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建設理論創新與經驗啟示

崔建民

2018年11月12日10: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的建設理論創新與經驗啟示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全面發力,縱深推進,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人勇於擔當、負重前行,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向頑瘴痼疾開刀亮劍,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從今日起,本報開設“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理論專欄”,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寶貴經驗,闡釋蘊藏於歷史深處的復興偉力,探索新時代的奮進之路,敬請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4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成為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成功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40年來,我們黨緊緊圍繞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創造性提出了關於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觀點和論斷,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

確立並發展了黨的建設總目標。黨的建設總目標決定黨的建設的任務、內容、部署、措施、方法。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根本目標實現了歷史性的轉變,並日益明確和完善。黨的十三大提出,黨要“成為一個勇於改革、充滿活力的黨,紀律嚴明、公正廉潔的黨,選賢任能、卓有成效地為人民服務的黨”。黨的十五大提出,面向新世紀執政黨建設的總目標就是,“要把黨建設成為用鄧小平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全國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七大確立了新世紀新階段黨的建設的總目標,即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正確方向。

拓展了黨的建設總體思路和布局。新中國成立后,在很長時間內一直強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強調制度建設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由此制度建設成為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保持黨的先進性作為重點。黨的十七大進一步強調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並把反腐倡廉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黨的十八大堅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將黨的建設總體布局表述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黨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新的黨的建設總布局。新的黨的建設總布局的提出,體現了黨的建設理論的與時俱進,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深化了對黨的全面領導的認識。黨的領導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全過程各方面。在對待黨的領導問題上,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一要堅持,二要改善,他指出:“為了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努力改善黨的領導。”江澤民同志多次強調,在我們這樣一個多民族的發展中大國,要把全體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毫不放鬆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是改革開放、發展經濟,越要加強黨的領導、抓好黨的建設。這一條任何時候都是絕對不能忽視、不能放鬆的。”胡錦濤同志始終高度重視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十六大修訂的黨章對黨的領導進行了明確的界定,即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黨要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這些思想從根本上廓清了認識迷霧,促進了新時代黨的領導實踐的創新和發展。

豐富和發展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理論。在改革開放進程中,鄧小平同志對黨的政治建設的本質要求進行了新的闡述。他指出,實現現代化的前提,首先是要有一條堅定不移的、貫徹始終的政治路線。他反復要求全黨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講政治。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建設布局中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作出了《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了“把黨建設成為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總目標。黨的十五大對黨的建設總目標和總任務作了新概括,並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對全面建設黨作了部署安排,政治建設涵蓋在思想建設之中、政治建設的要求貫徹黨的建設各個方面。胡錦濤同志注重把先進性建設與政治建設緊密結合起來,開展的先進性集中教育活動突出了政治主題,進一步把共產黨員先進形象樹立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逐步把政治建設從黨的思想政治建設中獨立出來,並形成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局面,為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標志著黨的政治建設進入新階段。

開創了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理論。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就提出要重視和研究黨的執政能力問題,強調“怎樣改善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問題擺在我們的面前。不好好研究這個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堅持不了黨的領導,提高不了黨的威信”。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必須強化執政意識,提高執政本領”,要“根據實踐的發展變化提出的要求,不斷提高我們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對黨的執政能力的涵義作出了科學的界定,明確規定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具體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作為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十九大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明確提出“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新命題,並把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作為主線,貫穿於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之中。從“執政能力建設”到“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標志著我們黨對新時代黨的歷史方位的認識更加明晰,對長期執政條件下面臨風險考驗的把握更加精准。

開創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鄧小平同志圍繞“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這一根本問題,從理論和實踐上回答了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條件下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包括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一系列問題。江澤民同志把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先進性、純潔性的核心要義,黨的十五大提出,從嚴治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保証。胡錦濤同志把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認識提升到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層面,把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同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緊密聯系起來,深入推進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圍繞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黨中央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引領,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把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引向深入。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2018年度重點課題子課題)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