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黨建“穿針引線” 繡出社區管理新面貌

上海市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

2018年11月15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彭浦新村街道位於上海市靜安區的西北部,是50年代初在工人新村基礎上發展建設起來的超大型、居住型社區。轄區內共有33個居委會、67個自然小區,因建設年代早且缺乏合理規劃,導致老舊小區比例高、基礎設施配套標准低,市容環境等方面問題突出,存在一定安全隱患。

面對諸多問題,街道領導班子帶領各級黨員干部凝聚共識,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如何讓黨建在社區管理中發揮實效﹔迎難而上,准確把握基層黨建與社區管理的關系,在攻堅克難的過程中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講奉獻”的彭浦精神﹔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社區管理工作的作用,無論是在“兩美”建設、無違建居村建設,還是在環境保護、精細化管理等各項工作中,各級黨員干部都能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確保社區管理工作有序推進,街道整體面貌煥然一新。

二、做法與經過

(一)穿起黨建引領的“針”,凝心聚力謀發展

敢亮劍能擔當。街道管理辦負責牽頭,來自城管中隊、房辦、市容所、市場所、網格中心、城發集團等的工作人員組建起一支社區管理的專業隊伍,共計103人,其中有黨員57人,佔比55.3%。隊伍總體黨性強、奉獻精神強,切實發揮彭浦“四個特別”精神,打造工作有主線、干事有業績、心中有成就、群眾有口碑的團隊。“兩美”建設中,建立拆違工作聯絡員制度,要求拆違現場必須有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在場,居委會主要負責做好調處矛盾糾紛的工作,還有不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帶頭跨前一步、主動作為,在前期排摸、過程跟進和事后鞏固等各方面積極協助發揮作用,不怕苦不怕難做好群眾工作。

勤思考有創新。一是強化組織力建設,推進黨的組織覆蓋,在11個符合條件且情況成熟的業委會中探索建立黨的工作小組,將黨的觸角伸進社區管理的方方面面。二是聚合管理力量,成立城市綜合管理服務中心,大力推進城市建設和精細化管理機制創新和效能提升。三是探索建立了“信息互換、取証互認、管理互聯、執法互助”的城市綜合管理聯動模式,有效節約管理和執法成本,將“無違創建”與“美麗家園”、“美麗城區”、“中小河道綜合治理”和“違法違規經營治理”相結合,開發“全要素”精細化管理智能平台,實現223項城市管理內容的全覆蓋。

創示范爭先進。廣大黨員干部敢作敢為、銳意進取,遇到關鍵時間節點即使“5+2”、“白加黑”加班加點也不辭辛勞。在他們的努力下,彭浦新村率先實現了全區乃至全市范圍內若干個“第一”和“首個”:全區第一批“無違建先進街鎮”、全區首個完成中小河道整治的街鎮、全區第一個卷帘門全部拆除的街鎮、全市首個完成無証無照餐飲經營治理的街鎮……街道管理辦還被評為2017年度靜安區“創一流業績、樹公仆形象”爭做人民滿意公務員專項記功集體。

(二)引好社區管理的“線”,統籌兼顧求實效

又好又快完成“規定動作”。規定完成的任務,不折不扣地落實要求,總體統籌推進,抓進度、重成效。面對新形勢和新要求,社區管理工作也改變以往簡單粗放的模式,一要明確態度,二要豐富手段,三要人性化操作。例如在拆違過程中採用疏堵結合的方式,既保証點位拆除到位,也要結合大調研大走訪,切實了解居民的實際需求幫助解決難題。在“無違建先進居村(街鎮)”創建過程中,將居民區內違法搭建鴿棚納入“六必拆”,整治時注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黨員帶頭反復上門做工作,

想方設法設計“自選動作”。可以完成的任務,想方設法通過細化指標、明確責任,一級壓一級,層層抓落實。為了讓靜安區創新的路長制在彭浦新村“無死角、無空白”,街道增設了三級路長與段長,讓更多基層干部深入一線、共同參與城區治理。在原有一級、二級路長的基礎上,新增了12名三級路長和33名段長。三級路長由街道各職能科室、下沉單位負責人擔任,段長則由沿線居民區、居委會相關負責人擔任。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動作”。一方面,在河道、地面“五違四必”區域環境綜合治理取得豐碩成果的基礎上,彭浦新村以“動真格、敢硬碰”的態度針對“樓頂再蓋房”、“屋頂陽光房”等高空違建採取行動,在全區率先打破此前住宅小區“拆違不上高空”的慣例,打贏高層住宅小區屋頂違法建筑拆除攻堅戰。另一方面,意識到卷帘門存在眾多隱患,街道自我加壓,將實現區域內卷帘門“零存量”作為一個新的目標,率先在首批實施“美麗城區”建設的臨汾路上進行試點,將共和新路—嶺南路段打造為“無卷帘門”示范路段,2018年上半年已完成了轄區內卷帘門的拆除整治工作。

(三)織密社區管理的“網”,多措並舉促長效

出實招,堅持巡查常態化。用腳反復丈量區域內每一寸土地,勤防、嚴防反復回潮現象的發生。建立三級巡查力量開展定期巡查,一級巡查是初級自發現問題的主體,二級巡查是由抽調職能部門的專業力量組成的聯合專業巡查隊伍,三級巡查由各級路長和挂鉤居民區的機關干部組成。在全覆蓋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將后續監管方向從“全面掃街式”清查工作向“重點區域、重點行業”以及“重點人群”轉變。

謀良策,提升管理智能化。充分依托轄區綜合治理力量,監管所執法人員和街道網格中心共同承擔巡查任務,並在重要點位加強第三方力量進行固守,加強信息共享,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就進行處理。為了進一步解決數據分散、交互不暢的問題,嘗試創建“互聯網+監管”的監管模式,對轄區內的商戶信息統一進行管理,使用手機APP軟件或互聯網終端應用設備,不僅可以及時在線進行監管,還可以現場處置違法違規問題並完成在線案件上報、處理和處罰,極大地節約了人力成本,提高效率。普通群眾也可以使用此軟件快速查詢商戶信息或進行舉報監督,真正做到信息透明化、監管陽光化。同時后台對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可精確掌握轄區商戶經營動態,實現全面精細化管理。

重評價,增強考核精細化。在評價主體方面,引進多元主體,將原有的三三制打分結構調整為街道管理辦、網格中心、房管辦、市容所、居委會、業委會、樓組長多元主體組成的評價體系,增強考核的公平性。在評價指標方面,將保潔服務、垃圾分類、綠化養護等具體管理項目納入指標,變務虛打分為對標打分﹔在考核激勵手段上,建立獎金發放跟蹤機制,對每個月考核成績優秀的物業公司、網格監督員、平台信息員進行獎勵,對不合格者進行警告或處罰,並建立完善退出機制。此外,結合“路長制”工作進一步加強對網格監督員、平台信息員的績效考核,通過自我評價與考評打分的方式,從工作作風、組織紀律、學習培訓、工作實績等4大項、26個小項進行日常工作績效考核,確保考核全面客觀。

三、成效與反響

(一)“美麗家園”樹典范,成就彭浦新跨越

十九大報告指出,以增進民主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街道黨工委堅持提升居民獲得感,在美麗城區建設中,按照“先行拆、同步建、長效管”的原則,黨建引領建立小區自治管理團隊,使居民過程全參與,感受更直觀。經過共同努力,“美麗家園”建設取得的成效非常明顯。一是社區頑症難題得到有效整治,曾用短短10天時間就將臨汾路西端高壓線走廊下佔地20000余平方米的193間違法建筑全部拆平,清理搭建違法建筑單位9家,清理租住外來人員400余人,上海新聞透視欄目組對此進行了專題報道。二是居住環境得到顯著改善,街道於2016年9月21日首先在平順路180弄小區打響了全街道拆違第一槍,通過對小區違章搭建點位和情況逐一進行排摸,結合具體情況分類施策,使存在多年的難題得以解決,並通過“美麗家園”建設和小區綜合改造項目全面展開,開展平改坡、二次供水改造、小區道路修建和公共花園改造等工程,社區居住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彭浦新村的百姓贊不絕口。如今平順路180弄社區成為了美麗家園的“樣板”,前來參觀交流經驗的人群絡繹不絕。三是基層活力得到充分激發,通過解決居民反映強烈的各類難題,基層黨組織和居委會干部在居民區中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作用得到進一步強化。項目建成后,不僅僅是硬件設施的簡單升級,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一支黨建引領下的居民區管理團隊和自治管理小區工作機制。

(二)環保整治攻堅戰,保彭浦藍天碧水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彭浦新村街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在區環保部門的指導下,全面落實環境保護屬地責任,不斷強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力度,推動轄區內生態環境保護不斷升級,堅持居民區黨建引領,廣泛動員居民共建共治。

街道注重發動群眾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當中,將環保宣傳工作貫徹到小區內、樓道中、居民家。堅持居民區黨建引領,深入激發基層活力,廣泛發動居民區黨總支、居委會、業委會做好宣傳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街道67個小區實現了垃圾分類全覆蓋,每月濕垃圾桶平均產生10164桶,綠色賬戶61632戶,開卡率99.07%。街道愛衛辦堅持開展每周四愛國衛生義務勞動日和每月15日的環境清潔日集中勞動,對67個小區的樓道、公共綠地、活動場所等地進行清掃﹔利用“健康生活方式周”、“愛國衛生月”等活動,完成小區內衛生死角的清潔打掃。2016年以來,共發動千余名志願者參加了活動。通過一系列的舉措,街道進一步激發了居民群眾支持環保工作開展、配合參加環境保護的積極熱情,已基本形成環境保護人人積極參與、全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

(三)探索路長“升級版”,處置能力成倍增

街道將治理工作責任進一步延伸,在原有一級、二級路長的基礎上,新增了三級路長和段長。街道聞喜路935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金佳敏,是場中路段的“段長”,無論刮風下雨還是艷陽高照,他每天都會在自己負責的路段進行巡查。像金佳敏這樣的段長,彭浦新村街道目前共有33名,都是由33個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擔任。他們充分利用電子信息技術,帶領責任團隊,對街道轄區內13條道路上的1708家沿街商鋪,進行門責二維碼掃描,發現問題后可立即在線反饋,后台接到問題反饋及時進行高效處置。此外,無論是發現店鋪經營假冒商品、無証經營,還是有油煙擾民、噪音擾民等現象,市民們都可以通過這一平台進行投訴舉報,后台收到信息即會向街道職能部門推送,相關部門可在第一時間接收反饋。

(四)實現整治新目標,工作推進穩准快

2017年,彭浦新村街道自我加壓,不等不靠,聚合各方力量,開展全區域、全覆蓋的“違法違規經營專項整治工作”,完成了無証無照經營戶增量存量“雙零”的既定工作目標。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各項工作得以有效運轉和聯動的關鍵在於街道牽頭成立的“無証經營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該小組由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擔任組員,並統籌協調開展工作。市場監管所負責對無証經營行為進行查處﹔房管辦根據產証、圖紙,調閱歷史資料,負責對違法建筑或存在歷史問題的建筑進行認定﹔城管執法中隊依法拆除違法搭建﹔綠化市容所對佔綠毀綠、店招亂設、門責履職不到位等行為進行監管﹔平安辦對“三合一”、無消防設施等安全隱患進行檢查,並督促整改。在整治過程中,聯合整治隊伍成員按照分工各司其職,對外統一口徑、明確整治標准,確保整治工作高效、有序推進。

四、經驗與啟示

(一)深化黨組織整體功能,增強組織力戰斗力

黨組織的核心功能是政治功能,隨著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的不斷推進,黨組織的功能也在不斷豐富和深化。一方面,在化解社區難點、痛點問題的過程中,需要黨員帶頭、黨員隊伍率先示范。另一方面,進一步推進黨的組織覆蓋,將城管、綠化市容等下沉部門的黨支部接收為機關直屬支部,緊密組織聯系。

(二)打破部門壁壘限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從過去以“條”為界,各自為陣,到如今在黨建引領下“塊”內聯動,通力合作,曾因職責劃分不清而造成“三不管”的現象得到了有效緩解。一旦發現問題,可以及時調配相應的人力和資源,集中“火力”尋找解決方案。在跨部門合作的過程中,不推諉、不回避,勇於共擔責任,直面矛盾,實現“上下聯動”、“條塊互通”的有機融合。

(三)壓實基層黨建責任,強化擔當意識狠抓落實

從過去簡單以“人”為中心向“事”轉移,要求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制定或修訂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清單。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落細、落小,確保黨建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有效推動黨建責任考核從“定性”向“定量”轉變、從“年終考”向“動態考”轉變。

五、探討與評論

(一)著力實現基層黨建與大數據平台的融合

大數據平台下實現的數據互聯互通,幫助打通了社區管理堵塞多年的“任督二脈”,同理,基層黨建的數據是自下而上的,信息量更為龐大。隊伍建設作為基層黨建的一大工作要點,其基礎是要對“人”進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數據庫的搭建能為動態掌控、分析基層黨建情況提供成本較低、操作簡單、方便快捷的解決方案。

(二)努力推進基層黨建與“服務型政府”理念融合

緊緊抓住黨建工作與重點工作的結合,在日常工作中發揮好黨員先進作用,體現黨員模范價值,方能彰顯基層黨建的生命力。群眾滿意度與獲得感有所提高,黨建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實處。開展社區黨建工作首先要將黨員群眾的急難愁盼記在心裡,落在行動上,放在目標最前面。

(三)竭力保持新時代背景下黨建工作的蓬勃生命力

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建工作要立足現實、立於潮頭,保持思想觀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與時俱進。一方面帶好隊伍,發揮引領作用,讓黨員、黨組織帶頭,將組織建設和工作開展深入到各個領域﹔另一方面凝聚人心,在大調研大走訪中,既要“問”社區黨建的需求,也要“管”社區管理、服務等其他方面存在的問題,暢通上情下達的渠道。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