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茂名市中醫院新形勢下加強和創新公立醫院黨建工作的三點思考

黎治榮

2018年11月12日15:1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茂名市中醫院新形勢下加強和創新公立醫院黨建工作的三點思考

  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黨和政府對公立醫院提出了強化公益屬性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其根本原因在於“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組長孫春蘭在2018年全國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當前全面深化醫改必須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落實、見實效上來,集中力量打攻堅戰。如何加強和創新公立醫院黨建工作,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更好地結合,確保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地位,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監督保証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新形勢下對公立醫院黨建工作和黨務工作者的挑戰和考驗。

  針對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結合不緊密,一些公立醫院的黨建工作難以真正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以及在開展黨建活動時仍然受傳統工作模式的限制,黨組織活動與形勢及現實結合還不夠,存在工作內容貧乏、形式缺乏新意,工作質量、效率和要求不高等問題。如何進一步加強和創新公立醫院黨建工作,穩固黨的群眾基礎,改變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現實狀況,是引領公立醫院又好又快發展的關鍵。

  探索醫院黨建工作的新方法

  創新黨員學習機制。醫院基層黨組織要從實際出發,融知識性和趣味性於一體,採取集中學習、座談討論、“走出去看、請進來講”的方法,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生動活潑的形式,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灌輸到黨員頭腦中去。

  注重輿論宣傳。一方面醫院黨委要充分利用網絡信息資源,及時反饋醫院黨建工作動態,宣傳醫院黨建制度、黨建文件和黨建工作小知識,營造醫院黨建文化氛圍。另一方面利用院報和網站開辟黨建專欄,如黨旗飄飄、創先爭優活動專欄、七一專欄等形式,弘揚和宣傳身邊先進典型的事跡。

  改進黨員管理方式。醫院黨委可以統一印制《黨員活動登記証》,並將個人及所在組織情況、思想匯報記要、黨費交納登記、參加活動登記等方面的內容,一並下發每個黨員。除思想匯報紀要由自己填寫外,其余欄目均由所在基層黨組織填寫蓋章,以提醒持証者增強黨的觀念,規范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建立網絡聯系點。各黨支部要高度重視黨員管理教育工作,讓所有黨員轉移關系有接洽、溝通信息有渠道、反映情況有場所、發表意見有門路、參加活動有組織、尋求幫助有依靠。通過建立聯系網絡,加強縱橫聯系和信息溝通,使組織和黨員之間保持互知互明。

  以形式多樣的支部活動服務社會。黨支部可以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組織支部黨員服務群眾,回饋社會。可結合醫務人員自身的職業特點,組織支部黨員到相對偏遠的鄉鎮村進行送醫送藥送文化的三下鄉活動﹔也可以開展支部共建活動,如與友鄰單位的黨支部攜手,開展支部學習座談會﹔與周邊轄區內的鄉鎮衛生院(所)加強聯系,定期組織高年資醫生對鄉鎮衛生院的醫生進行培訓和帶教,擴大黨支部的影響力。

  形成黨建工作科學化的整體合力

  統籌力量。醫院黨委可以通過黨建帶團建、帶工建、帶婦建等形式,充分發揮各種群團組織(如團委、工會、婦聯等)的力量,把黨建工作通過各種組織的力量和途徑滲透到醫院的醫療和行政管理等業務工作中去。通過統籌力量真正把黨建工作服務於醫院的改革和發展、服務於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服務於廣大職工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不斷改善的大局,做到圍繞中心抓黨建。

  統籌工作。在不斷深化醫療衛生改革的新形勢下,醫院黨委領導干部要不失時機地利用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創先爭優”活動、文明城市創建等大型活動,運用黨的先進思想和先進理論指導和改進醫療服務工作,使醫院各項事業的發展能夠與時俱進,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求。如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可以結合醫院的中心工作,制定一套特色鮮明的活動方案,開展“文明創建”“亮承諾、唱紅歌、展新姿” “黨團共建” “紅色服務月”,“志願者在行動” “健康進萬家” “做文明職工、創和諧醫院”等主題活動。通過各種活動的開展,切實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突出特色,使黨組織的堅強保壘作用在醫療事業發展中得到不斷鞏固。

  黨建引領公立醫院健康發展

  加強黨的領導是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政治保障和方向。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持以大衛生大健康理念為統領,加強健康促進,堅持“三醫”聯動,推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近年來,茂名市中醫院在茂名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始終堅持以黨建工作為指導,傳承和發揚“發展中醫,造福民生”的建院理念,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一是堅持醫院領導班子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制訂學習計劃,每月組織學習1-2次,從思想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依照有關規定討論和決定。三是推動公立醫院全面從嚴治黨,依法依規全面實施醫院醫療、教學、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四是開展黨建引領惠民生活動,黨委書記、院長黎治榮親自帶隊前往扶貧挂鉤村的信宜市北界鎮北洒村和“第一書記”挂點村的水口鎮大垌村、雙山社區、高涼社區、高州曹江先覺村、化州河西街道辦等地開展免費送醫送藥活動,走訪慰問村(社區)中的生活困難黨員、離任村干部,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做好精准扶貧,讓更多的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

  在黨建引領下,全院干部黨員、職工群眾以提高患者服務滿意度為目標,以改善就醫環境、體現白衣天使的形象為重點,立足崗位作奉獻,深化醫改創新,不斷增強醫院的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作者為茂名市中醫院黨委書記、院長)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