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嘉善縣:織密“善城”服務網 打造“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

中共嘉善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15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嘉善縣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奮斗目標,發揮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整合組織服務資源,找准民生需求,深入實施街區黨建、黨員樓道長、“紅色物業·善城管家”“善城驛站”、機關企事業單位錯時共享停車等“善城”服務網建設,打造縣域“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著力夯實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

一、背景與起因

十九大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做好城市工作,要順應城市面臨的新形勢、改革發展的新要求、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呼、我有所為”。

隨著城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城市居民對生活環境、衣食住行、醫療養老、體育文化、便民服務等要求日益增強,物業管理、交通擁堵、居民停車難等矛盾日益加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面臨新的考驗和挑戰。面對這些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嘉善縣始終把“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追求,將城市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黨組織力量統籌起來,狠抓“善城”服務網建設,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的組織資源轉化為服務資源,把黨的組織活力轉化為創新活力,尋求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

二、做法與經過

嘉善縣委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建立城市基層黨建“1+7”制度體系,召開全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專題部署推進“善城”服務網建設,打造“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

1.建設“社區服務網”,實現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堅持把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作為惠民實事重點項目予以推進,實施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提升三年行動(2018-2020),採取新建一批、盤活一批、改造一批等提升方式,按照場所集中、功能集成、人員集約、開放共享的要求,以每個社區不少於750平方米的標准,三年內將結合城市有機更新、棚戶區改造等投入資金4200余萬元,全面打造社區黨群服務“綜合體”,把社區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2.建設“街區黨建網”,推進區域黨群聯動“一家親”。選取嘉善縣城區最早的商業街區車站路、花園路街區,探索建立車站路街區“4區7站”和花園路街區“一帶兩園三圈”黨建模式,劃分街區黨建責任區域,由黨建聯盟單位認領,做到定崗、定責、定期開展會商黨建共建事項,協調解決重難點問題。加強街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整合街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市場、商鋪等資源,發揮區域黨群共建戶、黨員經營戶示范作用,帶頭誠信經營、規范經營,帶頭開展維權咨詢、免費縫補、環衛工人半價早餐、健康義診等暖心服務,黨員的足跡遍布街區、黨員的作用時刻發揮。

3.建設“善城驛站網”,推進城市建設者關懷“全天候”。堅持秉承“先鋒善行、快樂工作、服務城市”理念,以環衛工人、警務人員、執法隊員、公共事業一線工人等城市管理服務群體為服務對象,積極構建推行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示范帶動、街區社會組織資源融入的“1+X”驛站建設模式,整合“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驛站、城市綜合執法崗亭、公安聯勤警務以及沿街愛心社會組織、商鋪等資源,統籌建設示范型、標准型、基礎型等三型“善城驛站”服務點。實施分類式功能服務設置,劃分示范型、標准型、基礎型三個驛站類型,並相應細化“善城驛站”服務功能,著力解決環衛工人、市政養護人員等城市服務管理者休息難、飲水難、如廁難等問題,努力把驛站建設成為城市服務管理的互動平台和“溫馨家園”。

4.建設“共享停車網”,推進解決居民“停車難”。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城區停車供需矛盾突出問題,狠抓服務供給側改革,狠抓政府資源向公眾開放破解停車難問題,積極利用駐區機關事業單位停車位的“潮汐現象”,研究出台《關於建立城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內部停車場共享機制的實施意見》,實施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牽頭抓總、聯動各方,社區黨組織負責宣傳、發動、協調,X個社區“大黨委”單位負責共享停車建設、管理的“1+1+X”共享停車運行模式,引導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整合內部停車場資源,向社區居民提供錯時免費共享服務,積極滿足居民停車實際需求,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質。

5.建設“樓道服務網”,推進黨員志願服務“零距離”。全面推進全科網格建設,深化在職黨員“兩地報到、雙崗服務”工作,引導在職黨員認領黨員樓道長崗位,實施亮職責、亮身份、亮聯系方式“三亮”工程,明確黨員樓道長民情信息員、民事調解員、文明創建員、垃圾分類指導員、政策宣傳員、紅色代辦員等“六員”職責,深入走訪聯系居民,第一時間掌握社情民意,及時幫助化解小區矛盾糾紛,帶頭開展文明創建、垃圾分類,做好樓道困難群眾物資採購、居家養老等代辦服務。2018年以來,全縣3700余名黨員樓道長,共收集意見建議1860余條,辦理民事1610件,解決群眾困難和問題694個,受到居民群眾廣泛認可。

6.建設“紅色物業網”,推進基層治理“無死角”。建立“社區‘兩委’+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黨員樓道長”四級聯動的“紅色物業·善城管家”管理服務體系,統籌各小區社區服務用房、物業用房等空間資源,建設集學習交流、便民服務、黨群議事、文體活動、矛盾調解於一體紅色物業“小區客廳”,定期舉行小區民情懇談會、事務協調會、工作聽証會和成效評議會等“四會協商共治”活動,聯動協商解決社區管理中出現的停車難、秩序維護難等問題,共同推動小區治理。截止目前,全縣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小區多方聯動議事機制100%建立。

三、成效與反響

經過不斷的努力,“善城大愛”城市黨建工作的不斷推進,品牌內涵和功能不斷強化,服務人群、范圍不斷擴大,各項機制體制不斷完善,2017年11月23日,黨員樓道長服務案例獲評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並嘉興市全市推廣。“紅色物業.善城管家”和機關企事業單位錯時共享停車服務工作在嘉興市相關會議上作經驗交流。人民網、浙江黨建網、浙江共產黨員雜志、嘉興日報等中央省市縣百余家媒體相繼報道、轉載了黨員樓道長、善城驛站、街區黨建、錯時共享停車等“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的相關做法。

1.城市基層黨組織更有形象。“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打造中,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善城驛站、小區客廳等陣地的建設作為惠民實事項目,建成挂牌善城驛站116個,實現驛站服務網點的全覆蓋,相繼服務一線工作者、群眾2萬余人次。三年投入資金4200余萬元,新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5個、盤活4個、改造8個,建成紅色物業“小區客廳”7個,基層黨組織活動、服務場所面貌煥然一新,有效提振了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形象。

2.城市居民生活更有品質。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物業服務糾紛、交通擁堵等矛盾突出,居民生活更加注重安全、健康和品質,通過“善城服務網”建設,發揮了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引導整合各方力量、資源下沉服務。如,引導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整合內部停車場資源,已有63家機關及下屬單位向社區居民推出錯時免費共享車位1370余個,簽約使用500余個,有效緩解居民停車痛點。如,羅星街道江南社區打造紅色物業小區客廳,推行四方聯動議事機制,居民物業矛盾糾紛投訴率同比下降20%,小區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3.城市黨群關系更加密切。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黨群、干群關系在一定程度上呈現疏離狀態,黨在新時期面臨新挑戰。群眾利益無小事,推行“善城”服務網建設,讓黨員在街區、在社區中、在鄰居旁,在物業管理、在驛站等文明城市創建、城市管理一線,亮明身份、以身示范、服務群眾,使黨員的身影時時可見,先鋒的事跡處處可現,無形中拉近了黨群距離,增加了居民群眾對領導干部的親近感、信任感。

四、經驗和啟示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離不開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嘉善縣推行“善城”服務建設,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品牌,把基層黨組織政治屬性與服務功能相統一,有力推動基層治理創新。

經驗啟示一,堅持黨建引領是“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建設的根本遵循。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基層黨建弱,基層治理就弱。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過程中,遇到問題越多的地方,越是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基層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對城市新領域、新業態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發揮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的作用,突出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黨建引領城市各個領域、各個社會組織,凝聚服務合力。

經驗啟示二,回應民生需求是“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建設的根本宗旨。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僅要看牆上,更要看群眾臉上。創新推行“善城”服務網建設,打造“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模式,是創新基層治理的有效舉措,目的是為了人民、服務人民,其本質符合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善城驛站”“小區客廳”、居民樓道、共享停車網等服務平台,是離黨員群眾最近的黨的陣地,也是服務群眾的“一線窗口”,通過組織志願服務、紅色代辦、民意收集、矛盾化解等活動,把黨組織服務功能觸角延伸到城市一線、居民家中,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帶動力。

經驗啟示三,共駐共建共享是推進“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建設的根本保障。“善城大愛”城市基層黨建品牌以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駐共建共享為核心,無論是機關錯時共享停車中的社區黨組織與機關企事業單位的聯動,亦或是“善城驛站”建設中的街區黨建聯盟共建還是小區紅色物業中的多方協商議事,都是突出區域化的黨建領導下,通過契約形式固化雙方互助關系,將城市基層各類組織資源和服務資源下沉,促進社區矛盾糾紛問題的一線處理和解決,增進人民群眾福祉,鞏固基層基礎。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