服務”。在服務大廳開展各類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為前來辦事的群眾和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志願服務者動態掌握大廳運行情況,及時協助群眾辦事。對在門口處停留的群眾,主動提供指引、咨詢服務,對行動不便的群眾攙扶至相關窗口,或通知工作人員到咨詢台處辦理。對群眾咨詢問題涉及各窗口審批服務事項的,就具體位置、申報材料、辦事程序、辦理時限、聯系方式等相關內容進行解答。提供愛心藥箱、失物招領、免費閱讀、免費飲用水、便民雨傘等。

“黨建+調研聚焦”。緊緊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著力尋找企業、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重點問題和難點問題。專門成立3個黨員專題調研組,分別從服務態度、業務辦理和群眾滿意度三個方面,採取現場交流、電話回訪、發放問卷以及走訪調研等多種方式,開展“大調研”。針對發現問題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時限,依據職能分工責任到人,進行整改。開展“三亮、三比、三評”和“假如我是服務對象”活動,比服務態度、比材料精簡,互相需找不足、查擺問題。

“黨建+深化改革”。以黨建引領審批改革,堅持“以群眾需求為中心”,嚴格落實上級關於“放管服”改革有關要求,對存在問題和不足立行立改,實施行政審批提速、營商環境優化等“六大工程”。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滿足企業、群眾“一次辦好”要求,推動行政審批便民化。通過進一步優化流程、精簡環節、縮短時限,政務環境明顯優化,服務效能明顯提升。全縣“零跑腿”事項達105項,“隻跑一次”事項達918項,所有事項承諾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75%以上。

(汶政宣)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