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韓城:“黨建+服務”拉近居民心

2018年11月09日10: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服務”拉近居民心

今年以來,陝西韓城市緊扣服務群眾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推行“黨建+服務”活動,用服務拉近社區與居民關系,激發駐區單位、商戶參與熱情,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共駐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該市以街道帶動、社區拉動、上下聯動、互聯互動、網絡推動的“五動”戰略為統領,打造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夯實服務群眾基礎。全面推行市、街道、社區三級組織、責任、制度聯動體系機制,形成上下齊心、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明確街道黨委的統籌功能,社區黨組織的牽頭抓總功能,選派鎮辦機關優秀干部擔任社區黨組織書記或第一書記,實現全覆蓋。

以促進服務群眾“一家親”為目標,該市要求社區黨組織立足於突出主題、突出特色、突出可操作性,按照項目化管理要求,明確“一居一品”創建項目、創建措施及進度安排,打造新形勢下個性鮮明的品牌社區,強化服務居民項目推進力度,加大對社區黨組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載體的豐富和拓展。惠民居社區聯合轄區愛幸福超市等“黨員先鋒示范單位”,打造“一心三聯三動”城市黨建綜合體,即以社區黨組織為“軸心”,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商鋪門店協同發揮作用。

該市推行精細管理,建立社區聯動共建機制,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建立居民服務需求清單、共駐共建資源清單、服務項目清單“三單”,要求各駐區單位充分利用自己的資源優勢,主動結合“三單”為社區開放文體、教育等設施,提供財力、物力支持,真正實現資源共享、共駐共建。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組建以黨團員為骨干、社會成員廣泛參與的志願者隊伍。目前,全市共成立志願者服務隊伍50余支,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00余次。 (通訊員 巨博 楊燕子)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