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索新時代國企黨建新路子

“七個一”國企黨建工作法探索與實踐

國網陽泉供電公司黨委

2018年11月14日13: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有企業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當前,國有企業改革正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做好黨建工作,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思想文化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新動能,是國有企業健康穩定發展的根本保障和精神動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國網陽泉供電公司黨委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實行“七個一”黨建工作法,抓好一課題、一學習、一交流、一活動、一陣地、一清單、一評價,推進黨建深度融入、精准內嵌中心工作,提升了黨建價值創造。

實施背景

國網陽泉供電公司為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管轄的地區級供電公司,下設4個縣級公司,12機關部室,6個業務支撐機構,職工1264人。公司黨委所屬3個縣公司黨委、6個黨總支、22個黨支部,黨員867人,佔職工總數的68%。公司黨委全面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力推動創新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企業做優做大做強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這為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國有企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必須旗幟鮮明抓黨建,理直氣壯抓黨建,履責擔當抓黨建。

國網陽泉供電公司黨委推行“七個一”黨建工作法,以從嚴治黨為核心,以創新黨建活動載體為手段,以激發黨建工作活力為目標,從根本上解決基層黨建工作思想認識不到位、工作機制不完善、工作內容不豐富、黨內監督不健全、工作保障不得力這五大問題。

內涵意義

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高效化的基礎是體制機制。確保體制機制科學完善、保持生命力,是推動黨建工作持續發展的關鍵。體制機制關鍵是要具有可操作性,要落到實處。體制機制隻有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才能保証黨建工作不“跑偏”、克服基層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的問題。

以課題研“律”。黨的建設是黨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大法寶,黨建研究是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的重要基礎,是構建新時代大黨建體系格局的內在要求。國網陽泉供電公司黨委推進黨建課題研究,把黨建工作納入科學化、規范化軌道,以思想領先、理論領先帶動實現改革領先、發展領先,把握社會科學的規律和特點,建立一套科學管用、注重實效、簡便易行的課題研究機制和管理辦法,為有效推動黨建融入中心工作筑牢制度和理論基石。

以學習促“進”。黨的執政地位要靠學習來鞏固,黨的思想政治優勢要靠學習來發揮,黨的先進性、凝聚力、創造力要靠學習來維持並不斷提高。用科學理論武裝教育人,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根本任務。加強理論學習,是提高黨員干部政治素質的時代要求,是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客觀需要,也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的現實課題。

以交流共“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黨的組織生活會,對於每一名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增進思想交流、強化民主監督,都具有重要意義。組織生活質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關鍵在於內容實不實。把組織生活作為堅定信念、錘煉黨性、嚴明紀律的重要過程,從貼近實際、結合專業、立足崗位出發,把黨建工作做到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環節上,放到黨員干部作風改進上,體現在各項業務工作的落實上,形成黨建與業務工作互促互進的良好局面。

以活動強“基”。黨組織活動不經常、形式不豐富、內容不精彩、效果不理想、開展活動難組織等問題,已經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的共性問題。國網陽泉供電公司黨委直面問題,努力探索黨的建設制度創新之路,提高黨員整體能力素質,提升黨組織聚合力,促進基層黨組織黨內生活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強黨性、明責任、提素質,搭建黨員經常化活動平台,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路徑創新。

以陣地提“氣”。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體現在推進改革發展的各項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體現在帶領群眾服務群眾積極開拓進取的實際行動中。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強化基層黨建,要建立一個強而結實的、立體的黨建網絡,讓先進群體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以標杆“亮旗”引領集體“亮旗”,以集體“亮旗”推動專業“亮旗”,讓普通黨員有榜樣可學、有典型可鑒,從而提升黨建品牌價值創造。

以清單明“責”。基層黨組織書記是黨組織一班人的“班長”。一個黨組織是否具有較強的戰斗力和戰斗堡壘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黨組織書記作用的發揮。各級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能否取得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黨組織書記的信念、決心和行動。落實好基層黨建各項任務,就必須建立責任制、落實責任人。建立責任清單,對照清單抓落實,按照清單述職,依據清單從嚴考核。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全要素、全過程、全方位管理意義重大,是黨建責任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的重要保証。

評價立“公”。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其素質高低直接關系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從嚴把好“入口關”,是提高黨員隊伍質量的基礎環節,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如何保証黨員發展質量,是基層黨組織亟需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堅持公開公平公正,以黨支部為基本單元,對發展黨員全過程進行群眾民主測評、支部公開測評,組織黨員在公司層面進行公開述職和個人績效與技能評價,確保公司發展黨員工作考評科學、體系全面,發展的黨員業績突出、群眾認可。

具體做法

國網陽泉供電公司黨委以黨建“七個一”為主要內容,抓好一課題、一學習、一交流、一活動、一陣地、一清單、一評價,涵蓋黨建研究、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生活、黨建責任落實等方方面面,確保每項工作有抓手、有目標、有方法,推動黨建工作從嚴從實開展。

一課題,就是以黨建課題為抓手,以改進黨建工作方式和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為目標,公司黨委層面將安全管理組織、監督、管控、保障體系融合到黨建工作中,用抓安全的態度、手段去抓黨建實踐,形成《以安全“微”路徑構建黨建大格局》黨建創新成果和工作方法。基層黨組織層面通過“三型”黨組織建設,形成《夯實黨建“三化”管理力促“三型”黨組織建設》黨建創新成果和工作方法。

一學習,就是以“三會一課”、微黨課為抓手,以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為目標,堅持建立“三會一課”常態化檢查考核機制、持續推動開展“微黨課”學習的工作方法。

一交流,就是以專題組織生活會為抓手,以實現組織生活與業務工作互融互促為目標,把立足專業特點、結合重點工作作為方法。

一活動,就是以黨建活動日為抓手,以推進黨建工作常態化、制度化為目標。在工作方法上,各基層黨組織每個月至少安排開展一次本單位黨建活動日,增強黨組織工作自覺性和計劃性,提高基層堡壘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陣地,就是以“崗區隊”“號手者”活動為抓手,建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青年文明號、青年崗位能手、青年志願者這“六大陣地”。以“一個集體一份使命、一名先鋒一面旗幟”為目標,開展“亮旗”行動,從各專業領域中選樹50個集體和個人作為先進典型,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周圍黨員群眾提振精神、鼓足干勁,立足崗位建功立業。

一清單,就是以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三個清單為工作抓手,把建立以問題為導向的黨風廉政建設內控機制作為工作目標。在工作方法上,對照《風險預控作業指導書》,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局一盤棋,加大政治巡察力度,將問題的整改作為重中之重,舉一反三,以問題整改倒逼責任落實。

一評價,就是以“3331”評價模式為抓手,以建立規范統一、公開透明的評價機制為目標。在工作方法上,推廣現場述職制度,對入黨積極分子的評價,組織評價、群眾評價、述職評價各佔30%,績效評價佔10%。這種模式延伸應用到了評優評先、崗位招聘、干部考評等工作中,並對評價模式、內容不斷完善,實現黨員、干部、集體評價考核模式的規范統一。

主要成效

國網陽泉供電公司黨委通過構建“七個一”黨建工作法深入實施“亮旗工程”,配套建立《七個一”基層黨組織百分考核評價細則》、“黨建活動日”制度等,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使黨組織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各級領導干部的先鋒帶動作用有效彰顯,黨員隊伍整體素質顯著加強,從而形成良好政治生態,為公司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強化經營各項工作提供了堅強保障。

黨建與中心工作“精准內嵌”。在“六大陣地”選樹首批50個先進集體和個人,以“亮旗”標杆陸續帶動其他專業骨干立足崗位奉獻進取,將“亮旗工程”與主營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落地實踐。各專業不斷涌現出“共產黨員服務隊”“青年突擊隊”“青年崗位能手”“青年志願者”等一批批標杆。例如,以援藏英雄為代表的陸華英黨員隊伍用行動踐行了旗幟內涵,獲得公司五級員工榮譽表彰﹔征集“亮旗工程”實踐項目33個,涵蓋保安全、強電網、優服務、提管理、塑隊伍、促和諧六大領域,其中8個項目入選山西省電力公司重點項目庫並獲專家好評。

黨建工作新狀態初步形成。各基層黨(總)支部高質量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督促31個基層黨組織以嚴格標准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切實將組織生活成效轉化為提高自身、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果。以“黨員示范”“師帶徒”等載體為引領推動了黨員干部隊伍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通過兩級黨組織兩個課題研究,全面構建起大黨建工作格局,公司榮獲山西省電力公司先進黨委稱號。

基層黨組織管理更加規范。開展基層黨委“六個標准化”、基層黨支部“五個標准化”建設,促進基層黨組織運行更規范、管理更嚴細、履責更到位。抓好黨建陣地標准化建設,完善軟硬件,提升了黨員活動保障性﹔抓好基礎黨務規范化建設,以問題為導向,定期整頓梳理基礎黨務工作,提升了黨建工作規范性。按季開展黨建工作督導,從嚴治黨責任傳導到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初步實現黨建工作常態化制度化管理。狠抓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嚴抓“三個清單”制度閉環,建立談話制度,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推進。

黨員干部隊伍煥發新風貌。以主題活動為載體,引導黨員在急難險重工作中勇挑重擔,履職盡責,打造出多個黨員示范責任區。整合優化7支“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不斷拓寬服務深度和廣度。全面開展“點亮山城你我同行”系列公益活動,全面建設愛心接力、愛心助跑、愛心驛站亮旗品牌。二次運檢黨支部榮獲“國網公司電網先鋒黨支部”﹔援藏黨員陸華英被評選為2017年度“國家電網公司優秀共產黨員”、陽泉市直機關“六大先鋒”、省公司勞動模范和十大新聞人物。

黨建對標態勢基本拉開。自主研發黨員自律評價系統,對在職黨員實施積分評價對標管理。深化應用“七個一”黨建基礎工作百分考核細則,將黨建工作目標任務轉化為可量化、可考核、可對比的具體指標,定期考評,考評結果和黨組織負責人績效挂鉤,確保“軟指標”變成“硬約束”。全面實施量化計劃管理和過程管控,逐級開展對標管理,按季對黨建工作進行督導檢查,進行優差排序,對排名靠前的黨組織給予績效加分獎勵,對落后的黨組織給予扣分處罰,激勵各級黨組織奮勇爭先,爭創一流。

啟示思考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黨建與中心工作相融合,貫穿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路子才會越走越寬。圍繞公司改革發展重點難點,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把解決企業發展難題、推進公司長足發展,作為檢驗黨建工作的重要標准。制定生產經營規劃時,同時制定提高員工政治思想、業務素質的規劃﹔布置生產服務任務時,把考核目標和黨建工作的要求同步下達﹔檢查考評工作計劃進度時,同時檢查考評黨建情況。黨建融入業務工作還要注重方法,完善組織設置,統一員工思想,切實發揮“兩個作用”,帶動全體員工發揮主觀能動性,為公司各專業全面發展建言獻策、貢獻力量。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基層黨組織的基礎地位和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工作最堅實的支撐力量在基層,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公司全面貫徹落實的重要保証。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要同向發力,要注重黨員教育方式創新,充分運用各類教育平台和身邊先進典型,採取專題研究、學習討論、分享講述等多種形式,變灌輸式學習為引導式學習,被動式學習為主動式學習,在聯系實際、學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黨建工作的創新與活力。改革創新是當今時代發展潮流,也是推進黨的建設的強大動力,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就需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黨隻有在改革創新中實現自身進步,才能更好的引領發展。要始終注重探索黨建工作方法創新和制度創新,引導基層黨組織書記轉變觀念,不能把黨建和主營業務工作視為矛盾體,黨建做不好,隊伍管不好,中心工作也很難做好。要緊密圍繞黨組織班子建設、黨員管理等,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明確責任,加強規范,切實增強基層基礎工作科學化水平,不斷激發黨的創造活力,永葆黨的先進性。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