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辱使命是共產黨人的品格

陳慶立

2018年11月15日12: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庄嚴宣告,“我們一定不負重托,不辱使命”﹔2017年10月25日,他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再次強調,“我們一定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使不辱使命成為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品格之一。

不辱歷史使命 傳承歷史責任

不辱使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2100多年前的漢代,張騫肩負和平友好使命,兩次出使中亞,開啟了中國同中亞各國友好交往的大門,開辟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張騫是陝西省城固縣人,漢代杰出的外交家,絲綢之路的開拓者。張騫富有開拓和冒險精神,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奉漢武帝之命,率領100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漢武帝以軍功封其為博望侯。在前后24年間,張騫不畏艱險,百折不撓,歷經磨難,兩次出使西域,溝通了中國同西亞和歐洲的通商關系,開拓了歷史上著名的“絲綢之路”,促進了中西經濟文化交流。201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深情講述了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他說:“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隨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偉大構想。

不辱時代使命 塑造時代榜樣

中國共產黨人傳承和發展了中華民族不辱使命的優秀品格。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州市人,1950年起先后任福建省東山縣一區工委書記,縣委組織部長、縣長、縣委書記等職務,他帶領東山人民戰勝風沙,在194公裡海岸線上筑起了“綠色長城”。東山島原有3.5萬多畝荒沙灘,狂風起時飛沙侵襲村庄,吞噬田園。谷文昌發誓:“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他帶領干部群眾在百裡海灘上擺開戰場,多次組織群眾筑堤攔沙、挑土壓沙、植草固沙、種樹防沙。至1964年,全縣造林8.2萬畝,400多座小山丘和3萬多畝荒沙灘基本完成綠化。他帶領群眾大力發展生產,實現糧食畝產過千斤,群眾稱他為“谷滿倉”。谷文昌病逝后,當地群眾把他的骨灰埋在東山島上,逐漸形成了“先祭谷公”的祭祀風俗。從福建到浙江再到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稱贊谷文昌。在一篇題為《“潛績”與“顯績”》的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稱贊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與全國200多位縣委書記座談,在叮囑大家要做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時,又一次深情談起谷文昌的事跡。

堅守黨員本色 踐行使命擔當

不辱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格。要做到不辱使命,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人干好一代人的事情,接力奮斗,不懈奮斗,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要做到不辱使命,必須勤於學習、提升本領。學習是前進的基礎,共產黨人一刻也不可停止學習。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業務知識,錘煉黨性修養和良好作風,不斷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做一個有歷史使命感的共產黨人。要做到不辱使命,必須立足崗位、擔當作為。黨的力量來自黨的組織,每一位黨員都要甘當組織的螺絲釘,黨組織給了大平台,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業﹔給了獨當一面的小平台,也要沖鋒在前,開拓前行﹔沒有平台的時候要甘於補台、樂於補台,在平凡的崗位上為黨的初心使命盡一份力,作出應有的貢獻。內行是學習出來的,高手是訓練出來的,人才是錘煉出來的,事業是奮斗出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無論經歷什麼樣的外部挑戰和艱難險阻,有千千萬萬共產黨人與億萬人民群眾的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和鐵肩擔當,一定能夠盡早實現!

(作者系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巡視員、副局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