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楊會成:讓社區事務沒有秘密

2018年11月13日11: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楊會成:讓社區事務沒有秘密

“我要讓上報的每一個數據都准確無誤,把村裡的糊涂賬變成明白賬,讓每一個居民都變成監督員。”2010年,時任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開南街道良美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的楊會成對群眾許下這樣的諾言。

如今,58歲的楊會成擔任良美社區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8年裡,他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諾言。在他和社區“三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良美社區由原來的“上訪村”變成了“文明村”,2017年被國務院防范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評為無邪教示范社區。楊會成也多次被地方黨委授予“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

居務監督,走出一條新路徑

作為最基層的監督機構,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承擔著紀檢監察戰線的“神經末梢”和“最后一公裡”的角色。黨的政策是否落地,重大民主決策執行得如何,集體資產有沒有流失,黨務、村(居)務是否公開,精准扶貧政策是否執行到位等都是監督的內容。但很長一段時間裡,一些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成了“稻草人”,不敢監督、不會監督的情況十分突出。良美社區也面臨這樣的問題。

古城區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潘青鬆介紹,過去良美社區到區裡上訪的群眾不少,大家都覺得居委會有見不得陽光的事,干群關系緊張。

如何讓“神經末梢”動起來?怎樣打通紀檢監察“最后一公裡”?這是擺在楊會成面前的難題。經過反復思考,楊會成決定從社區規范化建設入手,用公開透明的黨務、居務、財務管理回應居民關切,融洽干群關系。

8年過后,良美社區走出了一條基層監督機構實施有效監督的新途徑。“現在好了,居民所有的疑問都可以看到答案。”潘青鬆說,在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平台”上,良美社區居民投訴的問題一年比一年少,居民對社區干部的信任度空前提高。

“要消除基層腐敗,關鍵還是要動員群眾力量積極參與。監督委員會的人手有限,但群眾的力量是無限的。我的任務就是做好基礎工作,發動並教會居民如何監督。”楊會成說。

學習電腦技術,他著魔了

“在使用電腦辦公以前,我們上報給上級政府各部門的很多數據都是估計加統計,根本不准確。另外,多年以來,社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基數一直都是一筆糊涂賬,誰也說不清楚,造成了集體資產的嚴重流失。”為了解決這一“頑疾”,楊會成決心學習電腦操作技術。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楊會成雖然上過幾年學,但經歷幾十年面朝黃土背朝青天的生活,已將學過的基礎知識忘得干干淨淨。怎麼辦?他向村子裡的大學生借來計算機課程的教材,逐字逐句學習計算機的使用知識。

“看第一遍的時候,就像看天書,幾乎不知道書本上講些什麼。”楊會成說,直到看第三遍,“才看出點名堂。”打開楊會成自學過的計算機方面的書,上面密密麻麻地畫滿了各種各樣的符號,有些書頁已經被他翻破了。

良美村是一個典型的納西族村社,村裡不少人像楊會成一樣,連說漢語都比較吃力。為了學會輸入法,從小說慣納西話的楊會成想出了一個“招數”:他根據輸入規則把不同的拼音字母寫在不同的手指上,一有空就看幾眼。他的這些“奇葩”行為,一時成為村裡的“熱點”。大家都說,這老頭,著魔了。

為盡快掌握電腦操作技術,楊會成不放過任何一點學習機會。“有好幾個周末,楊主任都揪住我們不放,要我和同事到他家裡教他操作電腦。”曾在良美社區當大學生村官的木文婷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天早上,當楊會成在電腦屏幕上打出“中國共產黨章程”這幾個字時,喜悅感和神聖感彌漫著他整個心靈。

有幾次,楊會成從下午6點下班時開始練習輸入黨章,竟然忘記了睡覺。等他覺得眼睛受不了、准備上床休息時,才發現已是凌晨5點……就這樣,一萬七千多字的黨章,他整整在電腦上輸入了三遍。

“老楊輸入電腦的不僅僅是黨章裡的那一行行方方正正的漢字,他是把一個老黨員的理想信念一遍遍地輸入心裡。”大家都這樣說。

所有“秘密”都公開,居民都是監督員

攻破了入門關,楊會成要做的事情就更多了。他要把整個社區的情況全部放進電腦中。按照他的想法,要使良美社區變成像玻璃一樣透明的社區,讓居民對社區每一分錢的走向都明明白白。

如今,全社區2500人的基本信息,從姓名、民族、年齡,到文化程度、政治面貌等,都分毫不差地被制作成電子表格,錄入到電腦裡。隻要走進良美社區居委會,點開擺在便民服務廳裡的自動查詢系統,從每個居民的基本信息到每屆“三委”班子的換屆情況,從社區低保發放情況到基礎設施建設,從集體三資管理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66本台賬猶如66個透視鏡讓整個社區監督沒有一點死角。

“電腦裡的所有台賬都可以在公示欄公開。”楊會成說,如果對數據情況有疑問,可以把這些資料拷下來到有關部門核對。

“每天要處理的數據十分龐雜。我不敢有絲毫鬆懈。”楊會成說。

幾年過去了,良美社區居委會主任和芝華對楊會成的“瘋狂”舉動還記憶猶新:“有幾次,他和我一起值夜班。睡到半夜,他突然起床,我問他是不是有情況。他說,不是,是我突然想起有個報表可以這樣設計,我得趕緊把它記下來。”

就是憑著這樣一股拼勁和韌勁,50多歲的楊會成逆襲成了遠近聞名的“Word一哥”。不少村社都慕名前來,學習規范化建設經驗,楊會成也經常被一些村社請去,教授電子辦公知識。

“有這麼多雙眼睛盯著,誰還敢對居民利益動手腳?”楊會成信心滿滿地說。(楊麗丘)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