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開展基層黨建三年“回頭看”
在真火淬煉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趙國良

2018年11月16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回頭看”,是為了更好、更快、更優地往前干。2016年以來,大理州按照省委及省委組織部部署的36項重點任務,全力推進基層黨建“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38項重點任務落實 。經過三年堅持不懈的抓基層打基礎,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為大理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由於主客觀因素,全州基層黨建離省委、州委尤其是省委組織部的要求,還有一些差距,很有必要對三年來的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一次全面審視,防止“猴子掰包谷”現象發生。對此,我們提出基層黨建三年“回頭看”工作,從2018年9月起至2019年2月底,用半年時間全面開展“回頭看”,在突出問題導向中進一步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對三年基層黨建工作進行再填壓、再夯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要在總結完善中“回頭看”。總結完善,其實就是從過去的成功做法中發現規律性,把好的成功的做法固化、常態化。省委部署實施的基層黨建“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項戰略性工程、系統化安排,是對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不斷深化、層層推進的系統性工程。開展“回頭看”,就是要系統全面地對“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工作布局、方法路徑、目標效果進行全方位總結,為“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做好充足的准備。要認真總結聚力服務的戰略布局。“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在謀篇布局上把突出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作為主攻方向,把服務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全面小康作為最鮮明主題,從政治站位上體現出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戰略思維,找准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正確方位。要認真總結分類實施的工作思路。“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對農村、社區、機關、國企、學校、“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分領域、分階段作出部署要求,在緊跟新時代新思想、層層遞進中攻堅克難,體現出抓基層黨建工作既注重“面”的統籌,又注重“點”與“線”的突破的工作思路。要認真總結項目化的工作方法。“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確定的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需要多個部門合力攻堅,不能大而化之,要有項目化意識,注重資源、資金的統籌整合,把工作任務細化分解成若干子項目,落實到每個責任部門,如同產品生產一樣,每個部門負責一段“流水作業”,以產品計件的“小成”促成整體項目的“大成”。要認真總結強優補短的工作理念。從“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的工作部署看,省委對基層黨建工作的安排是一個補短板、揚優勢,層層遞進的過程,抓基層黨建就要有“釘釘子”的精神,把每一項工作抓實抓細抓鐵有痕,實現工作質量“螺旋式”上升,絕不能“蜻蜓點水”“原地打轉”。要認真總結工作推進的成效成果。效果導向是我們抓工作的一個重要檢驗標准,要系統總結“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取得的成效,對照任務清單列,在縱向比、橫向比中實事求是把成果成效展現出來,把典型經驗宣傳總結出來,在成效成果中汲取經驗,找到規律,指導新的實踐。

要在問題導向中“回頭看”。突出問題導向,是我們黨傳承下來的一條重要工作經驗和方法。問題就是實際、就是方向、就是靶心。隻有從問題入手,工作才有“標靶”,才能有的放矢。“回頭看”不僅要總結成效,更要在找問題、抓整改上下功夫,尤其要抓好主觀上沒落實好的方面。要建台賬。對照三年工作任務清單,建立基礎工作台賬,對照清單一項一項作梳理,把已經做的、正在做的工作項目梳理清楚,看是否有漏項缺項弱項,對遺漏的、缺失的、反彈的、推動慢的要及時制定單項工作方案,集中力量打攻堅戰、殲滅戰,補上“欠賬”。要找問題。地域不同,工作基礎也不盡相同,要在對比中找問題,把弱項搞清楚,把個性問題排查出來,見人見事、逐項列舉,要對照“問題清單”認真梳理共性問題和老大難問題,及時研判,找准問題症結,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辦法措施。要挖根源。問題的存在有些是客觀,有些是主觀原因造成的。要把“回頭看”作為一次作風檢驗,對照職責、對照任務、對照標准進行一次作風“洗禮”,認真剖析工作漂浮、虛化、畏難、推諉、散慢等問題,以“回頭看”促作風轉變。要嚴督查。要加強工作督查,目前,大理州專門成立了6個“回頭看”專項督查組,以摸清實情、聚焦問題為重點,採取“先沉后浮”的方式,對縣市黨委和州屬黨(工)委“回頭看”情況進行專項督查,既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通過督查,把責任再壓實,把工作再壓緊,並從面上對全州基層黨建三年“回頭看”工作進行全面分析研判,避免“回頭看”成為“一陣風”。要抓整改。發現問題不能聽之任之,要立行立改。開展“回頭看”不僅要開列“問題清單”,還要對症下藥開出“整改清單”,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人,以“挂圖作戰”和“銷號處理”的方式一項一項去推動落實,不見成效不收兵,確保“回頭看”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要在真火淬煉中“回頭看”。“回頭看”不是簡單的工作回顧,更不是走過場秀一秀,而是一個“真火淬煉”的過程。隻有去除雜質,不斷淬煉,基層黨組織這把“利刃”才能堅強有力。要提純度。就是要實事求是評估工作,對成績不夸大、不虛定,既要對照工作清單看進度,更要深入基層中去求証,運用查閱資料、核對台賬、實地調研等綜合方式,通過“六看”,即:看責任落實情況、看項目推進情況、看典型培樹情況、看經驗推廣情況、看短板弱項情況、看機制健全情況,把“虛”的水分擠掉,還原事物本真,確保“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三年工作落細落小落實。要淬真火。淬煉,是一個不斷鍛造的過程。基層黨建三年成效如何,關鍵要靠實踐檢驗。要把基層黨建成效放到洱海保護、脫貧攻堅、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等重大任務、重點工作中去考量,特別是要結合大理州委在深度貧困地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中開展的“頂在前面 干在難處”黨建扶貧“雙推進”專項行動,重點看基層黨組織的領導組織作用發揮情況、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履職情況以及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情況,以實際工作檢驗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