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陲第一鄉,來了位“90后”女書記

2018年11月12日08:4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西陲第一鄉,來了位“90后”女書記

新疆最西陲的烏恰縣吉根鄉在蒼涼的帕米爾高原上,與吉爾吉斯斯坦國接壤。熱衷攝影的背包客們喜歡在這裡追逐中國最后一抹夕陽。

2017年9月,吉根鄉新來了一位主持工作的鄉黨委副書記。

陳鄒鳳,女,90后,天蠍座……個子小小,愛穿迷彩服的她說:“我要為祖國守好邊疆。”

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

“吉根鄉貧困戶原有1021人,去年已經全部脫貧。這是牧區鄉,沒有農業。全鄉牲畜總共24800多頭。羊最多,存欄數在24000隻左右。我們這裡草原生態保護補助人均能有1300多元,加上牧民們牧養牲畜的收入,以及當護邊員的工資,現在收入還是不錯……”

和大多數90后不同,陳鄒鳳無暇追捧最新最火的劇集。她操心的是吉根鄉國境線上,鐵絲網是否堅固﹔3270平方公裡土地上2000多名柯爾克孜牧民該如何脫貧致富。

“她先提出到新疆工作的。”比她還小一歲的愛人楊樹錢說。陳鄒鳳和楊樹錢是北方民族大學高分子與材料工程專業的同學。2015年畢業季,不滿25歲的應屆畢業生陳鄒鳳,在參加了新疆自治區組織部的招聘宣講后,對自己的未來作出決斷。

“知道新疆特別需要人,需要建設,就響應號召,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這些話說起來有些‘大’。但真是懷著一腔熱血,才下得了這個決心。”陳鄒鳳說。

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距老家重慶潼南相距4200多公裡。陳鄒鳳下了一個大決心。

稱職的黨委書記

吉根鄉黨委副書記劉軍是部隊轉業干部,扎根新疆19年。在劉軍的記憶中,自己在吉根鄉工作的這8年,陳鄒鳳是整個烏恰縣唯一一位女鄉黨委書記。

“別看小丫頭小小的,吃得了苦。”比陳鄒鳳年長10歲,被她稱作“老頭子”的80后劉軍說。

吉根鄉黨委政府駐地海拔2780米,在帕米爾高原上不算高。但身為邊疆的鄉黨政一把手,踏查巡視少不了。吉根鄉的邊境線,海拔4000米屬於平常,最高點位海拔在5000米以上。陳鄒鳳每半月巡一次,每個點位都要巡到。

老家在重慶農村的陳鄒鳳過去沒到過這麼高的地方。2017年9月25日是陳鄒鳳到吉根鄉履新的日子。剛送走宣布任命的縣組織部副部長,陳鄒鳳馬不停蹄上山了。縣領導同她談話時交代,邊境的穩定是吉根鄉頭等大事。當時,吉根鄉的干部群眾正在山上搶工防止非法越境的鐵絲網。陳鄒鳳第一時間親臨一線。

山口的風,鋒利似刀。山上的天氣,陰晴無常。雪吹到領口裡,化成水浸濕衣服,衣服很快凍得跟鐵一樣。有時候,一陣冰雹打下來,大家連躲的地方都找不到。

“今年2月份,山上的雪積了一兩米厚。有個點位在海拔5000米以上。她堅持要上去。她說,既然我們的護邊員在上面,那我們就要走到。”劉軍說。

在山上,陳鄒鳳要檢查邊境鐵絲網,慰問護邊員,還要查看一些山洞和水源地有沒有狀況。

山路難走。去山口踏查巡視先要坐一段車。但山上冬季長,道路常常被凍住,大家要下車拿准備好的鐵钎把雪刨開。到了車實在開不上去的點位,就換騎馬。一旦雪厚到馬腹的位置,馬受驚亂跳。這時候,就隻能步行了。

剛見到陳鄒鳳的時候,劉軍擔心這個小丫頭能不能在高原上堅持下來。一段時間接觸下來發現,他發現小丫頭的毅力可不比他這從部隊轉業的爺們差。

一次維修被大雪壓塌的鐵絲網。鐵絲網上的倒刺劃破了陳鄒鳳左手大拇指指甲。現在這枚指甲碎得像石灰指甲一樣。陳鄒鳳卻坦然地說:“這不算什麼。我們的干部和護邊員手就沒有完整的。”

“她比我們還能扛。”劉軍說。邊疆維穩壓力大,作為鄉政法口的干部,“老頭子”也有撐不下來的時候。陳鄒鳳總會安慰他道:“沒事,還有我在,我幫你們扛。”每次聽見身為領導的陳鄒鳳敢於擔當的話,劉軍感覺自己又有了力量。

讓劉軍最暖心的是某次他帶隊上山巡視,回到鄉裡已經很晚了。單位食堂早過了飯點。大伙沒想到的是陳鄒鳳已囑咐食堂給他們留好飯菜。

“吃著熱騰騰的飯,兄弟們的心真是暖暖的。 不過,小丫頭辦起公事可不留情面。鄉黨委開會,誰完成任務不到位,她批評起人來總是直言不諱。劉軍也被狠狠批評過。作為一名資深干部,劉軍也生悶氣,“我工作這麼多年了,不能留點面子?”

但劉軍坦承,“在吉根鄉當一把手,要吃得了苦、扎得下根、管得住人。這些素質,小丫頭都有。”他曾半開玩笑地對陳鄒鳳說:“有的干部適合在大機關坐辦公室。小丫頭,你天生是做基層工作的。”

在戈壁灘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大學畢業時,男友楊樹錢原本已通過無錫一家企業的面試。因為陳鄒鳳的堅持,兩人選擇作為引進生赴疆工作。現在,楊樹錢在離吉根鄉20多公裡的烏魯克恰提鄉工作。兩地不遠,夫妻倆卻因為工作忙碌一個月難得見上一面。

在太陽晚上11點落山的祖國邊陲,總有忙不完的工作。作為頭等大事的管控維穩自不必說。今年,吉根鄉剛開了當地第一家農貿市場。但很多地方的路還要硬化,鄉裡一直想打造的觀景平台還沒有著落。為了讓更多的牧民敢於投資從事“牧家樂”、參加村裡的畜牧合作社,陳鄒鳳和同事忙到凌晨是常事。

剛到新疆時,陳鄒鳳和楊樹錢是被分配到阿克陶縣的皮拉勒鄉工作。2017年,他們參加了縣裡為9對新人舉辦集體婚禮。“請了3天假。彩排一天、化妝一天,第三天舉辦。原本辦完那天,想好好休息,結果傍晚7點接到任務,我們又去黨政辦干活了。”楊樹錢說。

自從調任吉根鄉擔任鄉主要領導,陳鄒鳳就把更多休息的機會留給了同事。這倒不是高風亮節,更多出於崗位責任意識。“真遇到重要的狀況,還是要我回來處理。與其這樣,不如讓同事們多休息。”

“有時候累得跟孫子似的”,陳鄒鳳也想吐槽。發現自己心態有點消極的時候,她會坐在門口值會兒班或者一個人出去轉轉。“這時候,就要自己調節,換位思考。想想其他同事,想想老一輩的支邊青年,他們吃的苦比我多多了。吉根鄉2014年才通水通電,我們已經算趕上了好時候。”陳鄒鳳說。

陳鄒鳳趕上的好時候,不只是近年邊疆基礎設施快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確定了在新形勢下的治疆方略,明確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一新疆工作的總目標,為進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

陳鄒鳳堅信,新疆是值得她揮洒熱血和青春的地方。在皮拉勒鄉工作時,這位90后的女生走在路上,敢主動用維吾爾語向老鄉打招呼問路搭車,到老鄉家裡作客。久而久之,老鄉看見她會笑著說:“這次你怎麼不帶一斤桃子過來?”

替家裡遇到困難的貧困戶聯系工作、申請救助,幫想進修的老百姓聯系學校,建安居房時將老百姓接到自己住處過渡……“就是點點滴滴,也不需要做什麼大事。老百姓慢慢就認可你了。看見自己能真真切切幫助到他們,很有成就感。”陳鄒鳳說。

陳鄒鳳告訴記者,工作調動前,她已經能用維語和老鄉簡單交流。現在到了吉根鄉,自己正在努力學習柯爾克孜語。自治區一位領導到當地調研時,曾夸獎陳鄒鳳:即使到了戈壁灘上,也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記者張寶印、李坤晟、黃書波、張驕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