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豐富和發展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溫敬元

2018年11月12日09:2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豐富和發展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不斷發展和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黨的建設的一項永恆的重大課題。面對新時代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進行了豐富和發展,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從宏觀層面看,創造性地確立了黨的建設的戰略定位。在黨和國家的事業中,如何定位黨的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面對這一課題,習近平總書記運用戰略思維與創新思維,創造性地確立了黨的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戰略定位。一是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在正確把握世情、黨情、國情深刻變化和深刻總結黨的建設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第一次提出了“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戰略思想。2014年12月在江蘇調研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從此,全面從嚴治黨正式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一。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戰略定位的重大創造性發展,對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有著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二是把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上升到“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地位。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對黨的建設地位與作用認識的新突破,必將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從中觀層面看,創造性地設計了黨的建設的邏輯結構。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指黨的建設基本要素的框架結構及內在邏輯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繼承的基礎上,創造性地設計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框架結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

當然,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指導方針”“主線”“統領”“根基”“著力點”“具體布局”“要求”和“總目標”等基本要素,是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有機統一整體。“根本原則”是方向,黨的建設必須最終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指導方針”是重要遵循,引領黨的建設沿正確航道前進﹔“主線”是魂和綱,魂在本在,綱舉目張﹔“具體布局”是重點,是現實路徑﹔“總目標”是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一切工作都要朝著這個目標來展開,要按照這個目標來衡量與檢驗。

從微觀層面看,創造性地發展了黨的建設的具體布局。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最新布局,簡稱“5+2”布局。“5”是指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2”是指制度建設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5+2”布局的創造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其一,首次把政治建設納入到黨的建設。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新的重大貢獻,是對黨的建設具體布局的新突破。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這就決定了黨的政治建設必須納入到黨的建設具體布局中來,而且必須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這一新布局,對於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與實踐價值。其二,初次增加“黨的紀律建設”。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紀律建設單列出來,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並列,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單獨組成部分。這是黨的紀律建設史上的一個十分重要的裡程碑。反映了新時期我們黨對紀律建設的重要性和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和發展,表明了新形勢下我們黨堅定不移地正風肅紀的堅強決心,同時也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必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其三,調整黨的部分建設的定位或表述。一是把黨的思想建設定位由“根本性建設”調整為“基礎性建設”。二是把黨的制度建設與其他建設“並列地位”調整為“貫穿地位”。三是把“反腐倡廉建設”調整為“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一調整,解決了反腐倡廉建設和黨的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紀律建設之間的重復和交叉問題。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福建省委黨校副校長〕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