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以省級機構改革為契機
“五突出五強化”配強領導班子

2018年11月19日10: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五突出五強化”配強領導班子

江蘇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專門成立領導小組,穩妥有序、迅速推進省級機構改革工作。省委組織部緊緊圍繞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目標,充分運用“五突出五強化”干部選用機制,於近期全面完成領導班子調整配備工作。

突出崗位分析、強化以事擇人,增強干部調整前瞻性。把握“大框架”,繪制涉改部門編制劃轉和領導分工情況圖解,聚焦新組建、重新組建、職能優化和劃轉的41個部門,全面掌握機構設置、職能調整、領導分工情況,對哪些干部需要分流、應安排到哪裡去,做到心中有數。理清“總盤子”,制定涉改部門領導職數對比表,將擬核定職數與擬安排領導數一一比對,提前測算干部調配空間。定好“總標尺”,按照先定原則再定人選的思路,擬定平職安排為主、關心關愛干部等10條領導班子調整配備原則,細化人隨事走、職數消化具體舉措,著力解決人員劃轉、班子排名等難點問題,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有效提高干部調整規范性、公平性。

突出研判動議、強化多維比選,增強干部調整匹配性。把人頭盤清,依托領導干部管理信息集成系統,梳理近年來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任職考察等情況,調閱省委巡視報告和經濟責任審計報告,整理出可提拔重用、不可重用等6類干部名單。把崗位盤准,全面摸底排出省級機關正職空缺崗位、涉改部門空缺崗位等2類名單。把隊伍盤活,用近2個月時間分三輪聽取17名省委常委、副省長、省人大政協主要負責同志,47名廳局主要負責人意見,做到既充分聽取意見、尊重干部本人意願,又堅持人隨事走、人事相宜。

突出政治體檢、強化精准識人,增強干部調整科學性。嚴把政治關口,緊扣政治素質核心內涵,對新提拔正職人選探索開展任前“政治體檢”,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個維度設置體檢內容,經過個人的自我鑒定、民主測評會的群眾評議和相關領導的逐條評價,形成政治體檢報告,並結合干部在機構改革中是否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考實干部政治表現。突出專業素養,堅持實踐標准,既看干部干過什麼,又看干成過什麼,深入開展工作業績相關信息採集,憑實績說話,用事例証明,考准干部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注重全面考察,堅持讓知情人說知情話,既聽取分管省領導、所在單位領導意見,也重視同事評價、服務對象看法,摸清干部的活思想、活情況。實施差別考核,根據不同類型、不同崗位干部,形成側重點不同的考察內容,正職人選側重考察統籌全局能力、履行從嚴治黨責任等,副職人選側重專業素養、組織協調等,非領導職務人選側重工作閱歷、群眾認可度等。

突出結構優化、強化整體功能,增強干部調整系統性。優化正職結構,在省級機關淨減少10個正廳部門的情況下,專項提出正職調整建議方案,對兩個及以上部門合並組建的部門正職,優先從撤並部門正職中比選產生,同時拓寬視野范圍、統籌考慮各方面優秀干部,4名全新組建部門一把手中2名來自設區市。優化專業結構,對醫療保障局、退役軍人事務廳等專業性較強的領導班子,按照專業素養覆蓋核心業務的目標選配。優化來源結構,積極推動干部交流,75名省級機關領導干部實現跨部門交流,14名省級機關干部交流到設區市、企業、高校任職。

突出程序從嚴、強化責任擔當,增強干部調整原則性。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省委領導把關作用貫穿機構改革全過程,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人事安排原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4次專門聽取人事安排、機構設置情況匯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郭文奇召集15次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會議研究相關問題。堅持全面從嚴要求,嚴格執行“凡提四必”,前移審核關口,動議即審、該核早核,對重新任職干部進行“全面體檢”,全員征求省紀委意見,逐個核查個人有關事項,充分運用中央巡視反饋意見,2名干部被取消考察對象資格,3名干部轉任非領導職務。堅持關心關愛基調,採取分步驟、分層次的方式開展談心談話,逐步化解干部思想疙瘩。對涉及調整干部尤其是部門一把手,先由分管副部長談,談完仍有想法的由常務副部長談,思想仍想不通的個別干部再由常委部長談,將矛盾層層化解,將思想逐個理順。在機構改革中,共與152名省管干部、381人次開展談心談話。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在醞釀人事安排建議方案時,同步研究黨組調整建議方案,21家黨組及時設立,25家黨組(黨委)不再保留。

省級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后,一周內21個新組建及主要領導調整部門完成班子宣布和轉隸布置、75名交流干部全部送任到位,領導班子調整配備工作緊湊有序,配出了素質過硬、結構優良的領導班子,形成了勢如破竹、勢不可擋的改革局面,彰顯了公道正派、崇尚實干的用人導向,營造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政治氛圍。(通訊員 蘇組宣)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