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湖南永州市委常委、江華縣委書記羅建華——講好后發趕超的勵志故事

2018年11月1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位於湖南省最南端,距離長沙460公裡,有著“省尾”之稱——過去,在許多人眼裡,提到江華,自然和“老、少、邊、窮、庫”畫上等號。如今,翻看江華縣的成績單:近5年,全縣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連年排全市第一,還榮獲數十項國家級、省級榮譽。

一個革命老區,一個國家貧困縣,何以成功逆襲?這一故事,和一個人密不可分——永州市委常委、江華縣委書記羅建華(見上圖,新華社記者柳王敏攝)。

“生態立縣”成起跳的支點

7年前,羅建華來到江華縣擔任縣委書記。經過幾個月的深入調研,他在江華縣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生態立縣、民營活縣、產業強縣、開放興縣”四大戰略。

於是,羅建華帶領縣領導班子,和縣黨代表反復討論,凝聚共識。把全縣劃分為“生態旅游發展區、綠色農業發展區、城鎮工業發展區”,對林區封山育林、植樹造林﹔發展工業則堅決踐行“凡是污染環境的項目,一個不引﹔凡是浪費資源的項目,一個不要﹔凡是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項目,一個不上”。

在江華的嶺東林區,從上世紀90年代起,建了許多小水電站,同時引進了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冶煉企業消化余電。“生態立縣”提出后,該林區內涉及“三廢”的企業被嚴令關閉退出,重點發展林下經濟和第三產業。他還到一些鄉鎮調研,提出不發展規模化養殖場。鐵腕之下,涔天河水庫免遭養殖污染,水質常年保持在Ⅱ類。

如今,“生態立縣”已是江華起跳的支點。2017年,江華成功創建全國首批、湖南省唯一的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永州市唯一的國家園林縣城等一批生態品牌。

位置偏遠也是優勢

長期以來,受地理位置偏遠的影響,江華縣的許多干部對抓招商、抓項目、抓產業信心不足,當地經濟水平相對落后。

“位置偏遠也是優勢!”羅建華來到江華縣,拋出的這句話,讓許多人咋舌。羅建華坦言,之所以說這句話就是想激起干部群眾的工作激情。

羅建華帶領縣裡干部跑到廣東省的山區縣考察學習﹔邀請專家來到江華講課,引導干部群眾“頭腦風暴”,重新審視江華的資源。“要為江華的尊嚴和光榮而奮斗!”羅建華經常和江華的干部說,雖然離省會長沙遠,但是離廣東省近,江華主動承接珠三角產業轉移,劣勢能夠轉化為優勢,落后地區同樣可以實現后發趕超。

思路一變天地寬,江華縣各級干部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帶領招商小隊奔赴珠三角地區招商。

今年6月,湖南省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推進會在江華召開,“江華經驗”備受矚目。據統計,近年來,江華高新區引進和培育規模企業73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家,建成了百億元園區,在全省139個省級以上園區綜合評價中排名第十一位,目前有產業工人近萬人。有了產業支撐,2017年,江華實現GDP113.86億元,7年間,年均增幅10.6%。

硬件不足軟件補

為了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斗志,羅建華常挂在嘴上的還有一句話:硬件不足,軟件補!

2017年6月8日,貴德集團董事長喻貴首次到江華考察,經過幾番考量,選擇與江華縣政府簽約。簽約之初,喻貴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我的項目轉移要快。”“你們的速度有多快,我們就有多快。”羅建華回答得十分硬氣。

一個項目從簽約到投產,如果按正常流程,一般需要兩年時間。150天“江華速度”的背后,是羅建華率領下的全縣干部為企業服務的態度:“企業投資有多快,服務就有多快,辦理審批就有多快”。

“交通、園區、城市等硬件配套要補齊短板,更要‘加長’對企業的軟服務。” 羅建華號召全縣干部,對外來投資企業實施精准幫扶,以一流服務創一流營商環境。

在羅建華帶領下,江華縣干部學好、用好、用活各項政策,第一時間結合江華實際,出台配套措施,把上級的政策紅利細化成江華發展的軟環境,講好后發趕超的勵志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06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