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梁金華:為民辦事就是自己最大的價值

2018年11月14日13: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梁金華:為民辦事就是自己最大的價值

36歲的梁金華心思細、有想法,不管做什麼事都很執著。在湖南省懷化市漵浦縣北斗溪鎮的群眾看來,這位黨委書記更像是鄰家姐妹。

把心思用在細微處

鬆林村加工紫薯粉的扶貧車間今年底就要竣工投產了,到時候,19戶異地搬遷的貧困家庭的年收入將從過去不到兩千元增加到兩萬元。

這是梁金華參與的35個扶貧產業項目中的一個。車間蓄粉池的底部,一開始被設計得平整光滑,這個不太起眼的細節被梁金華注意到了,她立刻要求工人們改成凹槽。這樣一來,泵機不僅能把粉池吸得更干淨,避免浪費,也能讓池底更衛生。

鬆林村村委會主任張乾中對梁金華事事親力親為的風格早就習以為常,但這件事還是讓他稱贊不已。“她能把事做細到這種程度,我們哪裡還擔心扶貧車間不賺錢?”張乾中說。

梁金華的細心還體現在呵護干群關系上。北斗溪鎮政府沒有圍牆,老百姓無論從哪邊來,都可以直接進入政府辦事。梁金華告訴記者,拆掉的是一堵牆,但拉近的是老百姓的心。

把眼光放在更遠處

青山秀水、古朴村落,幾年前,當梁金華告訴大家這些是北斗溪鎮巨大的財富,需要保護時,人們還心存疑惑。但隨著高鐵漵浦站落戶鎮上,大家不得不佩服她超前的眼光。

離高鐵站幾公裡遠的光明村,保存著有400年歷史的丁腳坊古村落,55戶人家裡大部分想把老木房拆掉,修新磚房。梁金華一次次挨家挨戶做工作,解決了水、電、路等問題,還為每戶人家配備了防火水池和器材。如今,被納入雪峰山全域旅游范圍的丁腳坊,每年都會接待大量游客。

“坐著高鐵來旅游”成了北斗溪鎮人人挂在嘴邊的“廣告語”。在梁金華帶領下,全鎮實現了全域封山育林、河道禁採,光明村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古村落,坪溪村入選第四批全國“美麗宜居村庄”。

幾年前,梁金華看准月嫂行業火爆的機遇,主動對接湖南省教育廳,辦起了“花瑤妹”月嫂培訓班,組織貧困婦女到長沙集中學習嬰兒護理、營養烹飪、家教禮儀等專業知識。

43歲的曾芳清之前最遠隻到過長沙,接受培訓后,已經先后為廣州、杭州等地的5名雇主服務,平均月收入達到6000元。目前,北斗溪鎮的家政服務已經注冊了“花瑤妹”商標,共有127名學員走出大山,有了固定的收入。

把事情辦在最實處

梁金華的執著則體現在帶領大家修路這件事上。她至今還記得到鎮裡上任時的情景:客運班車從漵浦縣城顛簸了3個多小時才到,骨頭都要散架了。

逐村走訪后,她發現大部分村還沒有通水泥路。華榮村村民段自華拉著她的手訴苦,因為山路難行,家裡種的楊梅還沒運到縣城,就顛簸成了“楊梅渣”,致富果成了“傷心果”。梁金華立下誓言,一定要讓百姓走上好路。

梁金華四處奔波“化緣”,動員干部捐款,游說當地企業家贊助,發動村民投工投勞。她還帶領黨員一起上陣,日夜奮戰在工地上。

經過3個多月的奮戰,道路在2013年除夕前一天的凌晨竣工,到縣城的路程由3個小時縮短到1個小時。當時,數百名群眾涌上公路,敲鑼打鼓,臉上全是笑容和淚水。那一刻,梁金華同樣淚流滿面,她說:“那個年過得最開心!”

正是憑著梁金華這股執著實干的精神,當地基礎設施大為改觀。全鎮完成了14個村的農網改造、安全飲水、通訊覆蓋、道路通暢工程,打通斷頭路、跨鄉跨縣路200多公裡。

梁金華說:“鄉鎮工作又多又雜,雖然辛苦,但每一天都很充實。為老百姓做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

(新華社長沙11月14日電 記者 周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