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加強黨支部建設的主要舉措

樊得智 蘇奔

2018年11月12日09:2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加強黨支部建設的主要舉措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個重要歷史節點上,我們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認真組織實施《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新擔當新作為開創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新局面。

夯實一個基礎

黨支部是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毛細血管”,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由於黨支部處於最基層,是宣傳貫徹黨的主張、決定的前沿陣地,黨的一切任務的完成都離不開黨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們黨是執政黨,黨要鞏固執政地位,必須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加強黨支部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當前,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還有不少“中梗阻”,在一些國有企業、高校、中小學、醫院和科研院所,還需要進一步理順體制、完善機制,至於社會組織特別是各種學會、協會的黨建工作,很多沒有真正破題。對這些問題,必須進行系統梳理,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位,把黨的建設落到實處。

抓好兩個關鍵

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要按照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的要求,推動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切實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使黨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任務、長期任務,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

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要按照鞏固傳統領域黨支部建設,拓展建設新興領域黨支部的要求,不斷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確保凡是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凡是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的工作,著力提高組織力和領導力。要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要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黨內撈好處的人,一個都不能要。黨支部要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中央各項重大部署和重大工作,確保正確方向,務求落到實處。要重點在提高發展黨員、教育實踐活動、黨內政治生活和制度建設質量等方面下功夫,著力防止和解決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看起來熱熱鬧鬧、但實際效果不佳,甚至與中心工作“兩張皮”、沒有什麼效果等問題。

落實三項要求

從嚴落實基本制度。現在的問題不是沒有制度,而是制度落實得不夠到位。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從落實基本規范抓起,進一步推動基本制度落地生根。

“三會一課”要突出政治引領和黨性鍛煉,該開的會一定要開,規定的程序必須到位,防止主題跑偏、程序“空轉”,防止和糾正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領導干部要帶頭講黨課,黨課內容要貼近黨員、貼近實際,不搞照本宣科,真正解開思想疙瘩、凝聚思想共識。組織生活會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及時打掃思想上的灰塵,燒旺黨性鍛煉的熔爐。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要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明確主題,突出“黨味”,防止庸俗化、隨意化、娛樂化。要大膽探索創新黨小組活動內容和方式,每一到兩月開展一次靈活多樣的活動,讓黨小組“唱大戲”。要推動人員力量、黨建資源等下沉到支部,強化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保障,健全軟弱渙散黨支部動態排查和集中整頓機制。要堅持問題導向,建立查找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確保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確保廣大黨員黨性堅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就是通過科學的整合、精簡、統一、分解、組合、匹配等標准化手段,對黨建工作的實踐經驗進行提煉、實施步驟進行規定,進一步明確抓黨支部建設的科學化路徑和方法,立起檢驗黨支部工作成效的標尺,明晰黨建考核的具體指標,推動黨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黨支部建設領域眾多、內容廣泛、情況不一,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分類別、分領域確定各自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從支部領導班子、黨員隊伍、組織生活、工作載體、運行機制、活動場所等方面,對具體指標、運行流程、評定考核、制度規范等進行梳理分解。在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過程中,必須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過程、各方面,把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各級黨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切實強化主體責任。要按照“黨委(黨組)書記要親力親為,深入支部抓支部”要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把黨支部建設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管黨治黨責任清單和黨建工作考核內容,每年至少研究兩次黨支部工作,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黨支部書記例會,經常派員參加黨支部的重要活動。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過好雙重組織生活,做到學習討論在支部、講黨課在支部、組織生活在支部、示范作用發揮在支部、工作檢查指導在支部,避免挂空擋。特別要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讓黨放心的黨員干部當黨支部書記,建設一支強大的黨務干部隊伍,今后提拔使用干部優先從黨支部書記中產生。要樹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大力宣傳加強黨支部建設的典型經驗,宣傳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環境和氛圍。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