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隴南市:黨建引領促振興

2018年11月16日09:4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促振興

“通訊靠吼,交通靠走,靠天吃飯,廣種薄收。”這是昔日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裕河鎮鳳屏村貧困面貌的真實寫照。

“鳳屏的氣候非常適宜茶樹生長,村黨支部決心帶領全村群眾種茶樹,但當時許多群眾不願意。”鳳屏村黨支部書記黃永有說,自己就率先種植示范,讓群眾看到效益,村黨支部又順勢多次進行動員鼓勵,激發了群眾種茶熱情。如今,茶產業已成為全村的支柱產業。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隴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楊郃說,為了給決勝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隴南市啟動實施了以推進“黨委管村、干部幫村、能人治村、產業富村、人才興村”為主要內容的“五推進工程”,將集中利用3年時間,全面提升農村黨組織的引領力,把村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帶領群眾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

建強基層組織,鄉鎮黨委是關鍵

“抓黨建促脫貧、促鄉村振興,鄉鎮黨委是關鍵。”隴南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隴南大力推進“黨委管村”,實行鄉鎮黨委班子成員分片包村制度,定期督查考核村級黨建工作。同時,隴南還強化駐村幫扶工作力量,幫助農村建強基層組織。

“我們鄉黨委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兩當縣雲屏鄉黨委書記馮紅波說,雲屏鄉黨委向全鄉每個村黨支部都選派了一名黨建指導員,在每個支部確定了一名黨建骨干,不斷完善“一崗雙責”工作機制,實現了鄉村干部由“單一型”向“復合型”、由“經驗型”向“創新型”、由“粗通型”向“專家型”的“三個轉變”。

2017年8月,趙亮被選派到文縣范壩鎮高橋村任“第一書記”時,高橋村黨支部呈現的狀態是軟弱渙散,作用發揮欠佳,同時村裡一些群眾有“等靠要”思想,正氣不彰。面對村黨支部及村子發展現狀,他決心從建強組織這個關鍵環節入手,改變村黨支部“‘主心骨’不硬、群眾不信任”的局面。

“進村工作第一步,我的選擇是親力親為帶著干。比如,在低保評定等工作中,我帶著村干部嚴格走程序,邀請群眾積極監督,全面走訪申請者。在這一過程中,村黨支部的議事決策程序也逐步得到了規范。”趙亮說。

如今,高橋村在村黨支部的引領下走上了“黨支部+合作社+企業+貧困戶”的發展之路,原本想外出打工增收的幾名村干部在趙亮的引導下留在村裡籌資辦起了茶廠,帶動17戶貧困戶抱團發展。同時,村黨支部還將兩名能人吸納進“兩委”班子,村班子結構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

隴南基層干部普遍認為,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隻有選優配強村級黨組織班子,推進“能人治村”,鄉村振興才會有希望。

西和縣石峽鎮潘灣村曾經是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這幾年,潘灣村的發展是一年一個台階。”村黨支部書記潘倉平說,由村黨支部牽頭,探索建立了“黨支部+龍頭企業+村集體”的模式,引進投資成立了西和巧鄉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實現了村集體經濟零突破。當前,潘灣村正依托自然風光、歷史文化遺韻等優勢,大力培育鄉村休閑旅游。

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農村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重要保障。自“五推進工程”實施以來,隴南市全市各縣區積極結合農村“三變”改革,由鄉鎮黨委和駐村幫扶力量指導幫助村黨支部,在每個村選好富民主導產業,因地制宜創辦專業合作社,按照“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貧困戶)+電商”的模式,用集體經濟發展基金、土地等資源控股或入股,動員農戶、貧困戶入股,為貧困戶無償配股,實現黨支部領導、合作社運營、村集體控股分紅、農戶和貧困戶持股增收。為此,隴南市將扶持110個村黨支部創建集體經濟發展示范點,為全市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基層組織搭台,人才唱“大戲”

“村裡來了大學生村官,電商做得紅火,解決了我們村裡土特產銷售的大難題。”記者在隴南市武都區洛塘鎮和平村採訪時,村黨支部書記尹清朝說。村委會副主任武宏是選聘到村裡任職的一名大學生村官,他到村任職后,發現農戶家中普遍有土蜂蜜、山野菜等優質山珍土特產,但始終沒有一個好的銷路。經過深入調研,武宏建議村裡走電商扶貧路子。

涉足電商之初,武宏自己注冊了網店,幫助群眾銷售香菇、木耳、土蜂蜜等土特產品,效果不錯。隨后,在和平村黨支部的支持下,武宏成立了和平村寶農產品銷售有限公司,創建了“和平村寶”特色農產品品牌。

目前,和平村寶品牌現已開發了10種特色產品,2017年為村集體創造經濟純收入2.78萬元,預計2018年底村集體收入增加8萬余元。

武宏是隴南市眾多農村實用人才的縮影。隴南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隴南將通過實施“五推進工程”,進一步完善農村人才的培養機制,著力培訓鄉土人才,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退伍軍人、外出務工人員等人才回鄉創業,帶動農村發展。為此,隴南將在每個村選拔3-5名各方面的技術能手,集中培訓,使他們發揮傳幫帶作用,幫助群眾掌握實用技術,增強他們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記者吳曉燕魯明)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