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甘南州副州長、合作市委書記劉永革:讓“羚羊出沒的地方”保生態又鼓口袋

2018年11月12日09:2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讓“羚羊出沒的地方”保生態又鼓口袋

▲劉永革(左二)在那吾鎮塔瓦行政村調研小康村建設工作(10月21日攝)。記者姜偉超攝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藏語叫“黑措”,意為“羚羊出沒的地方”。如何既保生態又鼓口袋?鄉村振興從何處發力?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如何破題?……如何走出一條符合民族地區實際的綠色崛起之路,是甘南州副州長、合作市委書記劉永革一直思考和實踐的課題。

劉永革說,發展和穩定是甘肅藏區發展的“兩條腿”,短期發展靠穩定,長期穩定靠發展,要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系,就必須要用改革的精神破題,用踐行的勇氣前進。

書記的職責就是帶頭干

深秋季節,甘肅省甘南藏區寒意已濃,陰濕的天空飄洒著雪花。劉永革一整天都在忙鄉村振興規劃的事,一個涼盒飯放在辦公桌的一角。一直忙到晚上燈光亮起,劉永革把剩下的盒飯扒拉了幾口,然后又出現在城市道路夜間施工工地上,直到凌晨1點才回到宿舍。這是劉永革作為市委書記平常的一天。

今年47歲的劉永革2012年底從甘肅省敦煌市經公選成為甘南州副州長,2015年兼任合作市委書記。上任合作市委書記后,擺在他面前的第一個“硬骨頭”,就是脫貧攻堅。

打贏脫貧攻堅戰,需立移山之志,下足“繡花”功夫,而抓住產業,就是抓住了脫貧攻堅這場戰役的“牛鼻子”。

那吾鎮更知地村是一個貧困村。劉永革帶領干部積極探索農牧民股份化模式,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採取養殖、管理、營銷等“五統一”運行模式,一年下來,每戶分紅3萬余元。目前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已經覆蓋全市所有貧困村和貧困戶。

2018年9月底,合作市通過國家驗收,貧困發生率由28%下降到了0.8%,正式退出了貧困縣行列,實現了在全省藏區率先脫貧摘帽的目標。

由於高原缺氧,劉永革每天隻能睡四五個小時,但當有人問“在高原能適應嗎”,劉永革的回答從來都是:“能!”

“書記的職責就是帶頭干。你怎麼樣,干部看著你﹔你干得好,干部跟著你﹔你干不好,干部跟你學。”劉永革說。

推動發展就要敢於改革

劉永革剛到甘南州上任的時候,封閉、落后、貧窮、臟亂差就是甘南藏區的代名詞。如何打開缺口、從哪裡下手改變甘南藏區,是困擾當地干部群眾的首要問題。

沒有傷筋動骨之痛,哪來脫胎換骨之變。2015年,在甘南州委的謀劃部署下,合作市在全州率先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環境革命”,在甘南藏區推開一扇“文明之窗”,加速現代文明涌入。

環境綜合整治需要常抓不懈。劉永革隻要不外出就堅持每天一小時撿拾垃圾、督查成效。一年后,無論在城市還是草原,都真正實現了“視線內無垃圾”。

“環境革命”讓合作市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今年旅游人數突破20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10億元。

在推動“環境革命”的同時,甘南州上馬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著力打造美麗鄉村,全面釋放青山綠水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

10月份是合作市生態文明小康村項目建設的攻堅期。劉永革帶領相關部門挨個村督促檢查。那吾鎮拉咱生態文明小康村自從去年建成以后,村裡的巷道硬化了,安裝了寬帶和無線網絡,修建了文化廣場……村民洒老一家用上了自來水,睡上了電熱炕,燒上了液化氣,兩層樓用玻璃暖房包裹,裡裡外外一塵不染。“和城裡人過著一樣的日子。”

近三年來,合作市整合資金6億多元,建成了87個生態文明小康村,惠及全市48%的農牧民、37%的貧困人口。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改變了藏族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成為鄉村振興的大平台。

“事實証明,改革硬碰硬,發展實打實。”劉永革說,“甘南的發展處處需要改革精神,書記就要做改革踐行者。”

用好“第一法寶”為民永不止步

合作市有藏、漢、回等18個民族聚居,促進各民族團結是做好民族地區群眾工作的“第一法寶”。

到甘南工作后,劉永革勤於鑽研新時期統戰和民族宗教政策,了解各民族群眾生產生活習俗,學習藏傳佛教知識,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創新推動民族團結工作。

在整體推進小康村建設過程中,劉永革探索總結出了“網格化+十戶聯防”的社會管理機制,構建了基層維穩全覆蓋、無縫隙的治理模式。宗教和順、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群眾安樂在合作市變為現實。

劉永革曾收到群眾送來的一塊牌匾,上面“人民的好書記”幾個字代表了群眾的認可,同時也是一種鞭策。

“群眾口中的一句‘挂真切’(謝謝),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更是我們的力量源泉。”劉永革說,“隻有加倍努力工作心裡才踏實。”

(新華社蘭州電記者姜偉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