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促進集群式發展 營造好環境氛圍

新知新覺:激發創新型科技人才活力

李易璇  傅利平

2018年11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當前,我國科技人才隊伍規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創新型科技人才結構不盡合理,科研人員開展原創性科技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還沒有被充分激發出來。要通過促進創新型科技人才集群式發展、完善評價激勵和服務保障體系、營造崇尚創新的文化環境等務實舉措,大力激發創新型科技人才活力。

以有力措施推動創新型科技人才集群式發展。創新型科技人才集群式發展,有利於在人才交流互動中激發出創新火花,使人力資源得到更充分利用,同時也有利於通過集群內部競爭與合作推動各類產業創新。推動創新型科技人才集群式發展,應利用人才集群與產業集群互動發展、互相促進的關系,依托產業鏈引進研究院或建立公共研發機構,以高新區、科技園、創業服務中心等為基地實施高新技術人才開發工程,吸引人才在本地集聚。發揮創新型科技人才集群效應,重在堅持招商引資同招才引智有機融合。應加強項目招標引才、崗位特需引才、海外筑巢引才、親情鄉情引才,以促進創新產業和創新項目研究為目的,打造創新型科技人才資源庫,引進各類“高精尖”人才,最大限度發揮創新型科技人才資源的作用。在相關政策制定過程中,還應重視創新型科技人才集群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機構的聯系,堅持海納百川的開放思想和全球視野,統籌國際國內人才資源,堅持引、育並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完善創新型科技人才評價、激勵和服務保障體系。體制機制順,則人才聚、事業興。完善創新型科技人才評價、激勵和服務保障體系,首先要不斷健全完善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和激勵機制,突出質量、貢獻和績效導向,針對不同學科門類特點,建立科學的分類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程序。要堅持開展多元主體評價,發揮行業組織作用,推進職稱評審社會化、專業化分類改革。同時,積極引入國際評價、市場評價和社會評價,確保評價結果科學有效。其次要綜合運用事業、情感、榮譽、物質等方式,對創新型科技人才進行有效激勵,幫助其制定長期職業發展規劃,為其提供創業基地和創業基金,用有溫度的政策機制提升創新型科技人才的安全感和歸屬感。可以按照崗位實績制定相關政策、進行業績考核,建立與崗位職責、工作績效緊密關聯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成果轉化收益比例,通過技術股權、股票期權、現金分紅等措施,調動創新型科技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營造崇尚創新的文化環境。崇尚創新的文化環境對創新型科技人才發展具有重要的積極影響。要倡導百家爭鳴的學術研討氛圍,營造尊重創新型科技人才個性的學術創新文化,為創新型科技人才創造更大發展空間,增強其敢為人先、勇於冒尖、大膽質疑的創新自信,減少對創新型科技人才學術活動不必要的干預。通過改革學術管理機制,保障學術自由,擴大科研選題自主權,形成自由探索的體制機制,構建更具開放性的文化系統,促進跨學科、跨專業、跨崗位的人才交流與合作,在積極的合作競爭中激發創新火花、收獲創新成果。還應認識到,創新總會伴有風險,出錯和失敗在所難免。這就需要建立健全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容錯糾錯機制,讓創新型科技人才勇於創新、敢於創業,並更好發揮其引領和帶動作用,調動社會各界創新創業熱情,推動形成崇尚創新創業、勇於創新創業、激勵創新創業的價值導向和文化氛圍。

(作者單位: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