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積極有序推進新時代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翁杰明

2018年11月19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積極有序推進新時代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新形勢下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一個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更大力度、更深層次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調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這是新形勢下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一個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充分肯定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目的、意義、地位和作用,為新時代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著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前進、不斷深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入新的階段,呈現出步伐加快、領域拓寬的良好態勢,創造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和顯著的成效。

梯次展開混合所有制改革各項試點。2014年,國務院國資委選擇中國建材集團、國藥集團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截至2017年底,兩家集團各自70%、90%的營業收入都來自混合所有制企業。2016年以來,國家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行業領域,先后選擇三批50家國有企業開展混改試點,其中中央企業28家。2016年8月,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正式啟動,目前全國已有近200家企業開展這一試點。通過各項試點,國有企業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方法,加快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起到以點帶面的作用。總體看,上述相關改革試點進展良好,達到了預期效果。

推進國有企業與其他所有制資本有序混合。通過各國有企業持續不斷努力,目前,國有企業主要優質資產都已實現混合。截至2017年底,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54.5萬億總資產中,大約65%已進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幅明顯﹔地方層面,一些省份的國有企業,超過45%的總資產已進入上市公司。除了提高混改廣度外,各國有企業還從更好面對市場的角度出發,大力提高貼近市場一線、充分競爭企業的混合程度。

創新使用多種方式途徑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制上市是規范發展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式。國有企業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上市模式、發行比例,通過上市實現混改﹔或在上市后以定向增發等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優化股權結構,規范公司治理。除了改制上市外,國有企業還通過股權轉讓、增資擴股、合資新設等方式,引入在業務、技術、管理等方面具有協同作用的戰略投資者,做到互補互促,並實現國有資本有進有退。通過市場化重組等方式,圍繞國有資本布局和企業發展戰略,以雙方自願互利的市場化原則入股非國有企業,支持民營經濟發展。通過基金投資方式,各類所有制資本共同出資成立股權投資基金開展項目投資,撬動社會資本,引導資本投向,增強資本流動性,促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

著力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績效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國有企業堅持“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混改企業經營狀況總體明顯改善,在整體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情況下實現企穩回升、持續增長。從混改的典型企業看,中國聯通等企業混改后實現了經營業績大幅改善、經濟效益顯著提升。

對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幾點認識體會

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重點也是難點,一定要把准方向,抓住關鍵。要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完善制度、保護產權,嚴格程序、規范操作,宜改則改、穩妥推進”的基本原則,重點把握好相關要求,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實現各種所有制經濟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就是要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做到更好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始終堅持國有企業和其他所有制企業互利共贏,既要大膽“引進來”,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也要積極“走出去”,支持國有資本幫助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實現平等互利、優勢互補,達到雙贏效果。

始終堅持“三個有利於”,不斷鞏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企改革“三個有利於”的重要論述,確立了新時代國企改革的價值判斷標准,具有鮮明的改革指向性和現實針對性。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要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堅定不移把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要確保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動搖,公有制主體地位不動搖,不斷鞏固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始終堅持產權變革與體制創新相結合,增強微觀市場主體活力。要充分認識增強微觀市場主體活力的極端重要性,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堅持強化激勵增強活力,著力完善體制機制,改變“混和不混一個樣”。國有企業改革不能隻講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講推動國有企業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既要引資,更要引制,要有效發揮改革的乘數效應。要合理確定混改企業的股權結構,保障非國有股東的平等權利,真正實現利益有序制衡﹔要規范各治理主體之間的權責關系,真正做到定位清晰、權責對等、運轉協調、制衡有效,不斷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要推動企業進一步轉換經營機制,強化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更大程度釋放企業的市場活力。

始終堅持以管資本為主,切實轉換對混改企業的監管方式。混改后的企業在股權上實現了多元化,不再隻有單一的國有股東,監管方式也要隨之進行調整完善,從傳統的對國有獨資公司監管模式轉為多元股東管理模式。國資委要以管資本為主,提高監管效能,提升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保障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各治理主體要按照《公司法》規定,行使相應職權。國有股東通過股東會行使股東職權,並通過向董事會派出董事表達股東意願,不干預企業日常經營活動。要進一步厘清政企邊界,使混合所有制企業更好地與市場經濟融合。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把好改革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國有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堅持兩個“一以貫之”,企業黨組織總攬全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正確處理好企業黨組織與其他治理主體之間的關系,加快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要堅持“四同步”“四對接”,黨的領導融入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公司治理,確保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聚焦重點,統籌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國有企業在跨越關口、邁向高質量發展方面,要積極發揮引領和表率作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戰略高度認識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中心地位,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實際行動推動落地落實,按照“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聚焦重點,統籌推進,大膽務實向前走。

緊密結合企業功能定位,分類分層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針對商業一類、商業二類的不同情況,合理確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節奏、進度和途徑。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要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優化的要求,實現合理進退。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要進一步深化,用好用足配套政策。地方國企根據中央政策文件要求,區分不同情況,從實際出發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針對企業的不同層級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既要重點引導在子公司層面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要探索具備條件的企業在集團公司層面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還要統籌規劃,避免因企業內部層層股權多元化加大管理難度。

全面結合各項試點工作,統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隨著國資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基本定型,改革路徑和框架都已基本明確。各項改革各有側重,又有內在聯系,要統籌把握好內在聯系和工作節奏,相互借鑒,相互促進,系統協調推進,從而更好放大國企改革乘數效應,促進改革落到實處。要統籌開展各項改革試點,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中要推行落實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企業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員工持股等試點,促進混改機制落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也要重點推進所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強資本流動性,促進組織框架和運營模式不斷完善。“雙百行動”企業要積極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各類資本促進企業發展,綜合利用好改革“工具箱”和“政策包”,打好改革“組合拳”,培育國企改革“企業尖兵”。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點要將混合所有制改革列為重點內容,加強基礎關鍵領域改革協同,促進區域國企改革綜合施策,推出有利於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體措施,打造國企改革“區域高地”。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東北地區中央企業綜合改革等試點中,也要統籌考慮、重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保質保量地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先進范例。

持續發力,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重點領域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一直是國有經濟為主體地位。加大重點領域改革力度,在“三個有利於”前提下引入更多非公有資本,有利於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敏,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切實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取得實效。要進一步提高重點領域開放力度,向非公有資本有序擴大開放的領域和范圍,增加開放的廣度和深度﹔要切實增加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企業數量,選取更多企業開展試點﹔要擴大試點企業的規模和層級,選取一批層級更高、規模更大的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試點,使得改革力度更大,效果更明顯,影響更深遠。

切實強化激勵增強活力,實現混改企業高質量發展。增強國有企業內生活力,調動各層級干部職工積極性,關鍵是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要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的原則,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要認識到“強化激勵”在整個國企改革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原則的激勵機制,加快工資總額管理制度改革,統籌用好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劃、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舉措,合理拉開內部收入分配差距。要充分發揮不同所有制戰略投資者、戰略合作者的商業智慧,發揮在產業布局、技術研發和市場渠道等方面的優勢,聽取各方聲音,共同推進企業發展。要切實保護各類所有制的合法權益,科學依規進行資產定價。

(作者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