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之道)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

何 文

2018年11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創造性地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做好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當前,干部工作要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指引,堅持學思踐悟,不斷譜寫新的篇章。

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提出“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其中忠誠是第一位的。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是對干部的第一位要求,也是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一個在忠誠上有問題的人,職位越高、能力越強,對黨的危害就越大。選拔任用對黨忠誠的干部,就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標准。考察識別一個干部對黨是否忠誠老實、政治上是否靠得住,首先要看其是不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不是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不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不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是不是忠誠干淨擔當。干部工作必須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第一標准,當作硬杠杠,在重要關頭、關鍵節點、急難險重任務面前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決”,堅決把“兩面人”擋在門外。

把事業為上導向貫穿始終。偉大的斗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做好干部工作,必須把事業為上導向貫穿始終,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平台,讓那些不想干事、不會干事、干不成事的“混官”沒有市場。干部工作要堅決防止把職位當獎勵的錯誤做法,打破平衡照顧、論資排輩的壁壘,把事業需要、崗位要求與促進干部成長、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有機結合起來,多看看哪些干部更優秀、更適合,多考慮“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多想想“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人缺什麼樣的位”,切實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把全面從嚴要求落到實處。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加強全方位管理,加強黨內監督,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特別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做好干部工作,必須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把全面從嚴的要求不折不扣貫徹到干部工作全過程,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全面從嚴要求落到實處,首先在選拔任用環節要嚴起來。從嚴落實選人用人全程紀實、分析研判、提名考察、審查把關、失責追究等制度,把牢每一道程序,把住每一個關口,把守每一條規矩,切實防止“帶病提拔”,確保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同時,嚴格執行干部管理各項規定,講原則不講關系,發現問題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處理的處理,在涉及原則問題上當“戰士”不做“紳士”,決不能因為害怕得罪人就對一些干部的違規違紀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鄂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