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強化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
動真碰硬,寫好巡視整改答卷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1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省委將擔負起整改主體責任,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抓緊制定整改方案,逐項明確具體整改措施、責任領導和單位、整改要求和整改時限,確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徹底、改到位,決不允許‘新官不理舊賬’,決不允許層層推責卸責,決不能讓問題‘擊鼓傳花’。”在今年7月舉行的中央巡視情況反饋會議上,作為巡視整改的第一責任人,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作出上述表示。

自7月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湖南省委反饋巡視意見以來,湖南省委高度重視,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全面落實整改任務,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強化政治擔當,扛牢整改主體責任

“強化政治擔當、堅持精准精細、嚴格督查問責,確保交出巡視整改的合格答卷……”7月30日,湖南召開十一屆省委第六次全體會議,重點部署巡視整改工作。

湖南省委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省委書記杜家毫任組長,省長許達哲、省委副書記烏蘭任副組長,其余常委為成員,扛牢巡視整改主體責任。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有的領導干部仍走大拆大建搞大項目的老路,有的解決征地拆遷、環境污染等問題不力。”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的首個問題,振聾發聵。

對此,湖南省委常委會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列為重要議題,下發《關於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級各單位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通過進一步深入學習,大家紛紛表示,必須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貫穿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切實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問題整改應以上率下、突出“關鍵少數”。對重點難點整改事項,省委領導帶隊深入相關責任單位和地市進行指導、督辦。同時,湖南還成立巡視整改督查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巡視整改的監督檢查。

“對具體個案問題緊盯不放、挂條拉賬,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在整改中,湖南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巡視反饋的6個方面18個具體問題,聚焦6個專項檢查和專題調研報告指出的問題,全面建立台賬,逐一分類研辦,確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著落。

筑牢主陣地,把意識形態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湖南廣播電視台“過度娛樂化”,是這次中央巡視反饋指出的問題之一。

“必須不打折扣地堅決整改!”在省委領導督促下,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猛藥去疴,出重拳、動真格,制訂了《堅持新聞立台防止過度娛樂化問題的若干規定》,誓要摘下“過度娛樂化”的帽子。

晚上8點黃金時段,《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新時代學習大會》《為了人民》《奮斗新時代》等10多個新聞大片陸續登陸湖南衛視,《我的青春在絲路》《技贏未來》等展現“中國故事”的紀錄片被編排進了黃金時段……經過整改,群眾感到,湖南衛視頻道的氣質面貌發生了變化:綜藝娛樂類節目比重明顯降低,新聞、公益類節目明顯增多。

“真心感謝你們,這三天就讓我們茶農今年的脫貧任務提前完成啦!”11月1日,江西宜春市袁州區的基層干部群眾來到湖南衛視送錦旗,特別致謝《快樂大本營》公益環節《心願樹》。“一個小小的心願樹推薦環節,播出后兩三天就收到上萬個訂貨電話,農民們形容‘電話打爆了’,這是我們作為主流媒體應該發揮的作用。”湖南衛視頻道總監丁誠說。

“省委出題,黨報發聲。”湖南省委充分利用理論宣傳這一黨的宣傳工作“主聲部”,指導湖南日報充分發揮黨報社論在輿論中的旗幟引領作用。從7月30日起,湖南日報連續刊發《湖南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創新》《把扶貧開發作為加快民族地區發展的重中之重》等10篇社論。湖南日報還圍繞“守好網絡輿論陣地”“反對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不切實際現象”等議題,連續刊發“晨風”系列評論15篇。

無論是系列社論還是“晨風”系列評論,都緊緊圍繞黨委和政府關心的大事要事,直面民生領域的短板痛點,言之有物、有理、有情,網民紛紛點贊:“這樣的論述不說教、不矯情、接地氣,我們願意聽、聽得進!”

不激濁揚清,無以正視聽。除了旗幟鮮明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外,在面對大是大非問題時,湖南勇於發聲、敢於亮劍,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馳而不息反“四風”,力斬“提籃”黑手

汝城,一座湘南小城,這裡是長征路上“半條被子”精神的發源地。

然而,在中央第八巡視組下沉調研時,卻發現汝城為了所謂的政績,罔顧國家級貧困縣的實際,大規模舉債修建一大批“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整改就是‘排毒祛病’!”現任汝城縣委書記黃四平說。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汝城迅速矯正政績觀,以“民生”換“民心”,確保“舊賬”改到位、“新賬”決不欠。

以辦公用房為例,汝城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個標准”改到位,糾正違規配備使用辦公用房面積約10萬平方米,騰退的住房用來辦學校、醫院、停車場等。如今,再次走進汝城,學校變“大”了,停車場變多了……

曾幾何時,“一桌餐”等無証無照餐飲隱藏在湖南的居民小區、商業樓宇、私人會所等,甚囂塵上。“‘一桌餐’並不是簡單的吃喝問題,看似‘毫無問題’的一桌飯菜,穿上了‘隱身衣’后成為公款吃喝、違規吃請的場所,這也正是巡視組指出的‘四風’問題。”湖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傅奎表示。

持之以恆糾“四風”,必須向“一桌餐”開刀,湖南立馬行動起來。以長沙市為代表,工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稅務等職能部門“挺在前面”,嚴肅查處“一桌餐”的違規經營行為﹔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少數”,緊盯重點場所,緊盯重要節點,對利用“一桌餐”公款吃喝、違規吃請的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從源頭上鏟除“一桌餐”的生存土壤。

在中央巡視反饋中,有一處引起輿論廣泛關注:一些地方利用領導干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插手工程項目,“提籃子”謀取私利問題突出,嚴重污染了當地政治生態。

“提籃子”是湖南方言,意指利用領導干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在公共資源交易、房地產開發、財政項目資金分配等領域充當中介,以居中斡旋、提供幫助等方式為他人謀利的行為。

“提籃子”是一出典型的官商勾結雙簧。9月10日,湖南公布《關於禁止利用領導干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提籃子”謀取私利的規定》,要求領導干部不得以指定、授意、暗示、批條子、打招呼、請托說情、提出傾向性處理意見等方式,為他人“提籃子”提供便利、幫助,也不得縱容或者默許他人“提籃子”。目前,湖南上下已形成打擊“提籃子”行為的高壓態勢,力斬“提籃子”黑手,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