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提升農村基層組織組織力

2018年11月12日09: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提升農村基層組織組織力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對於加強和改善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意義十分重大。

突出強化政治功能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對村級黨組織來說,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農村基層黨組織處在黨的縱向組織體系的最底層、最下游,做的是打基礎強基業的工作,必須時刻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山東省安丘市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多種形式組織農村基層黨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依托每月“支部生活日”,定期組織農村黨員進行集體學習,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開展“黨員憶事會”活動,讓農村老黨員輪流講述紅色故事,在傳承紅色基因中深化對新時代新思想的認識﹔依托“安丘黨建”等公眾號,轉發推送權威媒體解讀文章,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增進全面理解和系統把握。

為進一步激發農村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實行村干部任期公開承諾等做法,組織黨員干部從基礎、特色、底線三個方面分類列出“使命清單”,讓承諾人把承諾念出來、貼出去,公開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時刻謹記發展要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圍繞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結合安丘實際,我們時刻謹記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積極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持續壯大集體經濟。實踐証明,增加村集體收入關鍵是要找對路子、找准方法。安丘市柘山鎮張家宅村,依山傍水,發展旅游的條件得天獨厚。村裡積極爭取市鎮兩級支持,通過“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發展特色鄉村旅游,不僅壯大了集體經濟,也為群眾增收開辟了新的渠道。

不斷發展公益事業。安丘通過大力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大村級運轉保障力度等措施,大力推進農村特別是偏遠的山區村基礎設施建設。僅2017年,47名駐村第一書記就協調資金2700多萬元,幫助村級發展公益事業。工作中,我們還注重把村黨支部推上前台,鍛煉、提升他們的組織執行力。

積極創新基層治理。近年來,安丘探索推行村級“陽光議事日”等治理辦法,在提升村級民主決策水平、處理復雜矛盾糾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全面落實從嚴要求

將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農村最基層,是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根本保証。工作實踐中,安丘主要著力抓了三個方面。

從嚴加強農村黨員教育管理。針對農村黨員隊伍建設實際,我們在規范發展黨員工作、嚴把“入口關”的基礎上,依托市鎮兩級黨校開展農村黨員大輪訓,市裡重點開辦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村會計等主體班次﹔推行農村黨員積分制管理,對黨員進行量化考評,強化黨員黨性意識。

從嚴強化農村干部執紀監督。2017年,安丘作為山東省村“兩委”換屆選舉試點縣,我們按照全面從嚴的工作定位和標准要求,把正風肅紀提到空前高度,創新性制定預防和查處換屆選舉拉票賄選行為暫行辦法,從嚴從實查處違紀違法行為,共查處拉票賄選、誣告誣陷、干擾破壞換屆選舉秩序等違紀違法案件20起,處理違規違紀人員61人次,嚴出了紀律規矩,換出了清風正氣。

從嚴推動黨員干部作風轉變。2017年以來,安丘在全市上下開展了以“主動作為、主動擔當、依法作為”為主題的“作風建設年”活動,組織各級黨組織轉變作風、助力發展、服務群眾。針對換屆后農村黨員干部實際,創新制定村“兩委”干部履職行為“負面清單”四十條,嚴格落實村干部“小微權力清單”和村黨支部書記備案管理、“四諾履職”等制度,充分調動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干事創業、富民強村的積極性,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作者:趙延福,系山東省安丘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