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深圳福田華富街道:“五力提升”項目推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深圳市福田區華富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9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深圳國際創新中心位於福田區深南大道1006號,由8棟商務樓宇組成,目前入駐各類企事業單位80余家,主要由戰略性新興產業、國家級創新資源及緊密相關的總部經濟、現代服務業四類企業組成,聚集了一批創新能力強、商業模式經典的高端新興產業,同時也聚集了一批朝氣蓬勃、風華正茂的青年。

青春筑夢、與黨同行。在福田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華富街道黨工委指導下,國創中心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根據中央、省、市、區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會議精神,以“五力提升”為抓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提升生產力為落腳點,讓支部成為創新堡壘,讓黨員成為創新先鋒,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二、主要做法

(一)組織力:以需求推動黨建創新,提升組織力。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以黨員群眾需求為導向,創新內容、延伸服務,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一是關注樓宇黨員需求,開展“三問四看二優化”全覆蓋走訪調研,形成相應的需求清單和建議清單。“三問”是問企業基本情況,問企業及職工需求,問企業對樓宇黨群服務中心運營的建議。“四看”是扑下身子360°,問需問計。向上看,與街道各職能部門對接,爭取資源優勢,提供優質服務。向下看,登門拜訪樓宇企業,聽取意見和建議,形成需求清單和問題清單。向內看,以提升組織力為抓手,推進黨的組織全覆蓋,組建特色樓宇黨支部。向外看,學習外省市、兄弟區先進經驗做法,對標最高標准。“二優化”是結合實際,優化黨建思路,創新活動項目。優化工作效能,推進精准服務。

二是出台黨員先鋒指數,定性和定量相結合,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黨員合格,黨的組織才堅強有力,黨才能永葆生機與活力。為提高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國創中心黨委以黨員先鋒指數為抓手,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對標“四講四有”要求,黨員先鋒指數由基本指數和激勵指數兩個部分構成,其中基本指數由政治指數、紀律指數、品格指數、作用指數等四個方面組成。

三是創新黨組織生活方式,推出“主題黨日+”項目和“紅色520”項目,增強黨組織生活活力。結合國創中心青年黨員多的實際,推出主題黨日項目和“紅色520”特色項目,積極探索基層黨組織與黨員發揮作用的有效途徑,讓青春夢與中國夢同頻共振。“紅色 520”特色項目,其中,“5 個子項目”即“我向黨旗宣誓、我向黨組織報到、我向黨來表心聲、我向黨來唱贊歌、我跟黨來筑信仰”﹔“2 個夢想”即“青春夢與中國夢”﹔“0”即一個國創同心圓。每個月第二個周四是國創中心主題黨日,除了常規的主題學習以外,結合每月不同主題增加特色環節,增強黨建溫度,增加黨員情懷,讓年輕黨員盡享青春活力的組織生活,推動基層黨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二)凝聚力:以傳承精神堅守信仰,提升凝聚力。

以黨建文化引領企業文化建設,以企業文化凝聚人心。堅定理想信念,以“尋精神之源、鑄信仰之魂”為切入點,傳承我們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並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使之體現到企業文化建設上,滲透到職工觀念和行為中,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一是黨群服務中心設置“精神之源、信仰之魂”共產黨人精神傳承區。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依托精神之源介紹了13個我們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信仰之魂展示了“雙百”人物,即100位為新中國成立做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通過“雙百”人物中的共產黨員先進事跡的介紹,緬懷傳播馬克思主義、創立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先驅,謳歌創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的共和國英模和優秀共產黨員。

二是推出午間微系列,創新學習方式,傳承精神之源,共筑信仰之魂。第一,“午間微黨課”。充分利用企業黨員中午休息時間,先后推出《黨的十九大精神解讀》、《精神之源的傳承與發展》等午間微黨課。第二,“午間微電影”。在每周二12:30-13:00,定期播放“精神之源、信仰之魂”主題宣傳教育片。除此之外,播放由黨員推薦選定主題的影片,如《青年馬克思》、《紅海行動》、《新擔當,新作為》等優秀黨員教育電視片。第三,“午間微論壇”。為提高企業黨務工作者黨建工作能力,先后推出“以需求推動黨建創新提升組織力”,“如何做好非公領域黨建工作”等主題午間微論壇。

三是充分調動各級企業黨組織力量,組織黨員到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重溫革命歷史,堅定理想信念。先后有不同的企業黨組織組織黨員到廣西百色、福建龍岩、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等紅色叫對於基地學習,通過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感受紅色文化,學習革命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為新時代新起點再出發儲蓄滿滿的正能量。

(三)創新力:以激發青年黨員活力,提升創新力。

青春筑夢,與黨同行。為青年黨員成長搭建舞台,以更富時代特征、更具創新活力的黨建工作,使青年黨員為廣大青年作好表率,成為企業創新發展的先鋒。把青春夢想與企業使命相結合,匯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

一是青年微黨課,黨課青年講,講給青年聽。結合國創中心青年黨員多的實際,國創中心黨委推出了“青年微黨課”項目。“青年微黨課”項目,具有三個特征:“青年”是主體,黨課青年講,講給青年聽﹔“微”是形式,通過學習單元切小、內容切細、時間切短,達到“人人講、齊齊學”的目的﹔“黨課”是載體,創新黨員學習教育形式,深入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青年微黨課,老師輪流當,知識一起學,成果共同驗。青年黨員們面對面宣講,心貼心交流,青年黨員參與度大幅提升,有效提高了學習效果。台下的“聽眾”黨員,通過滿意度測評,對“主講”黨員的內容及觀點做出評價。如此一來,這一節“公開課”實際上是雙向的學習和檢驗的過程。

二是國創青年說,為青年人生出彩搭建展示舞台。青春好,最憶是青春。為激發青年人創新創業的熱情,國創中心黨委推出“國創青年說”項目,為青年展示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彰顯榜樣的力量,尋找青春的答案。充分挖掘和凝聚轄區優秀青年職工,打造青年職工溝通聯系的平台和拓展事業發展的舞台,將青年職工更好地凝聚在黨的領導下,為企業和社會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三是孵化國創文體聯盟,推進服務項目制度化、系列化落地。為滿足黨員職工需求,提高文化素養,搭建交友平台。在街道公共服務中心、總工會、團工委的指導下,在專業服務機構的支持下,推出了“國創文體聯盟”項目,成立各類文體聯盟有25個。定期開展文體聯盟線下活動,搭建互動交友平台,創新獎勵激勵機制,通過在青年身邊聚攏青年,讓城市對青年發展更友好,讓青年對城市發展更有為。

(四)推動力:以互聯互動資源共享,提升推動力。

凝聚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共識,共享區域資源、共商區域發展。構建黨群服務網絡,統籌職能部門、群團組織、專業服務機構、社會組織,形成綜合服務樞紐平台,“線上”點菜點單、“線下”接單服務,精准化滿足企業和黨員職工實際需求。

一是高水平推進黨群服務中心智能化建設,搭建黨建陣地共享平台。為最大化的發揮樓宇黨群服務中心的作用,精准化滿足企業和黨員職工實際需求,充分應用“互聯網+”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通過現代多媒體利用實現黨建陣地智能化。國創樓宇黨群服務中心免費向轄區企業提供活動場地借用,使用單位可根據實際靈活更換陣地投影內容,營造具有濃濃企業氛圍的“共享”黨群服務中心。

二是整合各方資源,延伸黨組織“手臂”,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牢固樹立大黨建思維,整合黨建資源,充分利用區企業服務中心和政務服務大廳共駐優勢,搭建政企聯系互動平台。與企業保持密切聯系,主動提供服務,引導企業積極開放資源,共同開展黨員教育和黨組織活動,實現組織同組、黨員同育、活動同組、服務同享。

三是廣泛征集企業和職工意見,不斷優化、豐富富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服務項目。制定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服務項目18條,涉及黨建基礎、青春筑夢和企業發展三大類。其中,“黨建基礎”由黨建思想引領、黨員教育培訓、企業黨務服務、黨員志願服務、群團組織建設、黨建創新項目孵化組成﹔“青春筑夢”由青年文化引領、青年職業導航、青年圓夢舞台、文體聯盟孵化、青年暖心行動、人才服務直通車組成﹔“企業發展”由資源配置樞紐、公益項目路演、政企活動平台、企業互動平台、企業訴求直通車組成。

(五)生產力:以黨建引領企業發展,提升生產力。

准確把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緊扣企業創新發展的中心工作,將黨的政策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決策優勢、機遇優勢。開展“創新先鋒”、“創新堡壘”評選活動,充分激發黨員在企業創新發展中的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建成為看得見的生產力,為員工增能,為企業增效,為黨旗增輝!

一是充分發揮黨員搭建黨企“連心橋”的先鋒模范作用。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充分發揮黨員對企業的聯結、輻射、帶動作用,讓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同時,成為企業創新發展的先鋒,也讓企業有需要時看得見、找得到黨員。為激發青年職工的熱情和動力,出台先鋒指數,開展“創新先鋒”、“創新堡壘”評選活動,充分激發黨員在企業創新發展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緊扣企業創新發展的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凝聚共駐共建共享理念,整合區域資源,先后舉辦了中國工程院李焯芬院士“一帶一路回顧與展望”主題講座,開展了“攜手中歐,尋夢未來”—中英青年尋夢未來計劃交流活動,使黨的建設和企業發展“同頻共振”,讓黨建成為看得見生產力。

三是在黨建工作全覆蓋的基礎上提升工作質量,打造樓宇黨建活招牌。聚焦企業黨組織“創新堡壘”作用的發揮,持續深化黨務服務進企業,實施“定期走訪企業”行動計劃,在推動黨建工作全覆蓋的基礎上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轉化企業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強大動力,以黨建文化引領企業文化建設,實現黨建引領促發展的目標,讓黨建工作成為國創中心企業紅色的、活力的“風景線”。

三、項目成效

(一)構建了“服務式”的黨員管理體系。國創樓宇黨群服務中心結合樓宇企業和黨員群眾需求,進一步明確了服務平台、服務內容、服務方式,統籌職能部門、群團組織、專業服務機構、社會組織等,搭建服務平台,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服務載體,提升服務質量。一年多以來,累計接轉黨員組織關系150余人次,舉辦了多項活動和服務,搭建交流互動平台,優化了企業發展的環境,讓企業、青年群體得到實惠,感受到黨的溫暖。

(二)形成了“圓夢式”的青年文體聯盟。國創中心聚集著一批朝氣蓬勃、風華正茂的青年,是推動基層黨組織發展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國創中心黨委以服務青年、凝聚青年為目標,滿足青年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逐步形成了以青年需求、愛好為紐帶的各類文體聯盟有25個,共吸引近500名青年直接參與,實現了從地緣向趣緣發展的活動態勢,受到青年的廣泛贊賞,品牌效應凸顯。

(三)探索了“貼心式”的基層黨建思維。國創中心黨委積極探索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路徑。一方面創新黨建思維,在加強黨的建設同時,結合企業文化建設的需要,以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高度融合為契合點,實施“五力提升”項目,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同頻共振”,讓支部成為創新堡壘,讓黨員成為創新先鋒。另一方面創新工作方式,改善“下級黨組織打報告、提申請,上級黨組織給批復”的流程,變“指令性”為“問需性”,主動上門對接,服務企業發展。

(四)搭建了“共享式”的黨群服務平台。國創中心黨委以“共建共治共享”為原則,搭建起“黨、政、企、群”多元化主體的交流平台。國創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是開放、時尚、活力、兼容的綜合服務載體,為各級黨組織、企業、青年團體開展各類活動提供一個“根據地”。依托區政務服務大廳、區企業服務中心,統籌街道職能部門,盤活企業單位資源,初步解決了各級黨組織、企業單位等開展活動的資源、場地缺乏等問題。

(五)建立了“引領式”的青年教育基地。國創中心黨委堅持把團結凝聚黨員青年作為活動開展的主要目的,把舉辦黨建活動與教育黨員、團結青年群眾、促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優化黨建思路,豐富黨建內涵,開展黨員青年喜聞樂見的活動項目,以服務品牌集聚“人氣”,以黨建品牌引領“人心”,促進青春夢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相結合,激勵廣大黨員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