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井岡山上“守山人”——記江西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

2018年11月12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井岡山上“守山人”

江西井岡山,中國革命的搖籃。1927年10月,毛澤東同志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茨坪,開創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而今,井岡山干部群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定不移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進。2016年以來,井岡山市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全國扶貧系統先進集體等全國性榮譽22項。

劉洪,現任中共井岡山管理局黨工委書記、井岡山市委書記。工作33年來,他始終秉承革命老區的政治品質,用敢闖敢拼踐行政治本色,用生動實踐詮釋井岡紅色。他說,身為一名井岡山上“守山人”,無比自豪。

守住初心謀發展

2011年起,劉洪先后在3個國定貧困縣擔任縣(市)委書記。8年來,他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中之重,下力氣用韌勁,讓群眾走上致富路、過上好日子。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井岡山時對鄉親們說,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讓2016年年初剛調任井岡山市的劉洪深感使命在肩。他從井岡山實際出發,探索建立“市鄉村三級書記抓扶貧、黨政同責促脫貧、全山上下齊攻堅”和“領導挂點、干部包戶、第一書記駐村、黨員結對、技術人員指導”5個覆蓋機制,創新“五個起來”模式(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住不了的建起來、建好了的靚起來),首創紅、藍、黃三卡精准識別辦法,創新“四個一”產業扶貧模式(一戶一塊茶園、一戶一塊竹林、一戶一塊果園、一戶一人務工),實現家家有致富產業、人人有穩定收入。

2017年2月26日,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估並經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岡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國率先脫貧。

“帽雖摘”,行不止。在新的起點上,按照“脫貧、致富、文明”的要求,劉洪又領銜創新“產業增收、能力提升、兜底保障、黨建引領”4個全覆蓋機制,在貧困縣市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繼續做示范、帶好頭。

為發展農業產業,2017年8月,井岡山市經反復商談,與一家農業科技公司簽訂協議,在拿山鎮江邊村建立九豐農業博覽園。劉洪為此每天一過問、每周一調度,僅用8個月就建成投產,目前已有150余名群眾在園內就業,每人僅工資年收入就達24000余元。

2016年年底,井岡山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3.8%降為1.6%,2017年,繼續降至0.42%,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提高1000余元,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守住底線破難題

無論在哪個崗位、主政哪個地方,劉洪都注重打基礎、蓄后勁。無論遇到什麼大事難事,都勇於面對、淡定應對。他常說,一些發展的矛盾,不去碰不行,否則,山還是那座山,城還是那個城。

劉洪把不損害生態環境作為井岡山經濟發展的底線,大力實施“旅游+”“茨坪+”行動計劃。在建設過程中,他堅決杜絕超高、超容積率開發建設,對已經取得規劃建設許可的雲海觀瀾項目二、三期土地,毫不猶豫地依法收回,退還全部土地出讓金近1.7億元。加強環境整治,關閉拆除劉家坪生豬養殖場和茨坪屠宰場,2800多頭生豬順利下山﹔開展“清河行動”,全面取締採砂點﹔15家陶瓷企業完成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一項項“硬骨頭”被啃掉,為實現井岡山旅游產業跨越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隨之而來的是華潤希望小鎮順利竣工並投入使用,藍海芯科技建成投產,禾田精密、立茂科技等投產試運營……2017年,井岡山市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家,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8.4億元,同比增長14.5%﹔新增農民合作社42家,家庭農場13家,成功創建江西省綠色有機農產品示范縣。

井岡山上,綠色更綠。

守住清廉帶隊伍

作為市委書記,劉洪扎實履行黨建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著力推動井岡山市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純潔黨內政治生態,提振黨員精氣神。

堅持民主集中制,善於調動班子成員和黨員干部積極性。劉洪敢於為干事的干部撐腰說話,以擔當精神樹立選用擔當作為者的導向。景區行政執法處原負責人有老好人思想,工作打不開局面,他毫不猶豫進行調整,將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長調任主持工作。景區環境衛生、“黑的士”“黑導游”、攤位攤點迅速得到全面整治,外來游客投訴明顯減少,景區居民普遍叫好。

“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與井岡老區人民一起讓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綻放出新的時代光芒,努力實現‘紅色最紅、綠色最綠、脫貧最好,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實現高質量跨越發展’的奮斗目標。”劉洪說。

(記者 胡曉軍)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