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嚴從實抓好干部管理監督

魏小東

2018年11月09日10: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從嚴從實抓好干部管理監督

●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務中監督干部的政治擔當,看是否扛得起重擔、經得起磨煉、拿得下任務,是否講條件、打折扣、搞變通

●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著力發現解決干部不想為、不能為、不敢為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組織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從嚴從實抓好干部管理監督,為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實現新時代新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把准政治要求,突出抓好政治監督。要堅持把“兩個堅決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突出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監督,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現。要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務中監督干部的政治擔當,看是否扛得起重擔、經得起磨煉、拿得下任務,是否講條件、打折扣、搞變通﹔在組織生活中監督干部的政治自覺,看是否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堅持黨委(黨組)決策“三重一大”事項﹔在日常工作中監督干部的政治作為,看是否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是否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是否把忠誠老實融入日常學習和工作。要堅持政治表現“首問”,及時進行提醒函詢誡勉,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一票否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匡正用人風氣,持續加大干部選拔任用監督力度。要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結合巡視巡察推進選人用人檢查全覆蓋,整合機構編制、人力社保等多部門“聯合會診”,提升檢查實效。要緊盯干部提拔、考錄、選聘等關鍵環節,精准查找違規用人、三超兩亂、裸官等突出問題,健全問題反饋、通報、整改和問責機制,嚴格抓好整改落實。要加強分析總結,針對發現的共性問題和薄弱環節,推動完善制度機制、堵塞漏洞,提高選人用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要注重抓基層、打基礎,推動檢查工作向基層延伸,推動形成上下聯動、全市統籌、重點發力的監督檢查工作格局。

樹立鮮明導向,推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監督落到實處。要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圍繞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深化改革和攻堅克難、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等方面,著力發現解決干部不想為、不能為、不敢為等問題。要建立健全問題線索發現機制,將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作為舉報受理重點,加大問題分析認定和查核處理力度,對發現存在庸懶散等情況的及早提醒糾正,對確實存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的,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該免職的免職,切實形成警示震懾效應。

聚焦重點問題,構建科學嚴密的日常管理監督體系。要著重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關鍵崗位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履職用權的監督,明確職責,劃清紅線。要密切關注年輕干部成長,強化任前把關,嚴格日常管理,加強對墩苗歷練過程的管理監督。要提高對關鍵人的個人有關事項抽查核實比例,加大對領導干部婚姻、房產、投資等重點事項的專項查核和分析研判力度,深化規范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促進領導干部廉潔用權。要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加強監督信息資源整合,提升監督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形成有效監督合力。

(作者系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