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形成“點線面網”立體式干部教育培訓體系

華靚

2018年11月13日16: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干部教育培訓是干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當前,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通過“抓點、布線、構面、建網”,努力形成“點線面網”立體式干部教育培訓體系。

抓點,突出教育主題。堅持把深化教育主題作為提高干部教育實效性的重要方法,著力突出主題學習:一要突出時代熱點,緊密圍繞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任務,以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政治原則,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本,以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為重點。二要突出理論重點,在大力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的同時,組織廣大干部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學習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真正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三要突出實踐難點,緊密圍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的偉大實踐,圍繞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訓改革,瞄准干部隊伍素質能力建設短板,著力提高培訓針對性有效性,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布線,覆蓋教育主線。堅持把貫穿教育主線作為提高干部教育針對性的重要途徑,著力貫穿主線的學習:一要貫穿黨性教育主線,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加強黨章學習培訓,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尊崇黨章、模范踐行黨章、忠誠捍衛黨章。加強黨規黨紀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加強黨的宗旨和作風教育,引導干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教育,引導干部自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加強黨史國史、黨的優良傳統和世情國情黨情教育,引導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二要貫穿專業能力主線,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七大戰略”、打贏“三大攻堅戰”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突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引導和幫助干部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錘煉專業作風、培育專業精神,不斷提高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貫徹落實“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三要貫穿知識培訓主線,著力培養又博又專、底蘊深厚的復合型干部,使之做到既懂經濟又懂政治、既懂業務又懂黨務、既懂專業又懂管理。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法規學習培訓,開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建和哲學、歷史、科技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培訓,開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識新技能學習培訓,幫助干部完善履行崗位職責必備的基本知識體系,提高科學人文素養。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引導干部統一思想、把握大局,居安思危、堅定信心。

構面,面向教育主體。堅持把規范教育分類作為增強干部教育科學性的重要內容,著力面向主體的學習:一要面向基層層面,著眼培養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高素質專業化基層干部隊伍,以提高發展經濟、改革創新、依法辦事、化解矛盾、做群眾工作等能力為重點,加強基層干部特別是鄉鎮(街道)黨政正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培訓。突出基層教育的實踐性,提高基層干部服務群眾、發展基層的能力。二要面向青年層面,著眼培養造就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優良作風教育,加強年輕干部政治訓練和實踐鍛煉,不斷促使年輕干部增強素質、增加知識、增長才干。三要面向領導層面,圍繞培養造就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執政骨干隊伍,以提高政治素質、增強黨性修養為根本,以提升專業能力為重點,突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加強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的培訓,提升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統攬全局、統籌協調的本領。

建網,建構教育主網。堅持把豐富教育形式作為提高干部教育多樣性的重要方式,著力建構主網的學習:一要建構授學網絡,立足功能定位,加強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主渠道主陣地建設,加強各級社會主義學院建設,堅持以教學為中心,緊扣主責主業,深化教學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師主導作用和學員主體地位,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堅持從嚴從實,加強現場教學基地建設,出台黨性教育基地規范化建設意見。完善社會培訓機構參與干部教育培訓機制,開展清單式管理試點。鼓勵干部教育培訓機構開展交流協作,推動優質培訓資源共享。二要建構自學網絡,充分利用干部在線學習等平台載體,統籌整合網絡培訓資源,推動干部教育培訓和互聯網融合發展,積極探索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的網絡培訓有效方式,推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建立健全干部自主學習的激勵和保障機制,建設在線學習精品課程庫,開發移動學習平台,同時嚴把網絡培訓的政治關、質量關、紀律關。三要建構互學網絡,根據培訓內容要求和干部特點,改進方式方法,開展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方法運用的示范培訓。探索運用訪談教學、論壇教學、行動學習、翻轉課堂等方法,鼓勵搭建演講賽、辯論會、讀書講壇、讀書交流會等活動載體,鼓勵干部上台講學、上會互學、上場比學,構建起各地廣大干部互學共進、互勉共促、互動共補的制度氛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