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我總是想著能為大家多做一點事”

2018年11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小霞(左一)到老黨員家中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資料圖片

“黨和國家領導人入場的時候,我激動地用力鼓掌,手都拍紅了。”今年國慶假期,記者在山東東營市東營區勝利街道中山社區,見到了剛剛參加完2018年國慶招待會的黃小霞,談起這一特殊的經歷,她很自豪。作為社區黨委書記,能夠得到這樣的殊榮,黃小霞覺得是組織上對自己莫大的信任和鼓勵。

39歲的黃小霞,已在基層工作了21年,把整個青春都奉獻在了服務群眾上。她常常說:“居民不是不需要服務,而是看我們能夠提供怎樣的服務,這裡的居民都是我的親人。”為了這句話,黃小霞二十一年如一日忘我工作著。這份努力換來了群眾口碑和組織認可,黃小霞擔任黨委書記的中山社區黨委,2016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黃小霞本人也光榮地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多年來,在有6000多戶居民的中山社區,上演著一幕幕感人故事,這源自黃小霞和她帶領著的11支志願服務隊,給社區居民帶來涓涓不息的暖流。

“小霞就像親人一樣,多虧了她和社區志願隊,我這個家才像個家的樣子。謝謝她,謝謝大家!”榴香園小區居民裴俊菊大姐眼裡噙著淚水說。幾年前,裴俊菊做過兩次大手術,生活的重擔全部壓在丈夫一個人的肩上。沒想到,2013年一場車禍讓丈夫成了植物人,突如其來的噩耗讓裴俊菊徹底崩潰了。面對這樣的情況,黃小霞發動社區黨員群眾送去溫暖和關懷,她隔三差五地去幫忙,並帶領榴香園黨支部由16名黨員組成的“巾幗志願服務隊”,每天輪流幫忙買菜、做飯、洗衣。經過1000多個日夜風雨無阻的服務幫助,如今裴俊菊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中山社區,黃小霞所創設的每個志願服務崗都有著動人的故事。黃小霞創建的“愛心小木屋”志願服務,從2016年至今,在孩子們上學放學期間,每天准時進行文明交通引導,風雨無阻﹔“愛心小灶”志願服務,每月一次為20位社區老人包水餃、上門送水餃﹔“鄰裡幫”議事協商志願服務,為居民協商冬季取暖、健康查體、健身娛樂……“有她在,我們覺著社區就是個大家庭。”鄰裡鄉親有著這樣共同的感慨。

環境衛生、就業就學、居家養老、文化娛樂……大事小事,黃小霞事無巨細,樣樣操心。為了居民的需要,她東奔西走,把曾經不理解社區工作、管理不規范的中山社區變成了文化氛圍濃、管理有序的名社區。

在黃小霞帶領下,中山社區利用大黨委,帶動問題的征集、決策、辦理和監督,整合資源,及時解決居民困難﹔與東營區委辦、區府辦、區水利局等14家企事業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大到輪椅,小到收音機,為居民實現微心願﹔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向老年人提供營養午餐服務,每天在餐廳就餐的老年人達到50余位﹔慶金婚、睦鄰宴、“萬花筒”手工培訓、“紅石榴”心理咨詢……服務多種多樣,生活多姿多彩,家庭般的溫暖涌上每個社區居民的心頭。

“沒有小霞書記,就很難有我們社區的今天。她忙起來沒時間陪孩子,可孩子還小,隻有看到媽媽才不哭,家裡人有時候就抱著孩子在旁邊看她工作。她對社區工作真是全心全意。”70歲的退休老黨員譚業芬感動地說。

“累嗎?”記者問作為兩個孩子母親的黃小霞。“累!”黃小霞笑著坦言,“可我肩頭有這份責任,放不下,停不了。我總想著能為大家多做一點事,讓居民生活多一點幸福,隻要我在這裡,就會繼續努力服務好大家。”這份質朴的話語中,透著一個共產黨員的擔當與堅定。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7 版 記者 趙兵)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