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實事求是方能力戒歪風

2018年11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當前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從近年來曝光的典型問題來看,有“開個長會研究一下怎麼開短會的問題”“連發三份文件通知要求精簡文件”的部門﹔有“學習借鑒”其他單位扶貧總結,標題、內容甚至數據都懶得改的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現象林林總總,干部反映強烈,群眾深惡痛絕。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首先要認清其本質,深挖其根源。沒有人天生是形式主義者、官僚主義者,但由於缺乏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既不敢理直氣壯地堅持原則,又提不出切實可行的舉措辦法,事到臨頭,隻好繞開矛盾和問題,將上級精神原封不動地照搬照抄,不管是否符合現實情況,也不管是否能解決實際問題。因此,不堅持實事求是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本質,也是其滋生的重要根源。

曾有基層干部舉例:“某天晚上8點多來了上級電話,通知全縣在第二天12點之前,摸清楚全縣某某行業的生產情況。即使不睡覺、通宵達旦摸排,也不可能完成這個任務。但上級的指令就在那,到時間非得交差不可。”怎麼辦?隻能堆材料、造數據應付了事。從某種意義講,基層有些形式主義是上級的官僚主義“逼”出來的,但兩者本質都是不能堅持實事求是。

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法寶”就是堅持實事求是。我們的決策、做法是否正確,關鍵要看解決實際問題的效果。隻有面對群眾聽真話找問題,深入基層察實情尋實策,我們作的決策、部署才會貼近實際,得到群眾擁護,自然也就摒棄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誠然,現實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通常會擺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有時界限也不是那麼明顯,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隱蔽性,甄別起來有一定困難。但不管使上什麼“障眼法”,隻要用實事求是這把“尺子”去衡量,就能讓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出“原形”。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四風”具有反復性、頑固性,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能畢其功於一役。如何常抓不懈?一方面要把自己擺進去。對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家習慣於指向第三人稱,似乎所有問題都是“他”的,“我”永遠是旁觀者甚至受害者,“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就是要把自己擺進去,敢於拿自己開刀,隻有這樣,病灶才能得以根治,滋生的土壤才能得以鏟除。

另一方面要做到與時俱進。我們的許多決策、做法在一定時期可能符合實際、效果很好。但如果一成不變,什麼都按以前的做法,那麼就存在淪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可能。事物是不斷發展的,實踐也是不斷進步的,如果不與時俱進,就不可能真正堅持實事求是,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錯誤也就在所難免了。

官僚主義害死人、形式主義累死人。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職務高低,都應該從實際出發,堅持問題導向,用實事求是的態度克服形式主義的頑疾,以求真務實的面貌力戒官僚主義的風氣。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7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