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帶著感情解民難 主動作為排民憂——記湖北省棗陽市七方鎮黨委書記程建勝

2018年11月14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帶著感情解民難 主動作為排民憂

“作為一名農村娃兒,一定要珍惜公家給予的工作崗位,一定不能給父母丟臉。”湖北省襄陽市棗陽市七方鎮黨委書記程建勝說,25年來自己時刻銘記著母親的叮囑。

自1993年參加工作以來,程建勝從辦事員干起,先后在6個鄉鎮(街道)工作,特別是2016年9月調任七方鎮黨委書記后,聚力脫貧攻堅,搶抓產業項目,巧解信訪積案,強化基層黨建,有力改變了七方鎮的面貌。他被當地干部群眾稱為“停不下的機器”“拼命三郎”。2017年年底,七方鎮在棗陽市綜合考評中名列賽區第一。

搶抓項目,牽住產業這個“牛鼻子”

七方鎮屬鄂北崗地,缺水嚴重,基礎差、底子薄。全鎮原有9個省級貧困村,19個市級貧困村,貧困人口2910戶6151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要“輸血”更要“造血”,“造血”離不開產業。鄭庄村村支書王國勤說,程建勝主張每個村至少成立一個合作社,每個貧困戶至少加入一個專業合作社。兩年多來,程建勝帶領七方鎮黨員干部與貧困戶瞄准中藥材、禽畜、果蔬等,全力開展產業扶貧脫貧,探索了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代養寄養”、“放養散養”等幫扶模式。目前,9個重點貧困村已脫貧7個。

“企業能有現在的發展,真的特別感謝程書記。”棗陽市成杰生態養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仁貴說,生豬養殖企業污染防治的擔子很重,程書記了解情況后建議增加沼氣項目和流轉周邊土地搞種養結合。在相關部門幫助下,企業流轉了1000多畝地,開展黃桃套種南瓜、稻蝦、藕鰍等生態種植養殖。2017年,企業純收入一兩千萬元,而且周邊農戶沒有一家投訴反映環保問題。

兩年來,程建勝帶領七方鎮積極爭取交通、林業、農發、高產田創建等項目資金3億元,引進項目8個。其中,僅七方鎮政府、襄陽正大“一帶一路”中國·丹麥國際育種生態循環項目總投資就達3億元。

不推不拖,主動化解矛盾糾紛

七方手套廠是一家鎮辦集體企業,1988年投產、1996年擴建、2000年停產,已經閑置17年,債務1600多萬元,涉及383個對象。歷史遺留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多次引發上訪。

“那可是個馬蜂窩,不要碰,歷屆都不敢干。”“在七方平穩度過就行了,何必操那個心,冒那麼大的風險。”不少人勸道。

程建勝沒有退縮和放棄,在多次召開班子成員會、專班人員會后,最終形成了引進紡織企業租賃手套廠,租金與稅收部分用來解決債務的方案,得到了債權人、老職工和企業主的一致認可。在落地過程中,他還積極協調房屋拆遷、管網入地等。

七方鎮曾是棗陽第一信訪大鎮。程建勝調任后,積極探索創建了融法情理義於一體的訴前調解中心,打造群眾訴求的110平台,矛盾化解的“手術台”。由七方鎮包案領導、法律顧問、群眾代表、當事人所在村支部書記、涉及鎮職能部門業務人員、訴前調解中心人員等組成的專門人員,面對面進行調解,說理說法說情,調處成功率在95%以上。2017年,七方鎮化解涉法涉訴積案6起,信訪總量下降70%。

“程書記真的是為老百姓辦實事。”高集社區居民張玉連說,2008年3月,丈夫段萬亮在交警查驗証件時,因協警操作指揮不當,致使丈夫遭遇車禍落下八級傷殘。2010年12月,棗陽市有關部門賠償了146300元。但是,由於對協議一個條款理解不同,有關部門不理會丈夫后期治療費等問題。程建勝了解情況后,常常跟他們兩口子交心,並多次與市級領導和部門溝通。2017年11月,張玉連和丈夫終於獲得了160000元賠償。

“送米送面,不如送個領頭雁”

“以前我們村都是用小三輪拉著扶貧檔案走,下雨天還要給三輪車加個防雨棚。”看著村兩委嶄新的辦公室內擺得整整齊齊的扶貧檔案,西汪營村村支書汪玉勤感慨道。2018年8月建成的黨群活動中心,結束了村兩委在黨員家裡、街上餐館等辦公“打游擊”的歷史。

七方鎮黨委組織委員陳秀鋒介紹,七方鎮一些村(社區)過去沒有辦公場地,群眾活動陣地也不夠。程建勝帶領七方鎮積極爭取項目,整合資金,建設黨群服務中心。2017年新建黨群服務中心12個,2018年新建或改擴建18個。

“程書記對工作要求非常嚴。”閆崗村支部書記段萬全說,有一次程書記到村裡走訪發現黨群服務中心門口有小水坑,囑咐我們處理好。但是我因為當天有其他事就給忘了。隔了一天,程書記發現小水坑還在,就批評了我:黨群服務中心門面都搞不好,還怎麼搞好其他工作?

“送米送面,不如送個領頭雁。”這是在鄉鎮工作25年的程建勝對基層工作的體悟。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2018年是換屆年,程建勝早在4月份便對73個村(社區)支部書記挨個走訪,逐個座談。對王興海、王安林等一大批有能力、有激情、有擔當的老支書,鼓勵他們繼續發光發熱。同時,他還打破身份、職業界限,從農村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鄉鎮企業家等群體中選人用人。“大膽干,為家鄉多作貢獻”,他說服在七方鎮法律服務所工作13年的姜正杰擔任東汪營村支部書記,並將外出返鄉能人、退伍軍人周秀生發展為張沖村支部書記。

如今的七方鎮黨員干部,主動擔當的越來越多。七方鎮隆興工作組組長袁天生說:“程書記以身作則,轉作風抓落實,干部隊伍的作風轉變非常大。”

(記者 夏靜 張銳)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