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西城區展覽路街道工委書記魏建明:啃“動批”疏解硬骨頭的“突擊隊長”

2018年11月12日09:2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啃“動批”疏解硬骨頭的“突擊隊長”

▲6月28日,魏建明(右二)在北京西城百萬庄百姓生活服務中心與居民交談。 新華社發

一件夾克、一雙運動鞋,這是北京市西城區展覽路街道工委書記魏建明穿著的“標配”。

轉業快20年,這位在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涌現出的“突擊隊長”身上,還是有著鮮明的軍人印記——習慣穿著綠色的武警馬甲,習慣用雙腳來丈量街道,習慣以雷厲風行的作風和敢於承擔的勇氣來面對工作中的困難。

敢啃硬骨頭:“感覺他軍人的狀態還在”

10月29日7點26分,魏建明在名為“做事群”的微信群裡發了張照片,他在每天例行“轉街”時發現有游商在路上違規擺地攤。8點06分,這條路所在的社區書記在群裡回復了道路恢復暢通的照片。

“做事群”的名字是魏建明定的,成員囊括了街道全體科級干部、街巷長和社區書記等。

魏建明規定,群裡不表揚、不轉發無關帖子、不展示成績,隻說困難和問題,一旦有哪些地方發現問題被點名,相關工作人員立馬跟進,將處理結果反饋到群裡。

“感覺他軍人的狀態還在。”共事多年,在西城區車公庄社區黨委書記王文紅看來,雷厲風行是魏建明身上難以抹去的軍人印記。

2000年,當兵近20年后,魏建明從部隊轉業,來到北京市西城區市政管委、城管局工作。2016年,他走上展覽路街道工委書記的崗位。

北京市西城區展覽路街道位於核心區,面積5.87平方公裡,分布著15個批發市場,包括號稱中國北方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動批”。

隨著北京城市戰略定位的重新確立和疏解非首都功能步伐的加快,批發市場成為被疏解的重要對象,擁有上萬個攤位、從業人員超過4萬人的“動批”更是其中的一塊“硬骨頭”。

2017年11月30日,“動批”最后一個市場閉市,疏解騰退工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動員產權單位、動員商戶……魏建明不知跑了多少趟,走了多少路。

“幾年來,魏書記帶著我們啃下了一塊塊硬骨頭。”

街道辦事處副調研員宋正武說。

“人民不滿意,還叫什麼‘以人民為中心’?”

“干事情就像上戰場,能打敗仗回來嗎?”為了幫老百姓做好服務,魏建明在工作上積極探索、創新,目的隻有一個:解決問題。

魏建明把社區書記比作“戰區司令”,將“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向社區延伸,建立了22個社區綜合治理工作站,明確由社區黨委書記擔任“區域總調度”,社區書記一聲“哨響”,科、所、站聯動,將街區難題發現在基層,處理在一線。魏建明利用這一機制,協調在街道建設了更多的生活服務中心,為老百姓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百萬庄中裡環島,原來白天擺攤阻礙出行,半夜卸貨噪聲擾民,成為“老大難”問題。為解決問題,魏建明先后召開9次居民民主協商會。如今,經過努力,這裡已經變為一個集菜站、超市等多項民生服務於一體的“便民島”。

在對社區的考核上,他提出了“下考上”的方式,讓百姓從黨建、安全、服務等角度打分。“天天說‘以人民為中心’,要是人民不滿意,還叫什麼‘以人民為中心’?所以我們就是要讓人民評價,讓被服務對象評價。”

評價機制變了,各級干部更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少百姓身邊的“老大難”問題被解決。

“關鍵是要贏得百姓的信任”

首都核心區開始疏解整治時,不少干部感到難度大:有的違建在樓下挖個地下室,一張單人床大的面積都沒有,一個月房租就能到500元錢……

但魏建明先動了手:展覽路街道下轄的月壇北街不少臨街房子開牆打洞、私搭違建,房子的原產權單位“很有背景”,他頂著壓力帶領干部群眾打響了整治開牆打洞的“第一槍”。

“方向對,依法依規會出啥事?萬一有,我來擔責。”魏建明說。

后來,西城區領導帶著不少街道干部來這裡觀摩時說:“再難能多難,月壇北街的違建都能拆,你們還有什麼不能干的?”

從2016年至今,展覽路街道共拆除違建1730處,清理規范地下室空間56處,治理28條街道1012戶“開牆打洞”,街道整潔、美化了,車輛亂停亂放少了……

“我們不是機關,是基層,社區工作人員得清楚街在哪兒、樓在哪兒。”魏建明說,“我經常說,別讓老百姓指著鼻子罵就行,有人說這個要求太低,我覺得這其實是很高的要求。”

“關鍵就是要贏得百姓的信任。”王文紅頗有同感地說,在魏建明的帶動和激勵下,社區書記們普遍通過自己的扎實工作,贏得了老百姓的信賴。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烏夢達、樊攀)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