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

四川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 緊盯“小卡片” 嚴懲“微腐敗”

記者 姜 潔

2018年11月13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四川從群眾最關切、最急需解決的問題入手,嚴厲整治扶貧領域“一卡通”違紀違法問題,緊盯“小卡片”背后的“微腐敗”,落細落小、逐個突破,解剖麻雀、系統治理,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金秋時節,四川開江縣新街鄉竹兒坪村一農院裡早早地就坐滿了人。新街鄉“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違規冒領資金清退會”正在召開:“現將二社社長鄭維平違規冒領的資金予以清退,請念到名字的鄉親們前來確認領錢。”該鄉紀委書記張曉東的話音剛落,院子裡響起熱烈掌聲,村民們笑逐顏開:“這個專項治理搞得好,每家每戶有多少人、多少土地,該享受哪些政策,都一一核對了,被冒領的資金終於領回來了!”

這樣的場景背后,是四川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有效實踐。從今年6月開始,四川持續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從群眾最關切、最急需解決的問題入手,嚴厲整治扶貧領域“一卡通”違紀違法問題。短短3個月,全省共清理銀行卡4000余萬張,2萬余人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說清問題,上交違紀資金8000余萬元,有效鏟除“微腐敗”,切實維護了群眾利益。

夯實責任

將壓力傳導到“神經末梢”

“我家有11張收補貼的卡,也不曉得有哪些錢。”過去,說起家裡的惠民惠農補貼資金“一卡通”,金陽縣依達鄉瓦伍村的馬海俄且捧出來一摞銀行卡,一臉迷茫。

四川是全國6個重點扶貧省份之一,全省有68個貧困縣、171萬農村貧困人口。四川省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調研發現,近年來一大批惠民惠農政策相繼出台,民生領域資金投入持續加大,發放到群眾手中的卡也越來越多。由於監督管理沒有及時跟上,“一卡通”的發放、管理、使用問題多、亂象叢生,甚至成為一些違紀違法分子的“搖錢樹”。審計廳在專項審計中抽查審計了757個鄉鎮,就查出違紀違規及管理不規范金額達19.73億元。

管住“一卡通”亂象,治理“微腐敗”,主責在各級黨委。四川省委主要負責人在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上明確要求,加大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力度。在省委常委班子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對“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作出專門部署,並將其納入巡視整改重要內容,把責任和壓力向縣鄉傳導,直抵“神經末梢”,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

“惠民惠農資金每一分都是群眾的‘救命錢’‘造血錢’,對膽敢伸‘黑手’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懲不貸。”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指出。省紀委監委先后兩次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直接一竿子插到縣、鄉兩級,並聯合職能部門下發通知,10多個部門共同參與,全域開展為期3個月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工作。

專項治理啟動后,在省委領導下,四川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省紀委監委建立紀檢監察機關與財政、審計、銀監等主責部門經常性溝通的聯動機制,出台扶貧領域問題線索移送聯查機制,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全面排查

進村入戶密織監督網

“大娘,您的‘一卡通’一共有幾張,是您本人使用嗎?”

“我們老兩口一共有4張卡,領的是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金和養老錢,前段時間村裡和鄉上都來登記了。”前不久,江油市“一卡通”專項治理督查組到新春鄉佛牛村二組的吳孝會家進行走訪,了解“一卡通”使用情況。

“一卡通”專項治理開展以來,四川建立省、市、縣、鄉四級紀檢監察機關聯動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情況督查工作機制,專項治理期間,21個市(州)均抽調相關職能部門人員,組成若干工作組,交叉分赴所轄縣(市、區),對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問題進行多輪次、地毯式監督檢查,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項無差錯”。

“以為沒人發現,揩一點油,應該不會出事。”威遠縣高石鎮九裡村委會原主任抱著僥幸心理,把手伸向了本該發放給村民的危房維修、災害防治搬遷款。他未將“一卡通”中的上級補助款全部用於危房改建,先后把結余款共計17230元佔為己有,用於個人開支,受到留黨察看處分,違紀款已全部追繳。

威遠縣紀委監委將此案例作為典型,在全縣通報、曝光。案件的查處在當地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該村一名村民說:“紀檢監察機關查過后,‘一卡通’的發放更加規范,沒人再敢打‘卡’的主意了。”

讓抱有僥幸心理的干部心存敬畏,源自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織牢的監督網。以威遠為例,該縣紀委監委以紀檢監察干部“聯村清風行”大走訪為載體,組織165名紀檢監察干部,覆蓋全縣374個村(社區),走訪群眾3400余戶並發放“廉情聯系卡”,深挖問題線索,堅決嚴查嚴處。而在會東縣,為解決惠農信息不對稱的關鍵問題,該縣組織編印了8萬余冊《強農惠農政策補貼告知書》,詳細公布近3年來該縣9個涉農部門牽頭實施的35類補助資金的標准、范圍和時間,還將其制作成音頻在“村村響”廣播中宣傳,做到戶戶清楚、人人知曉。

嚴肅查處

執紀重錘直擊貪腐問題

“核查組越查越細、越查越深,我好幾個晚上睡不著,知道肯定瞞不住了!今天到紀委監委來退款,希望組織能夠從輕處理。”寧南縣鬆林鎮花山村黨支部書記將2000元違紀款退給鎮紀委監委后,如釋重負。

在開展拉網式監督排查的同時,省紀委監委6月20日發布《關於限期主動說清問題的通告》,敦促在惠民惠農領域,尤其是扶貧領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違規扣留群眾“一卡通”,以及利用群眾“一卡通”截留挪用、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問題的有關人員,在8月15日前向當地紀檢監察機關主動說清問題。幾百字的《通告》,對在“一卡通”管理使用上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既是直指問題的通牒,也是爭取從寬處理的通道。

“對在限期內主動說清問題的,綜合考量性質情節、覺悟程度、后果影響等因素,運用‘四種形態’分別甄別處置,依紀依法從寬處理。”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對限期內未主動說清問題,以及對組織不忠誠、不老實,避重就輕、欺騙組織的,依紀依法嚴肅查處。

數據顯示,在公告限期內,全省共清理銀行卡4481萬余張,24972人主動向當地紀檢監察機關說清問題,上交違紀資金8044萬余元。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掌握相關問題線索26166件,黨紀政務處分1949人,公開曝光2134人,追繳退賠8098萬余元,清退返還群眾2359萬余元。

“專項治理既要治標,更要治本,在不放鬆專項治理的同時,要積極推動‘多卡’變‘一卡’,變‘一卡通’為‘一卡統’。目前,四川已在涼山、樂山和內江等地先行先試,依托社保卡由財政部門集中直接發放財政補貼資金。”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以“一卡通”專項治理為契機,舉一反三,打造惠民惠農大數據監管平台,並探索向其它領域拓展,加大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力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8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