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推進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

王可

2018年11月14日10: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深入推進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

●不斷深化拓展監督范圍,既關注工作圈,又關注社交圈,既抓八小時之內,又抓八小時之外,織密干部監督網絡

●推進傳統監督手段與現代信息手段深度融合,探索運用大數據思維和信息化手段做好監督工作,強化綜合分析研判,努力構建大監督工作格局,推動干部監督由單一化、平面化向整體化、立體化轉變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組織部門要准確把握有關要求,強化辯証思維,創新工作理念,深入推進新時代組織部門干部監督工作。

堅持思想管理與行為管理的辯証統一。要深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抓好政治理論武裝,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要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建立健全干部經常性提醒教育機制,對日常信訪舉報、巡視、經濟責任審計等工作中發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及時進行批評教育,防止小毛病演化為大問題。要堅持寬嚴相濟、分類處置,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因事而治、對症下藥,有針對性地矯治干部的不端行為。

堅持全面覆蓋與聚焦重點的辯証統一。要樹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全面監督理念,不斷深化拓展監督范圍,既關注工作圈,又關注社交圈,既抓八小時之內,又抓八小時之外,織密干部監督網絡。要聚焦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干部等關鍵人,緊盯重大事項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等關鍵處,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等關鍵事,抓住干部進退留轉等關鍵時,做深做細思想政治工作,強化對權力運行情況的監督制約。

堅持監督內容與監督方法的辯証統一。要推進干部日常監督與干部選拔任用監督深度融合,對收集的信訪舉報、審計結果、巡視等情況及時梳理分析,對發現的瞞報漏報個人事項、違法違紀等方面的不良反映及時處理,防止干部“帶病提拔”。要整合組織監督、審計監督、群眾監督等各類監督資源,推進傳統監督手段與現代信息手段深度融合,探索運用大數據思維和信息化手段做好監督工作,強化綜合分析研判,努力構建大監督工作格局,推動干部監督由單一化、平面化向整體化、立體化轉變。

堅持嚴格管理與激勵關愛的辯証統一。要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不折不扣地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始終擰緊干部思想上的“螺絲”,守好底線、不碰紅線、遠離高壓線。要加大治庸治懶力度,做到不換思想就換人、不負責就問責、不擔當就挪位、不作為就撤職。要強化正向激勵,加大對基層干部、艱苦邊遠地區干部和擔當作為干部的傾斜力度,做到政治上關心、精神上褒揚、物質上獎勵、生活上關愛。要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積極審慎開展容錯糾錯,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

堅持問責治標與制度治本的辯証統一。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意識,緊盯對“三大攻堅戰”以及鄉村振興、新舊動能轉換等中央重大戰略部署的責任落實,以深入徹底的整改推進工作,以強有力的問責倒逼干部履職盡責。要緊盯痛點、難點、堵點,緊盯復發問題、普遍問題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總結反思,研究把握規律,堵塞工作漏洞,從源頭上防范問題發生。要以巡視整改等工作為契機,有針對性地加強制度機制建設,不斷完善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制度體系,提升黨建和組織工作質量水平。

(作者系山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