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來自巡視巡察一線的調查報告④

讓監督抵達“神經末梢”

2018年11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探索“提級巡察”“交叉巡察”,從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入手,對基層黨組織進行全面政治體檢專項巡察著重查找問題根源,促使問題系統解決將巡察利劍直插最基層,推動巡察監督全覆蓋無死角

“村干部違規領取國家公益林項目資金,你們能不能也查查?”得知湖北咸寧市委巡察組正在提級交叉巡察縣林業局,崇陽縣石城鎮塔坳村村民專門到巡察組駐地舉報。巡察組將問題線索移交崇陽縣紀委后,不僅很快查出個別村干部違規違紀問題,還挖出了縣林業局局長、副局長等人濫用職權、違規安排國家級公益林項目資金等問題,目前縣林業局局長、副局長等4人被追責。

縣以下直至鄉村,是巡視監督的薄弱地帶。為讓監督抵達全面從嚴治黨的“神經末梢”,全國市縣一級黨委均建立了巡察制度。當前,各市縣以常規與專項巡察相結合的方式,探索“提級巡察”“交叉巡察”,從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入手,對基層黨組織進行全面政治體檢。

提級巡察、交叉巡察,破解“人情風”“關系網”困擾

山西陽泉市郊區義井鎮白羊墅村,一個遠近聞名的“亂”村,村民常年上訪,村委會大門前連塊牌子都沒有,村黨支部書記空缺8個月……區委曾多次派過督導組,甚至有領導專門帶隊到村,但問題依舊。2018年7月2日,陽泉市委派出巡察組,直插村中開展巡察。巡察組駐地被村民“圍”了起來:“俺們要麼沒土地証,要麼面積少了,問題反映了3年,到現在沒解決”“幾十戶人家的地上被別人栽了樹,誰動了俺們的地”“垃圾堆了10多米高,快把俺家埋了”……

7天時間,巡察組厘清了村裡幾年剪不斷理還亂的問題。不到30天,義井鎮為村裡指派了黨支部書記,541戶純耕地農戶土地全部確權,70余戶因退耕還林被佔土地的村民調地確權,4處“垃圾瀑布”移除,相關人員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已移送有關部門處理。“‘亂’了多年的村終於平靜了、干淨了,多虧了巡察組。”72歲的村民周義典感慨。

白羊墅村狀況的根本扭轉,得益於山西在全省范圍內探索的市縣統籌巡察。自2017年11月起,在市縣巡察工作中,山西以“縣力量、市統籌”為抓手,探索提級巡察、交叉巡察,旨在破解“人情風”“關系網”困擾。“以前在本地巡察,許多巡察對象是同學、朋友,‘簡單查查,能交差就行’的招呼不少”“有些單位經常打交道,一些工作還需要對方配合,怕查深了得罪人”……市縣統籌巡察開展后,到異地巡察,少了人情干擾,巡察干部普遍感到“腰杆子硬了”。

據統計,山西首輪市縣統籌巡察,共巡察黨組織1182個,發現問題14243個,與統籌前一輪的本地巡察相比提高52.02%,問題線索涉及科級干部1044人,提高58.18%。

目前,廣東廣州市,雲南曲靖市,湖北武漢市、咸寧市、十堰市、鄂州市等地均在探索開展提級巡察、交叉巡察。“以前在區裡巡察,要發現一個處級干部問題線索難度很大。”武漢市一位從漢南區到蔡甸區開展交叉巡察的干部坦言,“干部群眾聽說我們不是本地干部,都放鬆了,很願意反映問題。”在對蔡甸區的交叉巡察中,巡察組一下就發現處級干部問題線索達15件,而這之前,蔡甸區未發現過處級干部問題線索。

專項巡察,推動突出問題得以系統解決

前兩年,河南平頂山市脫貧攻堅工作在全省倒數。“工作推進不力的根源在哪,如何破解?”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安排,平頂山市委堅持問題導向,統籌組織安排,整建制抽調縣(市、區)巡察力量,從2017年7月起採取提級交叉巡察,先后開展3輪鄉鎮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實現了對全市58個有貧困村的鄉(鎮、街道)巡察全覆蓋。

“俺家的豬都四五百斤了,到戶增收資金還沒發,一直不敢賣”“申請材料都報上去一年多了,補助款到現在還沒發”“建了飲水工程,可還是吃不上水”……以群眾反映的問題切入,一系列“病根”被巡察組挖出,3輪巡察,共向縣鄉黨委反饋問題1713個。目前,反饋問題已基本整改完成,整改率普遍在96%以上。今年,平頂山市脫貧攻堅工作上升至全省第八位。

結合工作重點、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全國許多市縣開展專項巡察——針對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入學難”“看病貴”問題,山西太原市在第五輪巡察中,對市、縣教育和衛生系統開展上下聯動交叉巡察,“學校和醫院等基層單位黨組織存在黨政不分”“基層黨組織地位從屬,工作虛化,在重要事項決策中發揮作用不力”“深化教育改革,推進教育公平有差距”“醫藥改革核心指標未達到國家標准”……太原市委巡察辦主任梁永明分析:“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是‘表’,基層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是‘裡’,巡察就是要由表及裡,查找問題根源,推動問題解決。”

湖北省委在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時,全省各市縣同步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截至2018年8月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巡察已覆蓋17個市州、直管市、林區和91個縣市區,共發現面上問題4835個,問題線索2727件。“專項巡視巡察已成為推動黨的大政方針在基層貫徹落實的重要抓手。”湖北省委巡視辦主任何萬勤說。

向村(居)延伸,黨組織建到哪、巡察就跟進到哪

“村裡已經三個季度沒給俺們土地流轉金了”“村干部還曾帶人打架斗毆”……200多個梨林鎮屈西村村民聚集在河南濟源市委大院門口反映問題。

“迅速把問題摸清摸透!”市委派出巡察組對屈西村開展機動巡察,僅6天,巡察組查出一系列問題:村支書搞“一言堂”,私設“小金庫”、涉案金額達500多萬元,拖欠村民土地流轉費188萬元,隱瞞入黨前打架斗毆3次被刑事處罰及行政拘留等情況。最終,該村干部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的10名鎮村黨員干部被嚴肅追責。

“哪裡有問題就巡察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察誰。”濟源市委書記、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戰偉介紹,濟源已出台《對村(居)黨組織巡察全覆蓋的實施意見》,探索通過機動巡察、流動巡察、專項巡察、常規巡察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巡察工作向村(居)和基層站(所)黨組織延伸。

把巡察利劍直插最基層,許多地方正大力探索:晉中市榆次區將村(社區)細化為經濟體量大、組織軟弱渙散、信訪反映集中、區級重點幫扶和一般村(社區)5類,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為重點,緊盯惠民政策落實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崗位,推動對全區350個村(社區)和662個基層站(所)黨組織巡察全覆蓋﹔武漢市在交叉巡察中,堅持巡察向下延伸拓展,巡察鄉鎮、街道時至少延伸巡察2個以上村(社區)﹔廣東省委今年8月印發《關於全省村級黨組織巡察全覆蓋的指導意見》,圍繞基層黨建情況、中央和省委重要決策部署落實情況、村級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等開展巡察,實現市縣黨委一屆任期內全省村級黨組織巡察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國各市縣黨委共對20.5萬個黨組織開展巡察,發現各類問題61.4萬個,涉及黨員干部違規違紀問題線索24.4萬件,推動查處4.7萬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7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