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守好邊陲一草一木——記西藏隆子縣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

記者 鄧建勝

2018年11月1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拉山上的積雪已沒過腰身了,山下密林中的小道卻比雨季好走了許多。趕在冬季大雪封山之前,西藏隆子縣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見上圖,記者鄧建勝攝)要帶領鄉裡的干部,再沿東北方向的邊境線走一次。這段邊境線隱沒在原始密林中,達娃一行8人徒步巡邊,走了六天五夜才回到鄉裡。

“走這一趟70多公裡,大部分路段是深谷密林,險象環生。”面前這個身材魁梧、皮膚黝黑的藏族漢子說,“我們有責任看好守好這裡的一草一木。”

既是鄉干部,也是牧民最貼心的獸醫

1980年出生於拉薩市區的達娃,2007年從黑龍江省農業機械化學校畢業后,在隆子縣的邊境一線鄉村摸爬滾打了10多年。“我2011年從三林鄉調到玉麥鄉當鄉長,此前對玉麥鄉的情況也有所了解,但當我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時,才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艱苦。”

6月中旬,與玉麥緯度相當的長沙、南昌等地已是酷熱難耐,但2011年6月13日,送達娃上任的越野車行駛到日拉山頂時,這裡的砂石路還埋在齊腰深的大雪中。達娃隻能棄車步行,背著行囊、拄著棍子,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向玉麥。“就算大雪不封山,這裡的群眾去趟縣城也要花兩三天時間,很不方便。”達娃說。

區域面積達數千平方公裡的玉麥鄉,是我國人口最少的建制鄉,至2017年底,全鄉才有9戶人家32位居民。因為被幾座海拔超5000米的大山所阻隔,自1960年設鄉以來,很長一段時間裡,隻有桑杰曲巴老人帶著兩個女兒——卓嘎、央宗生活在這裡,被稱為“三人鄉”。

達娃的到來,結束了玉麥鄉50多年來沒有公務員的歷史。一件事讓老鄉卓嘎記憶猶新。一天晚上,卓嘎家的一頭臨產牦牛發著高燒,躺在地上奄奄一息。達娃學過獸醫,跑到山坡上採來草藥,煎煮妥當,麻利地灌進牦牛嘴巴。第二天,牦牛順利地產下了小牛犢,母牦牛也很快恢復了健康。此后,卓嘎、央宗姐妹從心底裡接受了這個小伙子當鄉長。

徒步巡邊風餐露宿,走得趾甲都翻裂了

玉麥鄉守護的邊境線很長,絕大部分區域都是林密谷深的無人區。放牧守邊、定期巡邊是老英雄桑杰曲巴留下的好傳統。把牧民組織起來,守護好祖國的一草一木,是玉麥鄉黨支部工作的頭等大事。

從2012年夏天開始,達娃有計劃地帶領鄉村干部和牧民巡邊。“這些年來,我們要求每一位到玉麥工作的干部,一年至少要隨牧民放牧巡邊走一次。”達娃說,每次巡邊,七八十公裡的路程要走六七天時間,風餐露宿,每人都背負至少三十公斤的供給。有的同志幾天走下來,趾甲都走翻裂了。

2016年3月,達娃由鄉長轉崗成為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那時,玉麥全鄉已有9戶人家,平均每戶有1名共產黨員。達娃將健全黨的基層組織、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作為鄉黨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務,成立了玉麥村黨支部,夯實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堡壘陣地。

“玉麥鄉人口很少,守邊護邊的責任重大。”說起自己在玉麥鄉的工作經歷,達娃說,“玉麥鄉老老少少都很勤勞,他們的家國情懷和愛國舉動經常感染我教育我,能夠在這裡帶領大家一起守護神聖國土、建設幸福家園,是我的榮幸。”

讓更多貧困戶早日脫貧,過上富足生活

憑借多年徒步進出玉麥的經驗,在2015年的公路建設中,達娃向施工方建議改線5公裡,繞開雪崩易發多發路段,有效規避了風險﹔在邊境小康村建設中,他爭取到資金178萬元,實施了安居工程、興邊富邊等建設項目,升級了鄉政府所在地的主干道,新建改造放牧點4個,解決了群眾出行難、居住難、放牧難等問題。

玉麥鄉真正廣為人知,始於去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在黨中央關懷下,在湖南等援藏省份幫扶下,不到一年時間,玉麥鄉發生了巨大變化。玉麥作為西藏加快推進邊境小康村建設的樣本﹔每戶牧民都住進了統一規劃建設的裝配式樓房……

玉麥鄉的發展也開始吸引原來搬離邊境一線的牧民回遷。“新搬來的群眾,很多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鄉黨支部有信心讓這些玉麥新居民明年全部脫貧,大家一起過上富足生活。”達娃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10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