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嚴從實 優中選優

福建福州:提高發展黨員工作科學化水平

2018年11月15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州市各級黨委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黨員工作的要求,認真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發展黨員“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方針,嚴格標准,規范程序,優中選優,發展黨員工作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一大批在項目建設、完成重大任務、抗擊自然災害、應對突發事件等做出積極貢獻和在建設有福之州新征程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優秀分子加入了黨組織,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注入新的活力。

嚴格標准 提高黨員質量

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要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把政冶標准放在首位,對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黨內撈好處的人,一個都不能要。

福州市始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發展黨員首位,把是否真學真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否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具備“四個合格”、是否樹立“四個意識”、是否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吸納新黨員的根本政治標准,決不降格以求,努力從源頭建設一支高素質黨員隊伍。市委組織部編印《黨員管理文選》,將發展黨員相關制度、規定匯編后逐級下發到各基層黨組織,並結合實際列出政治上不合格的具體清單,要求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政治審查制度,牢固樹立質量至上理念,對那些不符合黨員條件的,決不能發展入黨。

連江縣試行村“兩委”干部近親屬入黨提前報鄉鎮黨委預審備案制度,不符合條件的一律予以取消,從源頭上防止“近親繁殖”。

晉安區實行農村黨員積分制管理(對年度積分不足60分的預備黨員延長預備期),一線考核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和預備黨員參與設崗定責、志願服務等實踐鍛煉情況及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的作用,擇優發展入黨。今年以來,全區共有3名入黨積極分子因一線考核不合格被取消資格,2名預備黨員因積分不足60分被延期轉正。

聚焦重點 優化隊伍結構

福州市重視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每年初,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黨員隊伍建設實際,自下而上、自上而下逐級分析制訂年度發展黨員計劃。採取政策傾斜、單列計劃、重點調度、指導跟進等措施,加大在女性、35歲以下、大專學歷及以上、少數民族、產業工人、農牧漁民、高知識群體、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村和3年以上未發展黨員的村(社區)黨組織等重點群體、新興領域發展黨員的力度,持續優化黨員隊伍結構,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健全完善發展黨員雙調控機制。將全市各級黨組織分塊分類設置管理,由各縣(市)區、市直黨工委、教育工委、國資委、高校等單位統籌區域發展黨員工作。在此基礎上,建立全市發展黨員調控機制。每年第四季度,由市委組織部牽頭召開全市調控會議,各相關單位結合實際提出發展黨員結構和數量增減計劃數,在全市范圍統籌調劑使用,夯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黨員隊伍的基礎。

針對農村發展黨員出現的源頭不足、年齡偏大、學歷不高等傾向,晉安區委組織部通過拓寬選人視野、聚焦重點育苗、強化制度保障等措施,不斷優化農村黨員結構。近年來,全區平均每村每年推薦確定入黨積極分子2-3人﹔2018年,實現全區軟弱渙散村均完成發展1名以上黨員的目標計劃,發展農村女性黨員比例較上一年度增加10%。

創新機制 規范發展程序

近年來,針對基層存在的發展黨員工作決策不夠民主、程序不夠公開、入黨缺乏競爭等問題,福州市在創新發展黨員機制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實踐,把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機制引入發展黨員工作,明確要求發展黨員全程記實﹔要求在確定入黨積極分子、列為發展對象、接收預備黨員、預備黨員轉正等關鍵環節建立公示制度,防止暗箱操作、“帶病入黨”﹔要求嚴格落實發展黨員考察制、票決制,健全發展黨員預警和責任追究制,有效提升了發展黨員工作科學化水平。

倉山區建立基層黨支部政審、基層黨委和區委組織員辦預審、區委發展黨員工作審核小組聯審制度,切實解決發展黨員“把關不嚴格”、“考察不深入”、“培養走過場”、“責任不落實”等問題。長樂區採取“定期+隨機”模式,結合黨內組織生活“一報雙查一通報”制度,交叉檢查各級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工作情況,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確保規范履行入黨程序。

強化措施 壓實工作責任

層層傳導,壓緊壓實,確保發展黨員主體責任落地生根。福州市提升高度,壓緊壓實各級黨委的主體責任,將發展黨員工作列入黨委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范疇,作為黨委一把手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和黨務公開的重要內容﹔明確分管黨務工作的副書記對發展黨員工作的督促檢查和幫助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問題的指導協調作用與責任。

合力攻堅,堅持發展黨員雙重預審。各基層黨委和縣委組織員辦公室從嚴把關,認真履行雙重預審責任。將預審中發現的問題制成“問題清單”,第一時間反饋、督促整改落實。2018年上半年,永泰縣委組織員辦公室向5位入黨程序和檔案材料存在比較嚴重問題的發展對象所在基層黨委發出通知,明確預審不予通過,並對18名發展黨員工作業務不熟、把關不嚴的黨務工作者進行“一對一”耳提面命專門輔導,促其認真履行預審把關職責,筑牢黨員發展的“防火牆”。

(賴力煌)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