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干部教育培訓務實管用

吳志雄

2018年11月07日10: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干部教育培訓務實管用

●用好用足網絡學院及新媒體平台,開通干部教育專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制作一批優質教育資源,在網絡平台、單位公眾號、各類自媒體平台予以推送發布

●運用講故事、制作影視作品、現場體驗式教學等形式開展干部教育,要比理論說教、簡單宣講的感受更直觀、效果更明顯,更能引起干部共鳴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的《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引導和幫助干部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錘煉專業作風、培育專業精神。培養造就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是事業所需、干部所盼,也是當前所急。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干部教育培訓最突出的位置,把干部教育培訓作為干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提升干部專業化能力,不斷探索增強干部教育針對性的方法途徑。

當前,一些地方的干部教育培訓還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問題。比如,從參訓學員看,參訓心態與培訓的高標准嚴要求還不相適應。有的干部把培訓當成擺脫日常工作的借口,有的自認專業能力過硬,沒必要培訓,不想參訓,參加培訓也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從師資隊伍看,能力素質與專業需求還不相適應。當前,許多地方特別是經濟欠發達地區和邊遠落后地區,師資結構不優、專業能力不強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在培訓內容上,一些教材開發滯后、內容陳舊,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不夠,對中央新精神新部署跟進學習研究和解讀不夠,在解決實際問題上還存在一定的脫節。在培訓的方式上,有的教學缺乏針對性,教非所需,空洞說教多、結合實際少,難以走進干部心中,難以解答干部的困惑。

科學整合資源,推動培訓資源均衡配置。當前,干部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發達地區的教育資源明顯優於邊遠地區和后發地區,並且從上到下呈現“倒三角”格局,越往上干部教育培訓資源越豐富。這顯然不利於后發地區、邊遠地區的發展和廣大基層干部的成長。要統籌整合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在資源配置和陣地建設上對欠發達地區、邊遠地區和基層予以適當傾斜,探索建立對口支援制度,通過上級支援下級、東部支援西部、發達地區支援欠發達地區,逐步把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向貧困地區、艱苦偏遠地區、民族地區以及基層拓展延伸。

創新培訓載體,用好用活新媒體平台。隨著自媒體時代的到來,自媒體傳播快、受眾廣、影響大等特點都是傳統媒體所不能比擬的,“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傳播者”已經成為時代標簽。很多輿論熱點、社情民意都是通過網絡大V、網站論壇、微信微博、QQ等傳播開來的。開展干部教育要主動適應這個形勢,在充分發揮黨校、行政學院等干部教育培訓主陣地作用的同時,用好用足網絡學院及新媒體平台,開通干部教育專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制作一批優質教育資源,在網絡平台、單位公眾號、各類自媒體平台予以推送發布,讓廣大干部隨時隨地可以參與線上教育培訓。

強化從嚴治教,做實干部教育培訓管理。自去年以來,我們在市委黨校主體班實行了嚴格的培訓管理制度,在干部入學時進行考試,結業時進行測試,培訓中實行積分制管理,培訓后進行效果評估,並對教師授課情況進行反向測評,對干部參訓情況進行綜合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收效良好,干部培訓的教風學風明顯好轉。要健全完善加強教風學風建設的制度體系,逐步實行干部教育培訓紀實管理制度,把入學測試、結業考試、積分管理、效果評估、綜合考核等列為舉辦干部培訓班的規定動作,更高標准地推動從嚴治校、從嚴治教、從嚴治學。

豐富培訓內容,研究開發更多教育資源。參訓干部大都知識面廣、理論水平高,照本宣科地學理論沒有什麼吸引力。如何增強學習的吸引力、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寓教於樂,是我們開展干部教育需要認真研究的問題。運用講故事、制作影視作品、現場體驗式教學等形式開展干部教育,要比理論說教、簡單宣講的感受更直觀、效果更明顯,更能引起干部共鳴。要統籌各地干部教育資源,多推介、制作一批好的影視作品和專題片,組織撰寫一批高質量的地方特色教材,精心打造一批黨性教育基地。

注重學用結合,更加突出專業技能培訓。要重點突出干部專業能力建設,一個班次就突出一個專業,不摻雜其他內容。比如,舉辦以精准扶貧為主題的培訓班,就集中幾天時間,專講這個主題,力求把精准扶貧的政策規定、操作辦法、創新思路、經驗舉措,講深講透講全面,讓干部學深學精,以便於在工作中應用。同時,每批次干部集中培訓,都要精選一些實地教學點,讓大家在參觀考察、實地體驗式教學中,學到經驗、啟迪思維、拓展思路。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