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越是困難的事,他越感興趣——記浙江余姚市梁弄鎮黨委書記何張輝

2018年11月12日10: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越是困難的事,他越感興趣

當看到村裡民防隊員年齡偏大、還主要由村干部兼職拿兩份工資時,他堅決要求解散,“寧可精,不可爛”﹔為強化治安管理,逐步編一張網、繪制18個網格、設4個卡口,他說:“要給群眾一個安全的環境”﹔因外立面整治,村民家裡粉刷掉落,他說:“不能因為預算不足就不給大家修補”……

從到梁弄鎮擔任黨委委員、紀委副書記以來,歷任黨委副書記、鎮長、黨委書記,他一干就是十載,心裡裝的既有全鎮發展的大目標,又有一家一戶的小情況。

他就是浙江余姚市梁弄鎮黨委書記何張輝。當記者問他為何這麼拼,他說:“因為我對這片紅土地愛得深沉!”

哪裡任務重,就在哪裡安營扎寨

梁弄鎮西北部有4個村,產特色水果且物美價廉,卻因交通不便少人問津。如何修通這條致富路成為擺在全鎮面前的頭等大事。

要修路,就要動村民的宅基地。2012年,在一次鄉鎮干部大會上,時任鎮黨委書記的嚴忠苗問道:“有誰可以把這個工作接起來?”會場鴉雀無聲。

那時,何張輝還是紀委副書記,這件事本不在他牽頭負責的范圍內。會后,嚴忠苗還是找到了何張輝,問他能不能接下來。

“群眾的事,必須接。”何張輝說。為了趕工期保証進度,他一天2個電話督促負責入戶的干部。“我和工作隊員講,燈沒關就是村民還沒休息,就要抓緊時間做工作。”何張輝說。隻要有空,他就一定待在現場,很多事情都親力親為。完工后,施工單位負責人說:“在這干是最快活的,你們都是追著我們問有沒有需求,但換在其他地方找著人都難。”

“越是困難的事,他就越感興趣。”社會服務管理綜合指揮室副主任周榮江這樣評價何張輝,“這可能和他公安出身有關,偵破案子不就是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麼。”

他經常在矛盾多、任務重的地方“安營扎寨”。

去年3月底,離第四屆中國機器人峰會召開不到一個月時間,可原來的道路隻能單行通過一輛大客車,急需在一個月內建成長1公裡、寬9.5米的機器人大道。

怎麼辦?時任工程建設總指揮何張輝鎮長決定邊設計邊施工。此外,還要面對梅雨季節的考驗,200多人的施工隊被分成3組,24小時連班倒。“當時,何鎮長干脆直接睡在車裡。”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王新傳回憶,“湖邊和平原不一樣,蚊子特別大,他皮膚白,隻要一咬,就能看到一片片的紅疙瘩。”

最終,僅用21天就提前完成了任務。

與其“等靠要”,不如“趕拼搶”

梁弄鎮位於四明山麓,群山環繞,四明湖鑲嵌其中,是甬紹平原進出四明山腹地的交通要道。抗日戰爭時期,梁弄是全國十九塊抗日根據地之一,素有“浙東延安”之稱。

在燈具、消防器材等傳統產業帶動下,梁弄鎮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一度成為中國最大的戶外燈具制造基地。轉折出現在1996年,四明湖水庫從灌溉用水調整為飲用水源,曾經的納稅大戶,因存在污染可能性需要關停。

有一些同志不理解,“關了這些企業,財政怎麼辦,梁弄怎麼發展?”何張輝反問:“梁弄因四明湖而興,湖要是被污染了,我們還有什麼?”

強勢關停、搬遷包括銷售過億元的萬安達消防公司在內的10多家企業,完成200余家畜禽養殖場所整治,在何張輝的推動下,四明湖環湖截污強力推進。

保護環境和經濟發展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不可偏廢。何張輝也在積極探尋推動老區趕超發展的良方:“盡管老區發展有短板,但擁有紅色資源、綠水青山等獨特優勢,與其‘等靠要’,不如‘趕拼搶’”。

特別是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梁弄鎮橫坎頭村全體黨員回信后,何張輝更是心潮澎湃:“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精神振奮,老區奔小康,梁弄要帶頭!”眼下,他正帶領全鎮黨員群眾在全鎮組織開展“紅耀梁弄”黨建系列活動,深入謀劃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如今的梁弄,紅色旅游方興未艾,去年全鎮接待游客達120萬人次﹔特色小水果產業蓬勃發展,成為浙江省特色農業的一張靚麗名片﹔百歲山食品飲料項目落地見效,“畝產稅收”名列全省前茅﹔CCTV發現之旅雲創產業基地項目正式簽約、“山水綠活”四明山時光小鎮項目完成土地報批,一批又一批重大項目紛至沓來,給革命老區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其他都是小事,群眾安全了才是大事

2015年7月,燦鴻台風過境,梁弄鎮轄區內烏龜山山塘背水坡因受雨水沖刷,發生小面積塌方。此處屬於屋頂山塘,一旦垮壩,直接威脅下游村庄和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情況緊急,農業農村辦主任張偉聞迅速向時任防汛總指揮何張輝作了簡要匯報。何張輝當即決定,由聯村干部組織下游村庄的村民轉移,由農辦快速組織應急搶險隊,帶相應工具和物資趕赴現場。

站在山塘大壩上,因背水坡陡峭,往下看是悠悠深谷,迎面是狂風暴雨,站在壩上都感覺搖擺,如何將土工布鋪在迎水坡上,避免雨水對坡面的過多沖刷?何張輝沉思片刻,突然對著張偉聞迸出一個聲音:“我第一個,你第二個,后面跟上。”說完,帶頭跳入背水坡,瞬間雙腳陷入泥濘之中,隻露出個膝蓋。斜坡上,坡度大,沙袋往下滑,隊員們直接用手平整。

完工后,大家全身濕透,雙手布滿劃傷出血的一道道口子。此時,隊員想到了還在發燒的何張輝,紛紛向他喊話,讓他先回去或上壩休息(壩上有管理房),風雨中臉色蒼白的何張輝說:“其他都是小事,群眾安全了我才放心。”

孩子的教育問題,在他心頭是改變一生的大事。“我小的時候愛玩,學習不好,后來爹爹語重心長的一番話讓我頓悟。”何張輝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靠知識改變自身乃至國家的命運。”

前些年,何張輝同一位父母離異、與奶奶相依為命的貧困生汪某結對,生活的壓力迫使小姑娘將要輟學。他了解到女孩上進心強、成績不錯,找到女孩並對她說“你要讀書!”

在之后的7年中,何張輝資助她完成高中和大專學業。如今在寧波就業已為人母的受資助女孩每每提及何張輝,總會心懷感恩:“沒有何叔叔,就沒有我的今天”。

幾年來,梁弄鎮上馬了一個又一個工程:明清風情的正蒙街,商貿發達的鎮中路,門庭若市的大糕一條街……橫坎頭村72歲的村民黃志堯自豪地說,“鎮裡書記很能干,我們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記者 張耀)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