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開封鼓樓區五一辦事處:黨建工作引領城市老舊小區治理的探索與實踐

中共河南省開封市鼓樓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6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開封市鼓樓區五一辦事處地處開封市中心西南的城鄉結合部,轄區總面積3.6平方公裡,總人口34315人,下轄7個社區、32個小區,329棟樓,107棟單體樓,居民10162戶,共28126人。轄區人口多、破產企業多、下崗職工多、流動人口多、老舊居民區多,大多數居民經濟狀況較差,導致無門衛、無保潔、無人管理的“三無”小區多,小區內的衛生臟亂差、管理無秩序、電梯常壞、偷盜案常發、居民生活安全無保障。這些問題的存在對實現基層穩定、加強小區治理提出了嚴峻課題,阻礙了五一轄區經濟社會發展,破解制約難題、對小區實行規范管理成了解決問題的關鍵。從2014年起,五一辦事處在區委區政府領導下,在全區率先成立小區規范管理辦公室,以黨建工作為統領,以服務民生為中心,構建“黨組織、黨員、業委會、物業公司、小區群眾”五位一體管理體系,指導社區成立業主委員會,實現小區規范管理。

二、主要做法

確立“黨建引領、黨員示范、基層自治、群眾參與”的指導思想,將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向基層延伸,發揮業委會和物業公司的作用,調動社區群眾自治的積極性,構建共同參與的小區治理體系。

(一)黨建引領,進一步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一是建強組織陣地。對轄區內小區、樓院黨員人數進行全面排查,結合實際組建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把黨的組織延伸進小區內、建立在黨員身邊,對小區內的黨員進行登記備案、溝通聯系和教育管理,提高了黨組織的管理服務能力,小區治理有了“主心骨”。二是強化組織領導。在成立小區黨支部和樓院黨小組的基礎上,黨工委和社區通過召開群眾大會、聽取群眾意見,選派精干人員成立選舉委員會,指導小區選舉成立業主委員會。實行小區黨組織成員和業委會成員“交叉任職”制,通過組織選派、群眾推薦、黨員自薦等方式充實業委會黨員力量,實現了黨組織進小區、黨員進業委會。在小區物業公司中探索成立黨組織,加強對物業公司的組織引領,重點抓住業務骨干和黨員職工兩個群體,力爭實現“業務骨干發展為黨員,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讓每一名物業管理員都能積極發揮作用。三是加強規范管理。建立健全小區規范管理制度,完善日常工作台賬,對各業委會和物業公司進行規范管理。加強對業委會和物業公司的指導監管力度,在今年的業委會換屆工作中,社區黨組織提前介入,組織小區業主對業委會工作進行綜合打分,確保業委會履職到位,今年已經指導3個小區完成了業委會換屆。同時,建立物業管理工作微信群,每月對各小區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工作情況進行網上評比,有效調動各社區工作的積極性。

(二)主動作為,進一步發揮黨員隊伍的示范作用。一是凝聚轄區黨員力量。根據區委區政府工作安排,街道黨工委在轄區內組建以黨員為主體的八支隊伍,即一支社區工作者隊伍、一支黨員隊伍、一支志願者隊伍、一支下派干部隊伍、一支離退休干部隊伍、一支物業管理隊伍、一支“兩新”組織隊伍、一支“兩代表一委員”隊伍。目前,黨工委“八支隊伍”力量超過220人,在小區治理工作中發揮了主體作用。二是挖掘在職黨員力量。黨工委充分利用區委“雙聯雙創”工作平台,組織在職黨員與群眾結對幫扶。目前轄區7個社區共計7514戶群眾全部結對完畢,區直5個分包單位、辦事處、社區共計213名黨員干部積極進行入戶走訪活動,收集民生需求,開展環境治理、道路整修、文明創建等活動,有效將問題解決在了小區裡。三是激發黨員先鋒意識。開展黨員積分管理工作,把黨員參與小區管理的情況納入積分范圍,年終對黨員履職情況進行統一評定﹔在優秀黨員家門口懸挂“五星共產黨員戶”標牌,有效調動了黨員參與小區管理的積極性,產生了一幫十,十幫百的帶動效應。

(三)統籌協調,進一步發揮業主委員會的自治作用。一是履行好“管理員”職責。在充分征求業主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制定適合小區實際的管理方法,規范小區安保、物業費收繳、車輛停放、環境衛生保潔等工作。大力宣傳物業相關政策法規,引導業主轉變觀念,提高業主參與物業管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切實維護業主權利,及時解決侵害業主權利的問題。二是履行好“監督員”職責。監督物業企業的合同履約情況,對物業服務的內容、服務質量、收費標准等進行嚴格監督,確保物業公司按照相關要求開展工作。監督業主個人行為,對違規停放車輛、不按時足額繳納物業費等情況及時進行處理。三是履行好“協調員”職責。首先是協調好業主與物業公司的關系,將業主的需求和願望及時反饋給物業企業,促進物業公司與業主的溝通,實現了物業公司服務業主,業主理解支持物業公司。其次是與社區居委會及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建立良好的聯系制度,充分發揮業主委員會、社區居委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和物業管理服務過程中的“潤滑劑”作用。

(四)積極引導,進一步發揮小區群眾的共建作用。一是健全治理機制。拓展居民訴求渠道,構建共商共推、共筑共融、共創共管、共建共享四種機制,通過將小區、樓院事務管理的決策權、參與權、實施權和監督權交給居民,使廣大居民增強了“小區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識。二是拓展治理渠道。將環境建設作為“美麗樓院”創建的重要抓手,從居民最關切的樓院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美化入手,動員居民全程參與,共同管理﹔開展“好婆婆”“好媳婦”“文明樓院”等評選活動,本年度共評比出文明家庭6個、文明樓院111個,進一步凝聚了民心民意,培育了文明向上的風尚。三是激發基層活力。在黨建引擎的帶領下,廣大群眾的正量能被激發,成為小區治理的重要幫手。越來越多的小區群眾成立愛心服務團隊、文體娛樂團體,自發參與到小區治理、文明創建等工作中,對黨組織、社區和小區的認同感不斷增強,滿意度不斷提升。

三、實踐成效

一是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穩固。通過延伸組織架構,樓院黨支部、黨小組、黨員戶把工作做到樓院居民家中,真正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黨組織的凝聚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帶動作用得以充分發揮,居民對黨組織的認同感顯著增強。黨組織指導轄區內小區、家屬院、單體樓成立業主委員會26個,對小區管理的覆蓋率達到了78%,形成黨組織領導、業委會管理的格局,使黨的工作更加扎實。

二是黨群關系更加融洽。通過創新黨組織設置、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社區各類黨員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同時贏得了居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黨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在小區治理過程中,涌現出“鳳凰城愛心團隊”“西苑先鋒360”“寶琴調解室”“紫槐樹下黨支部”等一批亮點品牌,黨建引領、群眾參與的社會治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三是老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開展小區治理以來,老舊小區面貌得到明顯改善,以往衛生臟亂差、管理無秩序、設施無人維護、偷盜案常發的現象明顯減少,小區道路得到了維護、基礎設施逐漸完善、小區環境越來越好、群眾安全有了保障。同時,由於黨員群體的示范帶頭,居民素質不斷提高,鄰裡關系更加親密,新型的“熟人社區”正在形成。

四、經驗啟示

一是把城市老舊小區管起來,必須有基層黨組織作引領。多數老舊的無物業小區,原來都是企業或者單位的家屬樓,經濟體制改革之前都是屬於企業或者單位黨組織管理,經濟體制改革之后企業或者單位退出管理,轉而由地方承擔起了管理任務,因此加強無物業小區管理,必須以強化黨組織的引領作用。要強化黨組織總攬全局、協同各方的戰斗堡壘作用,把握社區治理的政治方向﹔要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實現黨組織在社區基層的全覆蓋﹔要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引領社區文化建設,培養廣大居民和社會各界的責任意識、參與意識和法治精神,鞏固社區治理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切實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為實現社會長治久安、和諧穩定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是規范城市老舊小區的管理,必須有多元共治的格局作基礎。要轉變政府職能,完善社區治理體制,明確各治理主體職能定位,理順各治理主體之間的關系,建立健全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政府為主導、居民為中心、社區自治組織為中堅力量、社會組織為依托的“社區治理結構”。要特別重視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充分發揮轄區共建單位黨組織在小區管理中的作用,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對存在的問題共商共決共辦,提高治理水平。

三是實現城市老舊小區的自治,必須有基層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老舊小區原居民以企業、單位職工為主,相互之間互為同事,管理起來相對容易。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員流動不斷加速,人員構成愈加復雜,原先由於同一單位、企業形成的“熟人關系”逐漸消失,住戶成了一盤散沙。這就需要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小區物業管理、業委會管理以及其他公共事務中積極參與,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成為黨委政府和群眾之間的紐帶﹔要建立一支熱心奉獻的黨員志願者隊伍,協助辦事處、社區黨組織開展各項工作,成為執行黨和政府的決定、服務小區群眾的排頭兵和主力軍,形成示范帶動效應。

四是把城市老舊小區治理好,必須把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群眾滿不滿意,是檢驗小區治理工作質量的唯一標准。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服務理念,把維護業主利益擺在第一位。這是治理好城市老舊小區的出發點,也是確保小區治理取得實效的最根本的保障。要整合多方力量,共享資源和信息,在小區衛生、安全、綠化、日常維修等服務內容上出實招,以便於小區群眾衣食住行為標准,才能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決心和關懷,才能引導廣大群眾積極投身到小區治理的行動中,真正構建黨組織引導、業委會主導、群眾緊密配合的自治體系。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