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進一步厘清互聯網黨建概念

孫林

2018年11月16日09: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進一步厘清互聯網黨建概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當前,在黨建研究領域,互聯網黨建無疑是一種新興的黨建形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把握互聯網發展的時代脈搏,站在黨長期執政的戰略高度,擘畫和推進互聯網黨建工作。中國互聯網黨建實踐進入大發展、大繁榮時期,涌現出“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大數據黨建、微黨建、黨建雲、計量黨建等各種新實踐。實踐新發展激勵了相關理論研究,也催生出諸多互聯網黨建的概念,其中,互聯網黨建和互聯網企業黨建的概念需要進一步厘清邊界。

互聯網黨建是一個復合、復雜的概念集合,這個集合目前可以梳理出三個概念集。

一是從技術角度看,互聯網黨建就是利用互聯網技術對黨建工作進行“剛度等代”、升級再造,提升效率,簡言之,就是黨建信息化。這種互聯網黨建形態,目前有三個發展階段:第一個階段:Web1.0黨建,Web1.0黨建將互聯網視為現實空間的鏡像,把現實空間很多黨建和黨務工作直接搬到網上,促進了黨務公開、提高了宣傳績效、增強了溝通效率等。第二階段:Web2.0黨建,諸多地區、行業、部門、單位黨建主體開啟Web2.0黨建,有的在新媒體上設立公共賬號,傳播信息、展示形象、加強互動,有的在PC端特別是移動端建設黨建信息系統,把黨員教育、黨員發展、黨費收繳、黨員管理、黨務考核等納入系統,借助網絡信息技術手段規范和創新黨建工作。第三階段:Web3.0黨建,以大智移雲提出為起點,諸多黨建主體探索利用大智移雲技術和邏輯,進行大數據黨建,將黨務與大數據深度結合,構建智慧黨建運行管理模式,目前還在探索之中。互聯網黨建三個發展階段不是截然分開和前后繼替的關系,而是“三期疊加”,加上前互聯網時代的傳統黨建,現有黨建形態應該是“四期疊加”。

二是從思維角度看,互聯網黨建就是利用互聯網思維改進黨建工作模式、流程的黨建新形態。從歷史上看,技術對政治的影響,無不沿著從工具到工具思維的進路,最終沉澱為政治文化,互聯網也不會例外。互聯網對黨建的影響是全方位的,而其起始進程則源於互聯網技術工具帶來的震撼,政黨在自身建設領域採用“剛度等代”方式+互聯網,以期通過“傳統為體,網絡為用”方式實現與時俱進。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和深廣擴散,技術工具對行為體思維和組織意識形態的塑造作用越來越強,黨建傳統在互聯網時代面臨“近百年未有之變局”,由技術工具自生的技術思維即互聯網思維,對黨建的倫理、理論,乃至實踐工作都產生了極為深刻的影響。政黨轉以“網絡為體,創新為用”實施“互聯網+黨建”““互聯網××黨建”抓機遇、應挑戰,用互聯網技術、邏輯,特別是互聯網思維重新審視和改造傳統黨建工作,成為一種黨建新形態。

三是從對象角度看,互聯網黨建就是“互聯網+”跨界縱向進入黨的中央、地方和基層組織,橫向進入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團體、社會中介組織、人民解放軍連隊和其他基層單位所形成的黨建新形態。這其中,又以互聯網企業黨建為主要形態。就互聯網企業黨建而言,一般按照所有權性質進行分類,即分為國有互聯網企業黨建和非公互聯網企業黨建。在這種情況下,互聯網企業黨建實際上是國企黨建和非公黨建的混合形態,質言之,是兩種不同的黨建樣式集合。而在實踐中,無論是黨建工作部門還是學界,在談及或論及互聯網企業黨建時,往往指稱的都是非公黨建,並將互聯網企業黨建作為非公黨建的一種新形態。

概言之,互聯網黨建既是互聯網技術、思維發展的產物,也是黨的建設與時俱進的產物,其在理論和實踐中歧分為互聯網技術、思維以及企業黨建,應該進一步厘清,才能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過程中,更精准地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促進互聯網黨建更好、更快、更科學的發展。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