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組部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意見》

2018年11月12日10: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中組部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意見》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國黨建研究會要“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意見》。該《意見》對進一步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加強新時代黨建智庫建設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對提高新時代黨建研究水平、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指出,要深刻認識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重要意義。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舉措。2016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黨建研究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國黨建研究會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為構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現實需要。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作出重大部署,這對加強黨建研究工作、提高黨建研究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進一步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可以更好地團結凝聚全國黨建研究機構和黨建研究工作者,增強黨建研究的合力,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是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建設的必然要求。黨建智庫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黨建智庫作用是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的內在要求。全國黨建研究會把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發揮好,將會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建設作出貢獻。

《意見》指出,要全面把握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總體要求。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和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服務黨的建設決策為宗旨,以研究新時代黨的建設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加強決策咨詢為主攻方向,以提高研究能力和決策咨詢水平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完善組織形式和管理機制為保障,充分發揮全國黨建研究會在咨政建言、理論創新、引導輿論、服務社會、凝聚人才等方面的作用,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理論支持和智力支撐。

《意見》指出,要堅持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的基本原則。堅持黨性原則,把握正確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增強“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圍繞大局、服務中心工作,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於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服務於新時代黨的建設,著力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為加強黨的建設提出有效管用的意見建議。堅持高端定位,突出特色優勢,加強戰略思維,拓展研究視野,更多關注黨的建設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聚焦黨的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凝心聚力開展研究,不斷推出理論水平高、現實針對性強的研究成果。堅持人才為重,打造一流團隊,樹立人才強庫理念,形成專兼結合、梯次配備、內外互補、上下聯動、結構合理的智庫人才隊伍。堅持求真務實,注重問題導向,發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及時研究黨的建設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多渠道、多方式促進研究成果的轉化和實際應用。堅持解放思想,推進改革創新,提倡不同學術觀點、不同意見平等討論,營造獨立思考、互相切磋的良好氛圍。堅持開門辦智庫、開放搞研究。經過幾年努力,把全國黨建研究會建設成組織健全、人才薈萃、管理科學、運行規范、水平一流、成果顯著的中國特色新型黨建高端智庫,使全國黨建研究會真正成為黨中央和各級黨委加強黨的建設決策的重要智囊,成為在國內外具有廣泛影響力和較高知名度的高端智庫並充分發揮作用。

《意見》指出,要做好黨建咨詢服務工作,為黨的建設決策當好參謀助手。要把為黨中央及有關部門黨建決策提供服務作為黨建高端智庫的首要任務,積極承擔中央領導同志、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中央組織部等交辦的黨建調研任務,組織各方面力量聯合攻關,及時提交高質量的研究報告。要深入研究長期未得到解決的難點問題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向黨中央及有關部門報送研究成果,提供對策建議。要為黨中央及有關部門提供黨建信息服務。依托專業委員會和會員單位,在全國建立若干個黨建研究基地和黨建信息收集基地,及時收集匯總各地黨建動態信息。要為地方黨委和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根據地方和基層黨建工作的理論和實踐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提供理論指導和對策建議。

《意見》指出,要加強黨建基礎理論研究,為構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作出貢獻。深入學習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其中的黨建思想,積極推進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建設。堅持馬克思主義黨建基本原理,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黨建思想研究,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的理論淵源﹔加強對中國共產黨建設史和黨建思想史的研究,深化對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思想脈絡和豐富內涵的認識﹔適應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和重要內容,系統開展對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研究,形成專著。積極推進黨建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與教材體系建設。廣泛開展黨的建設理論專題研究,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貫穿其中的制度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等研究領域,組織力量分專題成立項目組,進行長期跟蹤研究。總結黨的建設新做法新經驗,從理論上進行提煉概括,完善黨建理論話語體系。

《意見》指出,要加強黨建課題研究,積極推進研究成果轉化應用。加強重大課題研究。根據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和黨的建設重點任務,組織策劃中長期重點研究課題和年度重點課題。重點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中的黨建思想、圍繞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新部署新規定,開展理論性、對策性、政策性研究,注重系統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組織開展好自選課題研究,每年設置若干自選課題,組織各專業委員會、會員單位和特邀研究員開展研究。同時,支持各專業委員會緊密結合本領域、本行業實際,自主設置選題開展研究﹔支持各會員單位、特邀研究員結合實際開展研究。加大研究成果的轉化應用力度,建立健全研究成果分級審核、把關、報送機制。

《意見》指出,要加強黨的建設交流與宣傳,發揮智庫傳播研究成果、引領社會輿論的作用。做好黨建理論的宣傳工作。通過組織召開黨建理論研討會、學術征文等多種活動,傳播黨的理論,引導社會輿論。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黨的方針政策的研究解讀,組織力量撰寫理論文章在《人民日報》、《求是》雜志等媒體發表。舉辦黨建智庫高層論壇,圍繞黨的建設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結合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黨和國家的重要會議、重大紀念活動,每年舉辦1—2個論壇。定期交流宣傳黨建研究成果,組織力量匯總年度全國范圍內的黨建研究成果,形成黨建研究年度報告。通過成果發布會、專題研討會等形式,交流宣傳黨建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動態。定期舉辦全國優秀黨建讀物評選活動。

《意見》指出,要加強黨建信息化建設,為推進黨建工作和研究提供專業的信息服務。運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建立健全黨建研究人才庫、黨建研究機構數據庫等。改進提升全國黨建研究會網站,適時建立和開通全國黨建研究會黨建高端智庫網站以及微博、微信。要注重對國外政黨的研究,注重與國外政黨、研究機構及智庫的交流合作,了解國外政黨治國理政和政黨建設的情況,為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提供有價值的經驗借鑒。

《意見》要求,要建設黨建研究專家隊伍,發揮黨建高端智庫廣泛凝聚人才的作用。要採取適當方式,經常聽取顧問和老領導、老專家對黨的建設的意見建議,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發揮好特邀研究員的作用。加強智庫專職人才隊伍建設。

《意見》要求,要健全管理體制,完善組織機構。健全智庫組織架構和領導體制。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建立黨建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加強全國黨建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常務理事會建設。加強對各專業委員會和會員單位的管理,健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建立健全內部管理制度,著力在機構設置、人員配備、軟硬件設施上改進完善、加大投入。健全課題研究的組織管理機制、重點課題首席專家負責制和重點課題申報制度,完善自選課題的選題策劃等制度。建立與中央和國家機關、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合作機制,對重大黨建問題開展跨學科、跨領域合作研究。探索建立符合智庫特點的研究成果表彰獎勵辦法。

《意見》要求,要加強資金管理,提供經費保障。完善智庫資金籌措機制,積極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多層次的經費籌措機制。爭取國家社會科學基金支持。適當接受其他機構的委托研究項目經費。加強會費收繳和管理使用。建立黨建智庫發展基金,為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提供資金保証。

《意見》強調,要適時組織召開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工作推進會和經驗交流會。各會員單位和專業委員會要高度重視和積極參與黨建高端智庫各項工作,制定落實的工作措施,定期研究、部署相關工作任務,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作出新貢獻。(特約記者 仲組軒)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