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

楊亞林

2018年11月16日10: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

●加大在農民專業合作組織、農業產業協會、產業鏈等新建黨組織力度,實現黨的組織無處不在、作用無處不發揮,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

●把脫貧有招、脫貧有法、脫貧有效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讓脫貧攻堅實績突出的干部成長得快、發展得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越是進行脫貧攻堅,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脫貧進入攻堅拔寨階段,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切實加強黨的建設,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聚焦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攻堅動力,匯聚起萬眾一心抓脫貧的強大動能。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織牢農村黨的組織體系,鑄造脫貧攻堅主心骨。“幫錢幫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織密建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不斷增強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把黨在貧困地區的執政根基筑得更牢、戰斗堡壘建得更強,使其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心骨”。要以實施“支部規范年”為抓手,緊緊圍繞“領導班子強、服務功能優、扶貧措施准、脫貧成效好”目標,深入推進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工作。加大在農民專業合作組織、農業產業協會、產業鏈等新建黨組織力度,實現黨的組織無處不在、作用無處不發揮,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注重從農村致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返鄉農民工、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和大學生村官等群體中,把有奉獻精神、能吃苦耐勞,敢打勝仗、能打勝仗的優秀黨員選配到村黨組織班子中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充分調動農村黨員脫貧攻堅積極性。要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健全完善村干部崗位補貼、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和脫貧攻堅專項獎勵等工作機制,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確保基層有錢辦事、有人管事、有場所議事。

強化政治擔當,有效激勵廣大干部大顯身手,錘煉脫貧攻堅生力軍。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脫貧攻堅越往后越艱巨,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進一步強化各級干部的政治擔當,努力鍛造一支敢擔當、善作為、能攻堅的脫貧攻堅“生力軍”。注重把機關“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骨干派下去,進一步完善選派優秀處級、科級干部到貧困縣、貧困鄉鎮挂任領導干部,選派優秀干部駐村擔任“第一書記”(工作隊長)等機制,實現各級各類干部結對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覆蓋,有效團結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要進一步強化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管理,以理想信念教育為重點,教育引導脫貧一線干部“走心才能走紅,接地氣才能聚人氣”,增強干部隊伍脫貧攻堅責任感和使命感。科學改進干部考核評價方式,對不合格的駐村扶貧干部及時召回,重新選派。要認真落實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使用干部和干部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辦法等政策,牢固樹立在脫貧攻堅一線選拔干部的鮮明導向,把脫貧有招、脫貧有法、脫貧有效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讓脫貧攻堅實績突出的干部成長得快、發展得好。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大力選拔優秀鄉鎮事業編制人員、村(社區)干部和大學生村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不斷激發基層扶貧干部“願為”思想自覺、“有為”激情干勁。

突出政治引領,著力破解制約貧困無形枷鎖,激發脫貧攻堅內動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升貧困群眾致富能力是基礎,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是關鍵。要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艱苦奮斗、自力更生,增強自主脫貧意識,消除“等靠要”思想,不斷激發內生動力,提高脫貧致富能力,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筑牢教育動員群眾陣地,把黨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宣傳下去,把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收集上來,把黨的初心、黨的主張、黨的恩情轉化為群眾對黨的高度認同,增強脫貧攻堅行動自覺和思想自覺。要以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依托打造整體出列平台,按照貧困地區黨組織主導的專業合作社全覆蓋、合作社實體產業全覆蓋、合作社吸納帶動貧困群眾全覆蓋工作要求,探索實行“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支持貧困村黨組織牽頭領辦創辦專業合作社,把基層組織動員起來,把黨員發動起來,把貧困戶組織起來,推動貧困地區群眾組織規范化、產業發展規模化、社會生產組織化,共享合作社發展成果。要以“培訓+轉移”為抓手搭建增收致富橋梁,緊緊抓住“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六大戰略”實施和東西部對口支援扶貧協作機遇,加大貧困村勞動力技能培訓和轉移就業工作力度,進一步深化粵滇勞務合作,通過訂單培訓、定向轉移、就地吸納、政府引導等方式,有效拓寬農村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增收致富渠道,不斷提高貧困群眾自主脫貧能力。

(作者系雲南省昭通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