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

杜治洲

2018年11月13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即“六個堅持”,其中之一就是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這就要求我們既立足當前、直面問題,在解決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上下功夫﹔又著眼未來、登高望遠,在加強統籌謀劃、強化頂層設計上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能取得卓著成效,與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是緊密相關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針對性極強的有效舉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比如,針對一些干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問題,連續推出一系列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的治理舉措,採取超常規手段“對症開方”,取得積極成效。又如,果斷作出治理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決定,在全國范圍開展治理“微腐敗”行動,有效遏制了少數基層干部雁過拔毛、吃拿卡要等不良風氣。這些都是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的體現。

使命引領是解決問題的指南針和原動力,為解決問題指明方向、明確路徑。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要時刻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傾聽群眾聲音,反映群眾訴求,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讓群眾參與評價黨和政府工作,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使命引領為黨員、干部解決問題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堅定的意志品質。崇高的使命感讓黨員、干部時刻謹記黨和人民的重托,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事創業的原動力。使命感越強,發現問題就越敏銳,直面問題就越勇敢,解決問題就越高效。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具有崇高的使命感,就敢於直面問題,善於迎難而上,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堅忍不拔的意志,推動各項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解決問題是使命引領的試金石和推進器。解決問題的成效是檢驗使命引領的基本標准。判斷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使命感有多強,決不能隻看其喊的口號有多響、做的報告有多長,必須看其為人民群眾辦了多少實事、解了多少難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也是使命感不斷強化和提升的過程,會對使命引領產生巨大推動作用。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啃下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塊塊“硬骨頭”,進而得到人民群眾的稱贊,其自豪感和使命感就會油然而生,攻堅克難、完成使命的決心和信心就會更加堅定。

使命引領是解決問題的理念和原則,隻有堅持使命引領,問題才能真正得到解決﹔問題導向是使命落地的手段和方式,隻有堅持問題導向,才能一步步實現願景和使命。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既要在思想覺悟上“高上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又要在工作實踐中“沉下來”,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在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中不斷強化使命感和責任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07 版)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