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握緊榜樣的“接力棒”

2018年11月12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在繼《榜樣1》《榜樣2》之后,專題節目《榜樣3》通過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和黨組織代表述說入黨經歷、再現典型事跡,詮釋了新時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傳承著干事創業、執著奮斗的榜樣接力。

“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向先進典型學習”。榜樣是一面鏡子、一面旗幟,向榜樣學習,是找到差距、查擺不足,明晰努力方向的工作方法,更是增強定力、保持清醒,堅定信仰信念的必修課程。

讀懂榜樣,筑牢信仰之基。90歲高齡的宋書聲一輩子在馬信馬、在馬言馬、在馬研馬、在馬傳馬﹔著名物理學家、超導專家趙忠賢“一輩子隻做一件事”,就是探索超導體、開展超導機理研究﹔國測一大隊一代代測繪隊員走大漠高原、登世界峰極,在獻青春、洒熱血中愛國報國、勇攀高峰。無論是個人還是團隊,沒有堅定的信念是堅持不下來的。讀懂榜樣,就要透過時代背景品讀他們入黨的初心和對黨性的堅守,從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自覺聽黨話、跟黨走,把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信念融入到學習、工作、生活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筑牢成長發展的思想根基。

學習榜樣,恪守為民之責。李元敏“臨危受命”,一心一意干實事做好事,讓蓋買村從“后進村”變成“治村強村”示范村﹔朱仁斌“棄商從農”,帶領村民建設美麗鄉村,把魯家村發展成精品示范村﹔賀星龍“甘於清貧”,不計個人得失,十八年來默默守護著鄉親們健康平安。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他們身為黨員時刻沖鋒在前,舍小家為大家,真心實意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大事,贏得了廣大群眾的信賴。學習榜樣,就要向他們那樣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去官氣、接地氣、沾土氣,和群眾心連心、與群眾交朋友、為群眾辦實事,當好人民的勤務員。

爭做榜樣,弘揚實干之風。緝毒英雄印春榮面對無數次生命威脅毫不畏懼,堅守使命守護著人民的安全﹔“北斗女神”王淑芳“不求功名垂千古,願做野香綻村路”,把自己的青春和才華獻給國家的北斗衛星導航事業。他們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將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首位,自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彰顯著新時代共產黨人苦干實干、擔當作為的精神風貌。爭做榜樣,就要像他們那樣不忘初心,心無旁騖為黨和人民工作,干一行愛一行、愛一行專一行,處處爭當行家裡手,敬業奉獻、務實擔當,在平凡的崗位上建功立業,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握緊榜樣的“接力棒”,一棒一棒接續傳承、一代一代發揚光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夯基壘台。

(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委組織部 周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