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索新時代國企黨建新路子

實施“亮旗工程” 創建“網格立方”

國網晉中供電公司黨委

2018年11月14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既要堅持和發揚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又要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

為提高黨建質量、推進改革創新,國網晉中供電公司黨委把實施“亮旗工程”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作為著力點,創建黨建工作“網格立方”,理清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流程,不斷優化黨務管理結構,探索出一條新時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路子。

網格化管理創新黨建思路,組織管理更具穿透力

國網晉中供電公司黨委將提升組織力作為基層組織建設的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根據地域、職能等關系將基層黨組織劃分為六個黨建網格。

六個黨建網格按區塊進行分工協作,分別為:核心調度和決策區塊、生產專業區塊、營銷專業區塊、地域集中區塊(兩個)、輔助專業區塊。其中,地域集中區塊依據地緣特征將整個供電轄區劃為兩部分,縮短了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的空間距離﹔輔助專業區塊將同業務口徑基層組織集中起來,確保了集中力量、溝通順暢。

黨建網格化管理注重把價值創造作為衡量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通過網格化管理把提高效率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六個網格在不同專業區塊上同頻共振、協同創新、相融互促。

整個黨建網格運轉重點圍繞“安全生產、電網建設、優質服務、精益管理、隊伍建設、和諧穩定”六個方面,激勵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各黨建網格在各地域、各專業領域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確保每個環節黨建工作抓得深入具體,從而實現“亮旗工程”保安全、強電網、優服務、提管理、塑隊伍、促和諧,真正把黨建網格打造成推動公司改革發展的新平台,把黨建成果轉化為企業發展成果。

黨建網格化管理催生了學習、業務、監督考核齊頭並進的新局面。一是抓學習“掌好舵”。每年年初,公司黨委都會根據網格地域、專業區分精心設定學習主題,分層明確干部員工理論學習計劃,一期一主題,一月一平台,一季一講座,一年一帶動,層層促進、帶動,引領學習航向。二是抓業務“立好心”。通過亮明黨員身份、崗位職責和公開承諾,增強黨員隊伍的使命感、光榮感和責任感。黨員隊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整個職工隊伍提振精氣神。三是抓監督考核“劃好線”。國網晉中供電公司在全省率先將黨建工作納入同業對標考核,以“月績效,季點評,年考核”為主要方式,科學規劃權重與佔比,對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開展成效進行全方位追蹤考核。

多元化互動拓寬黨建載體,凝心聚力更具吸引力

國網晉中供電公司黨委深入開展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把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作為黨建目標,創新構筑“三對六面八頂點”黨建“網格立方”立體化管理體系。

“三對六面”互相促進、互相牽引,構筑黨建“網格立方”管理體系和理論框架。落實責任維度“上下對面”:上面嚴守政治責任,下面嚴守工作責任,確定權責,提升效率,明晰網格劃分界限﹔闡述標准,嚴格核准,規范網格工作流程﹔融入維度“前后對面”:前面從思想上融入中心,后面從實踐上融入中心,強化學習,加深理解,實現網格驅動核心的守正創新﹔梳理工作,理清流程,優化網格結構架設。工作實效維度“左右對面”:左面側重價值引領實效,右面側重工作推進實效,施行典型引領、輻射帶動,強化網格行為導向﹔強調監督嚴厲、反饋及時,落實網格評價體系。

嚴守政治責任,是黨建“網格立方”的頂層構造面,要求網格內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嚴格遵守制度紀律,嚴格劃定行為邊界。嚴守工作責任,是黨建“網格立方”的基礎支撐面,要求全體黨員敢為人先、勇於任事,尤其是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

思想融入中心,是黨建“網格立方”的前端引領面,圍繞公司“轉型提質”的目標,各網格強化組織建設,細化專業分工,優化溝通渠道。實踐融入中心,是黨建“網格立方”的后端推動面,適時樹立基層黨員身邊的先進典型,總結先進工作方法,規范構建流程系統,進一步提升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優化改進的速度。

實效價值引領,是黨建“網格立方”的左側承載面,作為密切協作整體的一面“承重牆”,讓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落地並且全過程走進員工內心,得到員工的真正理解和認可。實效工作推進,是黨建“網格立方”的右側承載面,整個公司層面將“頂事、管用、有效果”作為考量工作成效的標尺,保証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腳踏實地、落到實處。

“八頂點”知行合一、相互映照,組成黨建“網格立方”工作實踐執行方式。以學養德,明德濟世,以理促思,創先爭優,打造“志於學、明於德、奮於先、敏於思”的網格思想建設這個“知”的路徑﹔磨砥刻厲,腳踏實地,將心比心,推己及人,打造“精於業、貴於專、實於行、及於人”的網格工作聯動這個“行”的機制。

“上四知”工作是公司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的四個頂點,決定了黨建“網格立方”的高度。四點共圓、優化集中、高效同步開展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有效率、有區分、有棱角地完善了自身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

“下四行”工作是公司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的四個基點,決定了黨建“網格立方”基礎的牢固程度。6個網格同步、集中開展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堅持“融於中心、融於專業、融於執行、融於集體”,有深度、有引領、有實效地完善自身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

聯動化發展彰顯黨建成效,示范帶動更具影響力

國網晉中供電公司黨委把提升黨的建設質量作為新時代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來研究和實踐,通過黨建體系從自然結構到網格化的創新,使工作執行過程更順暢,有力克服了傳統工作結構的弊端,使企業各項事業發展呈現新局面。

經濟效益顯著,革故鼎新推動企業改革發展。黨建“網格立方”的建立,通過明確網格權責、優化黨務管理結構、理清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流程,將傳統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的弊端和局限性一一破除,經過長期實踐、逐步優化,逐漸與中心工作精准銜接,對供電企業主營業務的推動作用開始顯現。

電網發展加速,經營指標創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國網晉中供電公司固定資產投資達2.31億元,電網基建投資達1.33億元。售電量87.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55%。綜合線損率2.07%,比計劃降低0.89%。市場佔有率達94.7%,同比升高0.19%。利潤總額達3.26億元,運營效率和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管理效率提升,承上啟下推動企業運行。黨建“網格立方”錘煉了網格內各級黨組織的工作能力,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不僅有了堅實的基礎,更有了穩固的上升台階。使黨組織的領導力得到顯著提升,層級結構變得緊密、規范、有序、堅強,提升了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質效﹔從理論和實踐,“知”“行”兩個通道向廣大黨員群眾注入活力,有力推動了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通過“網格立方”快速躍升、高效發展。

組織結構優化,嚴絲合縫融入中心工作。黨的網格建設在中心工作體系之上,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與中心工作出發節點相互聯系,推進節點相互印証,考核標准相互對照,工作目標相輔相成,密切了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聯系,促進中心工作的效率提升。

社會效益突出,多維躍升美化品牌形象。黨建“網格立方”使公司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由平面鋪開轉向立體構架,由單向循環轉向多維躍升,由單點發力轉向多面推動,全面提高了黨建和企業文化工作的質量效益,顯著擴大了供電公司的社會影響,塑造提升了“國家電網”的品牌形象。

旗幟高揚領航發展,奮力創新再譜新篇。在公司治理中,國網晉中供電公司黨委以黨建為引領,樹立進位當先意識,促進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嵌入,提升黨建工作價值創造能力,在黨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爭當“排頭兵”。公司首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蟬聯四屆全國文明單位,先后榮獲國家電網公司文明單位、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文明單位標兵、五四紅旗團委、山西省電力公司先進黨委等榮譽稱號。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