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把實事辦到老百姓的家門口——記湖南省漵浦縣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

2018年11月15日08: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實事辦到老百姓的家門口

“鄉鎮是一方小小的天地,隻要做得多,就能有收獲。”初見梁金華,她的言語裡透著山裡人的質朴和真誠。

梁金華是湖南省漵浦縣北斗溪鎮黨委書記。她扎根基層15年,把名不見經傳的貧困山鄉建設成為湖南省美麗鄉鎮、湖南省特色小鎮,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2016年7月,她被湖南省委授予“優秀鄉鎮黨委書記”榮譽稱號,2017年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1982年,梁金華出生在漵浦縣沿溪鄉爛泥灣村。中學畢業后,她考上了師范學校,又以優異成績通過公開招考,成為村裡為數不多的國家干部。在組織的關懷下,她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一名普通干部到鄉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政協聯工委主任、鄉黨委副書記、鄉長。2012年10月她擔任九溪江鄉黨委書記,2015年12月九溪江鄉與北斗溪鄉合並為北斗溪鎮后,她擔任北斗溪鎮黨委書記。

“把握重點,壓實責任,與群眾交心,想群眾所想。北斗溪鎮干群形成合力,共同應對脫貧攻堅‘大考’,一起攻堅克難,也定將無往而不勝。”這是11月6日“北斗之星”微信公眾號推送原創文章《北斗溪鎮:吹響全面開展扶貧領域問題整改“回頭看”的沖鋒號角》中的一句話。“北斗之星”是由漵浦縣北斗溪鎮黨委運營的公眾號。公眾號上線兩年來,已經成為全鎮黨員的重要信息平台。

通過公眾號來推送黨建知識和致富信息,是梁金華的主意。在華榮村楊梅種植大戶段自華看來,這位80后女書記不僅“腦瓜子活”,做事也“舍得出力”。

“上好的楊梅,還沒運到縣城,就變成楊梅汁了。”一次,段自華向梁金華反映鎮上的交通不便之苦。

梁金華深感肩上的擔子重。北斗溪鎮有8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905名,佔全鎮人口的27%,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剛來北斗溪鎮時,梁金華下村走訪,一走就是一整天,有時半夜才回來。

“村民要脫貧,黨員要先行。”梁金華四處籌資,啟動了北斗溪至縣城公路的拓寬硬化工程。她領著黨員們帶頭上陣,跑腿購料、擔磚拌灰。經過3個多月的苦干,公路硬化終於完成,到縣城的時間由3個多小時縮短到1個小時。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全鎮完成了14個村的農網改造、安全飲水、通信覆蓋、道路通暢工程,打通斷頭路、跨鄉跨縣路222.7公裡﹔經過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房屋風貌改造,光明村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古村落,坪溪村入選第四批全國“美麗宜居村庄”。

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但具體到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村民們卻一知半解。“精准扶貧的政策信息,要原原本本地傳遞給貧困戶。”除了印發傳單、公示宣傳外,梁金華還深入貧困戶家中,進行詳細講解,為村民量身打造脫貧方案。

村民們將信將疑,梁金華號召黨員們帶頭做給村民看。寶山村黨員劉崇水,利用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率先帶領62戶貧困戶創辦了雲霧毛尖茶合作社,種植高山茶葉近千畝,年利潤600多萬元。通過示范帶動,北斗溪鎮現已有特色養殖大戶32家,特色產業基地23家。

隨著滬昆高鐵漵浦南站落戶北斗溪鎮,梁金華引導貧困農戶以入股分紅的方式打造七星瑤寨、百畝花海等旅游景點和設施,吸引了大批前來觀光的游客。依托產業發展,目前北斗溪鎮貧困人口基本穩定脫貧。

梁金華堅持以黨風帶民風,制定《北斗溪鎮鄉規民約》《北斗溪鎮文明辦酒倡議書》《封山育林十條禁令》,組織開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道德模范人物評選活動,每年舉辦“廣場舞大賽”“群眾文藝會演”等群眾文化活動,革除社會陋習,弘揚文明新風。如今,全鎮上下和衷共濟、自力更生蔚然成風。

“都說鄉鎮工作累、鄉鎮工作苦,與家人聚少離多,但看到北斗溪的喜人變化,我覺得自己的堅守是值得的。”梁金華說,“我相信,隻要努力做到把實事辦到村民的家門口,家鄉的面貌就一定會越來越好。”

(記者 龍軍)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