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返鄉創業 帶動一方

黑龍江省綏化市永安鎮永興村黨支部書記賈紅濤—— 回鄉帶老鄉 創業富一庄

2018年11月1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賈紅濤在村裡田間查看水稻長勢。
  新華社記者 王 凱攝

  30年前,村集體負債130多萬元,黑龍江省綏化市永安鎮永興村曾經窮了很多年。賈紅濤18歲那年還窮得很,口袋裡揣著東拼西湊的路費,出門闖世界去。34歲,干出了名堂,坐擁千萬資產回到家鄉,看著一下雨就出不了門的泥土路,看著隻剩2名小學生的村校舍,看著冬日裡村民在簡陋的平房裡凍得瑟瑟發抖,賈紅濤陣陣心酸。

  2007年,他做出了一個改變自己一生,也改變了整個村子的決定:歸來。

  賈紅濤要回鄉創業,妻子崔學利第一個不同意。

  “當初走,就是為了回來,初心不能改。現在外面這麼好,不希望咱家鄉也好起來嗎?”賈紅濤的執念最終得到了妻子的理解。

  出讓了苦心經營多年的9家物流公司,帶著一筆財富,賈紅濤攜妻兒回村安下家來。不久后,賈紅濤被選舉為永興村黨支部書記。他沒當過“官”,開大會一講話就臉紅,可他沒在意這些,隻想著先把路修好。

  村裡沒錢,他就自家拿出20多萬元,租鉤機、買涵管、運沙石,帶著村民起早貪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修好了永興村內28條路。第二年春天,賈紅濤發現村裡因供水管道老化,很多村民用不上自來水,他又掏出70多萬元,打出42眼機電井,將村裡老舊的基礎設施全部更新。

  10年間,永興村有了新氣象。賈紅濤帶領村委會建設了能容納300戶居民的現代農村社區,站在村頭遠眺,農家書屋、文化廣場、村小學教學樓、羽毛球場、景觀林木——這裡已是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新型農村社區。

  既要管“硬件”,也要管“軟件”。“村民的精神頭很重要,沒有干勁兒,隻能永遠受窮。”為改變貧困落后面貌,賈紅濤帶領大家一起去看“外面的世界”。村干部們赴發達地區取經,走出了一條“農民+產業合作組織”、村集體合資入股龍頭企業的發展路子。

  2008年4月,賈紅濤組建了大成福水稻農民專業合作社,入社土地2470畝。第二年成立了大成福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現已發展到溫室和大棚300多棟,佔地面積600畝。

  2013年,永安鎮大成福農工商貿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為了加強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力量,賈紅濤又高薪外聘了5名大學生,為公司的發展增添動力。

  曾做過物流生意的賈紅濤,探索出電商、訂銷等多種營銷路徑,在福州和廈門建立了擁有1萬多名精英人士的客戶群,專門為他們提供高端特色產品。如今,“大成福牌”優質農特產品供不應求,村民在家門口干活,便能享受到來自全國各地的紅利。

  10年過去,永興村人均收入由原來的不足5000元增長到如今的2萬余元﹔2016年底,永興村退出貧困村行列,全村18戶貧困戶全部脫貧﹔2017年,永興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賈紅濤也相繼被評為全國百名科教興村帶頭人、全國百名農民創業領軍人物、全省“百名好支書”,2017年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接下來我們要建設冷鏈物流公司,利用產地優勢,開發鮮食玉米和速凍鮮活食品市場,促進就業,進一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說完,賈紅濤便風塵仆仆地忙活去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09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