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組部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意見》

2018年11月14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組部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意見》

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意見》,對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舉措。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全國黨建研究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希望全國黨建研究會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發揚成績,發揮優勢,圍繞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研究黨建理論和實際問題,深入總結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經驗,為構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現實需要。

《意見》指出,要做好黨建咨詢服務工作,為黨的建設決策當好參謀助手。要深入研究長期未得到解決的難點問題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向黨中央及有關部門報送研究成果,提供對策建議。要為地方黨委和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根據地方和基層黨建工作的理論和實踐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提供理論指導和對策建議。

《意見》指出,要加強黨建基礎理論研究,為構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作出貢獻。積極推進黨建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與教材體系建設。總結黨的建設新做法新經驗,從理論上進行提煉概括,完善黨建理論話語體系。

《意見》指出,要加強黨建課題研究,積極推進研究成果轉化應用。加強重大課題研究。根據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和黨的建設重點任務,組織策劃中長期重點研究課題和年度重點課題。組織開展好自選課題研究,每年設置若干自選課題,組織各專業委員會、會員單位和特邀研究員開展研究。加大研究成果的轉化應用力度,建立健全研究成果分級審核、把關、報送機制。

《意見》要求,要建設黨建研究專家隊伍,發揮黨建高端智庫廣泛凝聚人才的作用。要採取適當方式,經常聽取顧問和老領導、老專家對黨的建設的意見建議,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發揮好特邀研究員的作用。加強智庫專職人才隊伍建設。

《意見》要求,要健全管理體制,完善組織機構。健全智庫組織架構和領導體制。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建立黨建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加強全國黨建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常務理事會建設。健全課題研究的組織管理機制、重點課題首席專家負責制和重點課題申報制度,完善自選課題的選題策劃等制度。建立與中央和國家機關、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合作機制,對重大黨建問題開展跨學科、跨領域合作研究。探索建立符合智庫特點的研究成果表彰獎勵辦法。

 (記者羅旭)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